晋文公之死究竟是什么原因
2016-10-16 17:23:53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晋文公姓姬重耳,是春秋时期的晋国人。他生于公元前697年(《左传》一书也说是671年)他也是一代明君,是政治家、外交家。他登基后成为了春秋五霸中第二个称霸的霸主,与齐恒公并称为“齐恒晋文”,晋国能称雄百年,他功不可没。

  

晋文公剧照


  晋文公剧照

  他的一生也是历尽磨难,年少时因为晋献公的心头肉骊姬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便加害申生,最后申生上吊自尽,之后又开始诬陷重耳和夷吾两个皇子。

  得到风声后后两人便开始了漫漫逃亡生涯。之后重耳开始游走于各国之间。在齐国期间他娶了齐桓公同家族的少女,在此要些乐不思蜀。后来晋惠公薨逝,太子圉继位。重耳为了重国便拥护周天子。果然周天子赐给他许多奖赏。成功复国后他开始与各国的征战,先全伐曹、攻卫、败楚、救宋、服郑。公元前632年联合各国举行了践士之盟,为其称霸诸侯奠定了基础。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推举贤良、宣扬德教、改进工具、奖励垦殖、减免赋税、布施恩惠。他使得晋国更加繁盛。

  然而不论他有什么样的功绩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由于年事已高,晋文公长期卧病在床,最后在公元前628年的十二月告别人世,终年70岁。他的死一说是病故一说的寿寝正终,然而不论如何我们都无从查找,但是他是一位明君,带领晋国开创了霸业是毋庸置疑的事。

  晋国国君晋文公是谁

  春秋时期的诸侯王大多都与周王室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也不例外,据《左传》记载,晋文公本名姬重耳,是晋献公的儿子,后来的晋国国君,也是春秋时期有名的政治家。

  

晋文公剧照


  晋文公剧照

  除了任用管仲顺遂朝野而称霸的齐桓公,晋文公是春秋五霸之中第二位称霸的帝王。历史上著名的“齐桓晋文”便指得是这两位名垂千古的帝王。

  先秦的时候,诸侯王的儿子统称为公子,其实女儿也称为公子。晋文公为公子时就敏而好学,喜欢结交有识之士,算得上是璞玉浑金的好少年,不过这个好少年却没有得他老爹晋献公的宠爱。

  当时年老的晋献公将死未死,想把皇位传给自己宠爱的骊姬的儿子,可惜天公不做美,重臣里克作乱,以下犯上,晋国一片大乱,国内动荡不安,晋献公的许多儿子死的死,跑的跑,里克想让晋献公的儿子即位,可是晋献公只有两个公子有贤名,那就是重耳和夷吾了。

  里克派狐毛到翟国迎请重耳,可当时的重耳犹豫不决,跟自己的宠臣狐偃和赵衰商量,无奈他想多活一段时间,放过了这次称帝的大好机会,婉言拒绝了大臣的好意。

  里克无奈,只好去派人去梁国请另一位公子——夷吾,也就是后来的晋惠公,看到好处的重耳就后悔了,于是便带着谋士回国,走走停停,在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才回到晋国,纠结军队打败了自己的弟弟,登上了王位,成为了一位名垂千古的霸王。

  介子推与重耳是什么关系

  也许是因为当初重耳的血统问题,也可能是宗法分封的遗留,总之,重耳当初逃亡的时候,身边还是有一些忠臣的,比如说介子推。

  

介子推塑像


  介子推塑像

  介子推是个人物,很聪明,也很有智慧,还特别的清高。当初重耳逃亡的时候,他跟随着重耳,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传说中有一次重耳饿到不行了,身边只有介子推,没办法,介子推也找不到食物,就把自己的肉割下来给重耳吃。可是重耳身边的有本事的人太多了,重耳当了君王之后,论功行赏,当初给他帮助的人也太多了,所以一开始就把某个人给忘记了,被别人提醒才记起来。

  介子推一看哦没有我什么事情了,那我就走了吧。也是文人的一种清高,带着自己的妈妈上山住去了。重耳开始礼贤下士了,派人去请,三番五次请都请不动,亲自去介子推也不从山上出来见他。这个时候有人给他出馊主意,说君王啊你放火烧山吧,介子推一看起火了,就肯定会出来了。

  重耳一听有道理,于是就让人照做了。然而他不知道,文人把一种东西看的比生命还重要,那东西叫做骨气,而介子推恰巧是文人。所以,介子推宁愿自己死了,也不愿意出卖自己的气节和骨气。就这样,可能介子推一开始不想死的,但是走到了一定绝境,闭着眼咬着牙也要继续走下去了。

  大火越来越旺,最后迎接重耳的,只剩下烧焦的尸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