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高调的富豪石崇 凭什么比皇帝有钱?

  如果问中国历史上最有钱的人,一般会首推大贪官和绅。但如果问中国历史上最高调的富豪是谁,那么无疑是西晋人石崇。

  其与皇帝外戚王恺(晋帝司马炎的亲舅舅)斗富的故事,很多中国人自小就听说过。

  其中最令人惊讶的一幕是:王恺一直斗不过石崇,求助于皇帝司马炎,拿到皇家珍宝——两尺多高的珊瑚树——然后去找石崇显摆,结果石崇命人取出自己收藏的珊瑚树,高达三四尺的就有六七株,完爆皇室收藏。

  大土豪石崇就此高调地展示了自己的财力。

  那么石崇究竟为什么这么有钱?

  聚敛不义之财

  石崇出身其实颇根红苗正,其是西晋高官石苞的第六子。他爹石苞早年与三国老狐狸司马懿相识,经司马氏提携——当然石苞本人也能力出众,而成为曹魏政权大将,后来又成为西晋的开国重臣之一,受到晋帝司马炎的信任。

  当爹的身份显赫,石崇简直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令人意外的是,石崇的财产却并非来自于他爹。

  公元273年,石苞去世,留下遗产分给诸子,唯独没有分给石崇。据传说,石苞认为自己这个小儿子聪慧善谋,有能力自己创业致富,所以不分给石崇。

  该年石崇仅二十四岁,从县令开始做起,一步步升任城阳太守。公元280年,西晋大军灭吴,石崇有优异表现,且因为是功臣之子,受到晋帝司马炎的欣赏,逐步高升。但这个时候,石崇仍然只是一个官僚贵族而已,仍然谈不上有钱。

  公元291年,石崇受封荆州刺史,成为全国富裕地区的地方长官。话说荆州之地,处于中国交通要冲,经商物资来往很多,石崇便派人假扮盗贼,对经过荆州的商旅进行抢劫,亦官亦贼,监守自盗,期间少不了杀人害命,这才获得了巨大的财富。

  以石崇的身份,做下这些恶事,赚取不义之财,简直也可算是当时的首恶。

  后来一代妖后贾南风专权,石崇特意对贾南风的外甥贾谧、贾南风之母郭槐大拍马屁,成为贾谧“二十四友”之一,名利双收。

  恶贯满盈

  石崇不但高调显富,而且行事任侠残忍。

  其蓄养有数百个姬妾,每一个都穿上最华丽的服饰,穿戴昂贵的首饰,演奏最好的乐器。每天厨子都煮尽各种珍贵的食材。就连他家的厕所中也设有大床,并始终有十余个打扮华丽,用度昂贵的婢女服侍其中。

  石崇常办宴会,招待四方显贵和豪杰,会命令家中美女劝酒。石崇宴会中的劝酒有个规矩,如果美人劝酒,而宾客不将杯中酒水饮尽,石崇就会下令将劝酒的美人杀死。这些显贵豪杰一般都有怜香惜玉之心,所以遇到这种情况,就算再不胜酒力,也会尽量豪饮。

  偏偏有一次,宾客之中来了个王敦,乃是名门琅琊王氏,未来东晋的权臣,最是个混不吝的人物。石崇命美女劝酒,王敦却说什么都不肯喝。以至于石崇连杀三位美女,后来的美女见到给王敦劝酒,都吓得大哭。王敦、石崇则都毫不在意。

  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突然消灭了贾氏一党,石崇被免职。当时司马伦的宠臣孙秀,垂涎石崇身边的美女绿珠,便向石崇索要,但石崇来了倔脾气,拒绝了孙秀。结果孙秀大怒,建议司马伦将石崇等贾氏党羽诛杀。富甲天下的石崇一族均在这次劫难中被族灭,绿珠坠楼自杀。通过恶行致富的石崇,被变相报应,得了恶贯满盈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