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新说:一女子竟把自己的丈夫逼上梁山

  潘巧云,水浒传中杨雄的妻子,听过的人大概都知道,此人与那位毒死丈夫、勾引小叔子、与外人私通的潘金莲一样,都是个水性杨花的女子,另外她们的相同点就是,最后的结果都是死在了梁山好汉的手里。

  她是屠夫的女儿,最早时嫁给王押司,后来丈夫去世,她又改嫁与杨雄,在这段婚姻中,由于男人忙于公务,她经常是寂寞独守空房,原本就是当地有名的风流寡妇,接着杨雄在衙门值班的空档,偷偷与一个叫裴如海的和尚搅合在了一起。不过好事不长,他们的那点破事,很快就被杨雄的好兄弟石秀发现了,眼见被捉奸在床,这个恶毒的女子非但没有悔改的心思,为了能够隐瞒住她偷汉子的事实,还三番五次的在杨雄面前说师兄的坏话,想方设法的想将这个“知情人”撵走。

  

\

  石秀为了不再让自己的兄弟戴绿帽,他谋划着设下圈套,杀死了裴如海。而那杨雄虽然整日忙于事业,但是不傻不愣,他明白了石秀的良苦用心,然后假借还愿的理由,将潘巧云骗上了翠屏山,在经过一番威胁逼问下,所有真相终于和盘托出,杨雄不忍这个背着他与和尚通奸的女人,接着怒火就给杀了,眼见着大宋朝廷依然没有了自己的容身之所,他也就索性投奔梁山而去。

  再说这翠屏山,因为这一典故,这座风景秀丽、山色常青的山峰,也沾染了些许的淫秽之气,不过今天已不可考,有人传言说,是在梁山附近的一座小山,至于真假也就无从得知了,想来多半也是杜撰的。不过倒是真有这潘巧玉这一事,在北宋时盛传,事件的主人公也姓潘,名为“巧儿”,她与一个叫杨大牛的后生定下了娃娃亲,但是后来这却被这翠屏山上的和尚给玷污了,杨大牛也是怒不可遏,冲上大山连杀和尚和巧儿二人,之后便投入了梁山。

  故事中的和尚名叫海能,三位主人公都有水浒中的影子,我们不妨大胆的猜测,或许作者正是听到了这段传言,才写就了这场恩怨纠葛,正所谓素材来源于生活,而关于这翠屏山,历史上也有很多个版本,但大多也都是经过私下杜撰过得,总也没有个统一口径,不足为信。

  另外,还有一个人物,就是潘巧云身旁的丫鬟——迎儿,她是与那给西门大官人拉皮条的王婆相同人物的角色,杜撰色彩很浓厚,从名字上就能够看出端倪,宋元两朝的曲本、小说中,但凡需要个丫鬟来当炮灰,就会有一位名叫迎儿的人物出场,就像是现在的张三李四无关紧要的路人一般,既没有鲜明的人物特点,也不值得太多的笔墨渲染,作者只需要在炮弹降临时,她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躺好,就足够了。

  另外,就是那位沉浸女色而死的花和尚了,不同于鲁智深嗜杀、好酒肉,这位和尚是人如其名,是真的花,不好好的吃斋念佛,反而勾引人家老婆,也就难怪最后落得个身死的下场,对此我们也就只能表示他这完全是活该。活说回来,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

  书中提到,他的称号就是海阇黎,所谓阇黎就是高僧的意思,在这里其实是职事一类的地位,他的特长就是唱经,听起来或许没什么,但在当时听那真正好嗓子的和尚,就跟现在我们听流行歌曲一样,到后来甚至还分起了南派北派,而作为演唱者,裴如海自然是高傲的很,而耐不住寂寞的潘巧云在听了那让人酥麻的歌乐之后,彻底激发了她水性杨花的本性,背着自家男人偷起了汉子。

  但是在后世中,却又有人杜撰成,海和尚才是潘巧云的最初的心上人,无非是现在一些年轻人的小心思,称他们原本青梅竹马,但是因为碍于王押司的权势,潘巧云被强娶走了,心灰意冷的海和尚便选择了出家,接下来就是一大堆的狗血剧情,不知道对那天性淫秽的海和尚是美化,还是嘲讽。

  再说这倒霉催的杨雄,老婆给自己戴帽子都不知道,还险些把自己的兄弟坑了,然而还有一件事,他也应该挺委屈的,因为在当时的古籍中,都称其为“赛关索”,是对于习武人的别号,但是在水浒中却成了“病关索”,何为病关索?莫非真的如电视中所说,是因为他那个方面不行,潘巧云才红杏出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