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被称为强汉 但“荒唐”事儿也不少

  一、两任处女皇后

  张嫣汉惠帝刘盈的的皇后,鲁元公主之女。刘盈二十岁时,吕后作主将张嫣嫁给刘盈,张嫣是刘盈的外甥女,当时只十岁多一点。刘盈死时,张嫣年仅十四岁。吕氏族灭,这个尚未成年的寡妇被废,软禁在只有吃喝而没有自由的北宫,度过了二十多年。死时仅三十六岁。

  上官氏:汉昭帝皇后。她与汉武帝晚年托孤时的两位大人物都有密切的关系:她是上官的孙女,同时也是霍光的外孙女。六岁时嫁给十一岁的汉昭帝。后来昭帝病死时,她才十五岁,汉宣帝因辈分比昭帝小两辈,竟要叫她太皇太后,她开始了近四十年的守寡历程,直到去世.

  二、汉武帝的荒唐梦

  汉武帝有一次在白天小睡时,梦见有好几千木头人手持棍棒想要袭击他,霍然惊醒,从此感到身体不舒服,精神恍惚,记忆力大减。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遂趁机陷害太子,并与案道侯韩说、宦官苏文等四人诬陷太子,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起兵反抗不果,相继自杀。壶关三老和田千秋等人上书讼太子冤,终于清醒过来的武帝夷江充三族,烧死苏文。又修建“思子宫”,于太子被害处作“归来望思之台”,以志哀思。此事件牵连者达数十万人,史称巫蛊之祸

  三、汉武帝立子杀母

  一天,汉武帝出巡打猎经过河间县,一位会看气脉的人告诉他说这一带有奇异的女子。找到她以后,才知道原来是一个两手都是拳形的人。但是令人吃惊的是,武帝把她的手指分开了,并且能够伸直。后来汉武帝临幸了她并称为“拳夫人”。“拳夫人”居于“钩弋宫”,所以又称为“钩弋夫人”。

  “拳夫人”生弗陵(即汉昭帝)时,怀了十四个月的孕,这与古代尧母生尧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武帝便将“拳夫人”所居宫门称为“尧母门”。弗陵稍稍长大一些后,皇帝便开始经常责备钩弋夫人,夫人脱下头簪、耳环,叩头谢罪。后来,武帝又下令将夫人送到掖庭狱。夫人边走边回头,武帝道:“快走,不然你就活不成了。”最后“拳夫人”终被皇上赐死。

  过了一些时间,有一天,皇帝没什么事做,便问左右:“外面的人对这件事是怎么议论的?”左右回答道:“立儿子为太子,而杀掉母亲,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武帝道:“是啊,你们这帮蠢人又怎么能够理解呢。古代的时候,国君年幼,其母年轻,太后便大权独揽,骄奢淫逸,以至于朝野不安。吕后的事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所以不能不先杀掉太子的母亲。”

  四、宦官出塞惹祸患

  匈奴著名的冒顿单于病死后,其子稽粥继位,号老上单于。汉文帝鉴于国内不稳,各路诸侯对帝位虎视眈眈,且国力尚未恢复,无力与强大的匈奴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只好继续与匈奴和亲。文帝下令送宗室女去匈奴,并让太监燕地人中行说作为陪同侍臣一起去。中行说不肯去,被汉廷强行派遣。怨恨之下,他对汉文帝说:“我如果到了匈奴就肯定会威胁汉国。”文帝只当他在说气话,也不以为意。

  果然,中行说到匈奴后立刻归降,并深受老上单于欢喜、宠信。之后中行说极力破坏汉匈和亲,不断为匈奴出谋划策,策动袭击汉朝边郡和发起战争等,因此被称作历史上第一个汉奸。在死之前中行说还建议匈奴对汉军搞细菌战。因为他发现一些池塘有病死的马、羊之后,而这些池塘里的水就开始有“毒”。士兵食用之后,会中“毒”,轻则拉肚子,重则死亡。所以他建议匈奴军队,把一些病死的牲畜在经过匈奴巫师诅咒后,埋到汉军进军路线的一些水源上游。汉军食用后,许多人出象中毒症状,此后汉军发现,对此有所防备。但若干年后,汉武帝的爱将霍去病,据说就是食用了这种水源里的水,生病死了。这也是世界历史上的第一次细菌战。

  五、霍光改革宫女服装

  在汉昭帝之前后宫嫔妃日常都穿开裆裤。开裆裤给皇帝随时随地宠幸,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在昭帝登基之后,朝廷辅臣霍光年仅6岁的外孙女成为皇后。霍光看到开裆裤充满诱惑,容易让皇帝放纵自己,为了保证外孙女得到专宠,早点怀孕,便禁止嫔妃穿开裆裤,连宫女也不允许,只能穿将裆縫起来的“穷裤”。此即《汉书·外戚传》中所谓,“光欲皇后擅宠有子……虽宫人使令皆为穷裤,多其带,后宫莫有进者。”

  霍光此举实是变向限止汉昭帝的性自由,却没想到由此带来中国服装史上的一场大变革,与现代裤子功能接近的有裆裤广泛流行,着外装时多了一种穿裤子选择。当然,开裆裤并未从此绝迹,至今都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