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命大臣曹爽 “淫乱”丝毫不逊董卓

  魏明帝曹叡死后,年仅八岁的太子曹芳继位。像许多托孤之君一样,曹叡临终前将国事托付给了曹爽司马懿等人。君弱臣强自古就是取祸之道,此时的曹芳,年幼无知,不懂世事,朝政大权自然就落到了曹爽和司马懿身上。

  而曹爽本是宗亲贵胄,当然不愿意看到司马懿来分享自己的权力,于是采取明升暗降的方式,彻底解除了司马懿的兵权。自此以后,朝政尽归曹爽一人掌握。

  


  人一阔,脸就变。要说这曹爽,应是深得曹睿信任的,因为“自幼出入宫中”,明帝“见爽谨慎,甚是敬爱”,因此才临终托付大事。但显然,曹爽是一个很善于伪装的两面派。早年,曹爽有门客五百多人,其中五人都是浮华之人,曹叡在世之时“爽皆不用”,为的就是获取曹叡的充分信任。但自从曹叡去世、曹爽秉政之后,这五人却“复来辅助”。

  具体是哪五个人已经不重要了,反正自从这些人来到曹爽身边之后,“皆以谄谀事爽”,每日“饮酒作乐”,搞得朝野上下乌烟瘴气。后来,不仅借机剥夺了司马懿的兵权,而且对于小皇帝曹芳也是颐指气使,丝毫不放在眼里。曹芳本是个孩子,当然不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凡事都是曹爽一人说了算。要说如此倒还罢了,皇帝毕竟年幼。但曹爽分明就是一个不知死活的主,不仅朝堂上独揽大权,而且在暗地里也不闲着,最后竟然还把黑手伸向了后宫,“凡用衣服器皿,与朝廷无异”。

  规格待遇与宫中一样,这要放到现在或许没有什么,只要有钱就能做得到,但在当时,这种行为却是犯了僭越之罪的。但即便如此,曹爽还是不满足,对于“各处进贡玩好奇珍之物”,首先要选择一些上等品来充实自己的府第,“然后方许入宫”,欺君罔上之心昭然若揭。如果说单从物质上还不能说明曹爽的荒淫,但接下来的事情就让人大跌眼镜了。

  饱暖思淫欲,曹爽虽然在政治上是个“草包”,但在“情色”二字上却丝毫不比任何人逊色,为了达到及时行乐的目的,曹爽以及手下之人是到处猎色,搜集年少貌美的民间女子,掠到家中,肆意奸淫,为所欲为,以至于“佳人美女,充满庭院”。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见曹爽权势日大且又如此喜欢美女,下面的人自然要投其所好,想方设法为其提供保障。及至后来,就连专门为皇帝提供服务的太监也突然转了风向,“黄门张当,谄佞事爽”,为了讨好新主子,竟然“私选先帝侍妾七八人,送入爽府中答应”,把老皇帝的女人都搞到了自己的床上,可见曹爽色胆包天,不顾人伦。为谄媚曹爽,张当还深入民间,选“善歌舞良家女子三四十人,为家乐”,搞得整个大将军府宛若莺歌燕舞、花街柳巷之地。

  此时的曹爽完全沉浸于温柔之乡,没有了一点顾命大臣的样子。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到了此时,曹爽已经被富贵淫风冲昏了头脑,淘虚了身子,对于应有的礼义廉耻,君臣之道完全抛之脑后。可能觉得身边的美女还不够多,还不够好,曹爽竟然“诈传圣旨”,派人到民间“刷选美女,任意送入府中”。

  美女越来越多,眼看都要放不下了,于是曹爽又命令手下“建重楼画阁,造金玉器皿,用巧匠千万人昼夜工作”,骄奢淫逸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即便当年董卓也不过如此。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就在曹爽肆无忌惮、大行淫乱之事的时候,司马懿一面暗中观察动静,一面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不久,就借曹爽陪着皇帝出城祭祀的机会发动政变,曹爽兵权被夺,家人被诛,最终落得了一个可悲又可怜的下场。

  


  纵观曹爽之所为,随便挑出一件都是死罪。如此行径,即便不遭人算,也必会遭天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话还真是不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