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邯为什么会被称为秦国的大将 章邯有没有军事才能
2016-10-17 16:22:42 章邯 秦二世 项羽 刘邦

  章邯是秦国的最后一名大将,当秦末的农民起义为秦国的末日奏响挽歌的时候,章邯作为秦国的一名将军,他能够做的就是维护秦国最后的尊严,即使秦国有百般的不好,也阻止不了章邯对秦国的热爱。

  章邯是一个在历史上不是特别被重视的一员大将,没有太多史书对其进行吹捧,因为他本身就不是特别出色的将领,换句话就是他在军事上绝非天才,不过他的确是个人才,会的比较多不仅仅只是在军事上。而他的战绩完全都是来自于对起义军的镇压,靠着一场场的争斗,为秦国争取到了喘息的时间。

  

章邯.jpg

章邯,出生年月不详,秦朝著名将领,上将军。秦始皇时期为王翦的一员将领,秦二世时任少府,是秦国的支柱,也是秦王朝最后一员大将。章邯出身贵族,自幼学习兵法,早年跟随王翦参加过灭六国之战,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征战,为章邯积累了不少作战经验。


  历史上对章邯的评价并不是很高,很多人都认为章邯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大将,至少是不能跻身名将的行列。若不是陈胜吴广起义,章邯也不会如此受到重视。秦国统一天下之后,抽调了大量的部队去驻守边疆,三十万在北戍边,五十万在南,剩下的军队就在京师卫戍,这些军队以外,六国都没有什么正规的军队,这就给陈胜、吴广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陈胜、吴广多少也是屯长,受到过军队的训练,相比那些六国的没有受到过正规训练,陈胜的起义军队也是可以进行抗衡的。

  于是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之后,谁都不会想到,一支小小的类似流贼的队伍,竟然能够发展起来,还有模有样地建立了“张楚”政权,秦二世得知,当即派遣章邯前往镇压各地的起义队伍。章邯能够上战场指挥战争,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军事上有点天赋,主要是章邯比较有头脑。在没有独立带大部队进行作战时,章邯随着王翦征战的时候,也是有军功的,在攻打赵韩的战争中也算是立下了大功。而他极其忠诚,且属于临危受命。在关键时刻,他能够想到利用刑徒作战,极大地提高了这些战士的士气,这是他能够担此重任的根本原因。

  秦国的升职之路都是通过军功来的,打战从来就不缺士兵和兵法,这支由刑徒组成的虎狼之兵正是章邯的主意。

  章邯本人是贵族出身,担任少府一职,表示他在政事上还算是有经验,这是他的优势之一。而且,他利用“骊山刑徒”组成军队的想法很好,这些刑徒本来就是熟悉行伍生活,而且又被赦免,充分唤起了这些囚徒的热情,这些囚徒攻打的又是周文,周文是陈胜、吴广起义的一支,实力并不太强,同时还有仓促起兵的六国,章邯率领的这支刑徒队伍,当然天下无敌了。最后,虽然章邯没有独立带过人马进行大规模的作战,但是秦二世增派了很多助手给他。他手下有司马欣、董翳、王离等。

  总体来说,章邯算是秦国众多将军中一位比较特殊的全才,他懂得兵法,善工,又知晓政治。长期执掌大型器械营,在灭楚大战中显示出了自己的实力,一统六国以后,他又极其谦虚,并非以大将军的姿态,进入九卿的重臣。而且他这次执掌的还不是有关于军事,而是皇家府库管理整个国家的财政,算是经济大臣,足以见得他的才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