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明珠与康熙是什么关系 康熙为什么不再重用纳兰明珠

  康熙朝重臣纳兰明珠出身显赫,从辈分上来说还是康熙皇帝的姑父,但他身居要职却结党营私,他生命中最后的二十年不再受康熙皇帝重用,也可以说是纳兰明珠自食其果。

  


  纳兰明珠与康熙是什么关系

  纳兰明珠祖父叶赫那拉·金台吉是叶赫部统领,曾联合九部联军征讨建州女真,后在征战中败亡。父亲叶赫那拉·尼雅哈率领叶赫部投降努尔哈赤,被授予佐领官职。金台吉的妹妹孟古哲哲是努尔哈赤的妃子、皇太极的生母,因此纳兰家族与爱新觉罗皇室有亲戚关系。后来纳兰明珠娶英亲王阿济格之女,论辈分成为康熙皇帝的堂姑父。

  康熙为什么不再重用纳兰明珠

  到了康熙十六年,纳兰明珠独揽朝纲成为朝廷重臣,在表面上是显得为人谦和,但是暗地里是利用了康熙皇帝对他的信任,从而结党营私,甚至于贪污受贿。

  在当时的朝廷之中,纳兰明珠和索额图是不和并互相排斥。索额图为人是生性乖张,对于朝中与自己不和的大臣进行排斥,和李光地是结成一伙。纳兰明珠则是善于拉拢朝廷之中的新进,对自己的敌人则在暗地里进行陷害。

  


  康熙二十六年冬天,当时的直隶巡抚于成龙写了密奏折上报康熙,说大清的官已经被纳兰明珠给卖完了。康熙大吃一惊,为什么这些都没有人来参折?大臣高士奇回答说:“有谁不怕死的胆敢参折?”康熙这时候才知道朝廷已经被纳兰明珠结党营私,排斥了异己。

  于是,康熙皇帝下定了主意,要打击纳兰明珠一派,还罢黜了纳兰明珠的大学士,交给侍卫酌情留用。

  只是,没有过多久,纳兰明珠就跟随康熙皇帝出征噶尔丹,并在后来官复原职,只是在之后的二十多年中,都没有再次得到康熙的重用了。

  纳兰明珠凭借自身的勤奋和才华,从一名普通侍卫成长为武英殿大学士兼太子太傅,成为权倾一时的朝廷重臣。官居内阁十三年,纳兰明珠在议撤三藩、统一台湾、 抗御外敌等重大事件中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又独揽朝政、贪财纳贿,并与另一重臣索额图互相倾轧,最终被参劾倒台。

  


  纳兰明珠这一生之中可谓是经历荣辱兴衰,但是失势的结局却并不能掩盖他一代权臣的光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