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 孝淑睿皇后的葬礼为何这么寒酸?

  孝淑睿皇后嘉庆皇帝的原配妻子,道光皇帝的亲生母亲,也是整个清朝唯一生育过皇帝的嫡皇后,然而她38岁就去世了,没有等来儿子登基的那一天,且由于当时的太上皇乾隆尚在,所以她的葬礼规格如此的低。

  


  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

  孝淑睿皇后(1760年10月02日-1797年3月5日),喜塔腊氏,嘉庆帝原配妻子,满洲正白旗人,总管内务府大臣、副都统、承恩公和尔敬额之女。嘉庆元年正月,册立喜塔腊氏为皇后。嘉庆二年二月初七,病逝,得年三十八岁。嘉庆二年五月,谥孝淑皇后。嘉庆八年十月,入葬昌陵地宫。

  嘉庆帝孝淑睿皇后的葬礼为何这么寒酸?

  皇后之丧本属国丧,但孝淑皇后丧仪的规格大大的降低,是清朝皇后当中规格最低的一位。按制,后丧本应皇帝缀朝五日,服缟素,日祭三次,大臣命妇服布素,朝夕临哭三日。百日内皇帝要躬亲致祭。军民摘冠缨,命妇去装饰等等。太上皇说:所有应行典礼原当照例举行,但皇帝侍奉朕躬,而臣民等亦皆礼统于尊。

  


  仁宗说:“皇后册立甫及一年,母仪未久。且昕夕承欢,取诸吉祥。”以表明“崇奉皇父”“专隆尊养”意。怕影响太上皇的心情,仅仅辍朝五日,素服七日。官民亦素服七日不摘缨,不蓄发。皇帝停朝期内,各衙门章疏及引见官员等活动照常进行,只是王大臣穿常服不持朝珠而已。此外,还将原来停嫁娶王公大臣百日,军民一月,辍音乐王公百官一年,军民百日的规定改为凡停嫁娶辍音乐,官27日,军民七日。 嘉庆八年十月,入葬昌陵地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