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的被百姓爱戴的单雄信最后结局

  单雄信被隋唐迷中喜爱他的人称为乱世中的铮铮铁骨好男儿,单雄信就是单通,与其兄长单雄忠是行侠仗义。嫉恶如仇的好汉,被百姓爱戴,称为二贤。那么历史上的单雄信最后是怎么死的呢?

  单雄信的祖父曾是护国将军,单雄信之父也承袭了职位,居东昌,后来李渊攻城,单雄信的父亲与之血战七天,最后被杀。单雄信和李唐的恩怨就是从这里结下了,这就是单雄信为何不降李唐的真正原因。那么单雄信是好人吗?还有最后李渊称帝后,单雄信的结局如何?

  单雄信是好人吗

  单雄信是隋唐演义里面的一名骁将,历史上的单雄信在正史《旧唐书》中都是以正面形象出现在各片段中,但是在元、明时,单雄信的形象被丑化,成了一个逞能奸诈之人,直到明朝晚期,单雄信的形象才被再次转正,并以绿林好汉身份行侠仗义,宁死不向李唐投降的好汉。

  

单雄信彩画


  单雄信彩画

  单雄信在正史里面出现在《旧唐书》中关于李密、王世充、李绩列传里,历史上的单雄信出身没有详细的介绍,但是从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单雄信是活跃在613年到620年的,单雄信与徐世绩(就是李绩)最初是投靠瓦岗的,后来翟让将瓦岗之主的位置让给了李密,瓦岗内部随着翟让的死开始涣散,后来单雄信投靠了王世充,而徐世绩投奔了李唐,王世充对单雄信有知遇之恩,所以在620年时李世民攻打洛阳时,单雄信曾与他交手,并差点杀了李世民。

  单雄信最后怎么样了

  单雄信在历史上最后出现就是在王世充被李世民击败,单雄信等一干将领全部被李世民处死,徐世绩为单雄信求情遭到拒绝,最后单雄信被斩首死于620年。

  

单雄信剧照


  单雄信剧照

  单雄信在历史上一直是个重情重义的人,所以在隋唐演义等小说里面也继承了部分的特征,但是小说为了烘托人物,常常会把一些人的特征放大化,比如单雄信与李世民,当时小说里面是李世民原谅了单雄信,但是单雄信却一心求死,还有说单雄信兄长之死是李渊的误杀。当然我们离隋唐的年代已久,可能写小说的作者离得近,有一定史实,但是有些还是虚构的。单雄信最后是被李世民处决的,这个是正史上记载的,而李世民为何处死单雄信其实最普遍的理解就是单雄信曾在王世充摩下时曾威胁到了自己的性命,这对李世民而言是一种屈辱吧!

  从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杀掉自己曾经联手的李建成还有李元吉,我们也可以理解单雄信为何会死。以宽容大量在书中出现的李世民,最后还是杀了单雄信。其实不管是隋唐还是其他朝代,成功的人总是在书写历史,所以单雄信之死,只能说是因为他无法投靠有血海深仇的李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