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娘是谁 吕四娘刺雍正是真的吗?
2016-10-18 09:42:45 吕四娘 乾隆 雍正

  吕四娘雍正经常被人提起,在小说家的笔下更是一个成为趣闻,那么吕四娘是谁呢?她为何要刺雍正?雍正54死暴毙身亡,留下死因之谜,那么吕四娘刺雍正是真的吗?

  雍正帝在一天内暴毙在圆明园的离宫中,而清政府只是说他突然去世,没有说明死亡原因。而民间流传着雍正死亡的各种版本,尤其是“吕四娘刺雍正”广为流传,那么吕四娘是谁呢?民间流传的吕四娘刺雍正是真的吗?

  吕四娘是谁

  吕四娘是生活在清朝雍正执政时期的人物,据说是明末清初的学者吕留良的女儿,也有说孙女的。吕留良死后,他的反清言论因曾静流传而惹怒雍正,被挖坟开棺,斩首示众,他的子女后代有的被斩首,其余的沦为奴籍,世代流放北疆。而民间流传雍正之死就是吕四娘借选妃之机混入皇宫,杀了雍正为吕家报仇。

  

电影中的吕四娘


  电影中的吕四娘

  一说吕四娘在吕家被抄时在安徽,当时她13岁,知道雍正的所作所为十分愤怒,决心向雍正报仇,所以孤身上京,途中遇甘凤池,吕四娘拜他为师,习得一身飞檐走壁的武艺最后进入皇宫杀了雍正,为吕氏一族报仇雪恨。还有说吕四娘是吕留良的孙女,是吕葆中的女儿。在吕家遇难时与母亲在一家尼姑庵里面,得到出逃的老仆吕德的报信,三人逃到了黄山。黄山有个叫黄犊的人是吕留良的老友,黄犊曾是朝廷武将隐居在黄山。吕四娘后来得到了黄犊的真传,此后江湖上就有了吕四娘这位侠女,也就有了吕四娘刺雍正的故事。

  吕四娘刺雍正是真的吗

  雍正之死,历来是迷雾团团,许多历史研究者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结论。关于雍正的死留下有多个死因:一是多食丹药而死,二是中风而死,三是被宫女勒死,四是被竺香玉谋杀,第五就是被吕四娘砍了头而死。

  

女侠吕四娘


  女侠吕四娘

  雍正是历史上最勤劳的皇帝,据《清实录》记载,雍正在死亡当天并没有任何的异常,身体状况也很好,可是突然驾崩,当时满朝都慌了阵脚,所以民间流传了吕四娘刺雍正的故事,在吕四娘精心谋划后决定行刺雍正,得知雍正的每日作息规律,吕四娘打算在雍正在圆明园过夜时,以轻功飞檐走壁,潜入圆明园。当时找到雍正时,他正在龙榻上熟睡,所以吕四娘提剑杀了雍正,并割下头颅,逃出皇宫。后来宫中的太监发现雍正不像往常那样起床,就叫皇后去寝宫看,结果发现雍正已死去多时,宫中大乱,各位大臣王爷入宫后,封锁了雍正被杀的消息,只是说他得病去世,由于雍正没有头颅只能给他做了金头入葬。

  吕四娘这个人物出现在小说里面,在正史里面都没有出现过,所以历史上应该不存在吕四娘这个人。而雍正之死由于太突然,而记载又不详细,给后人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所以写小说的文学家借“吕四娘刺雍正”写了小说,迅速在民间流传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