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修为何最后被曹操在军中处死
2016-10-18 10:16:14 杨修 郭嘉 庞统 司马懿 许攸 曹操

  杨修的一生著作很多,作品的类型也很多,但是许多已经遗失,现在的作品有《孔雀赋》、《神女赋》等等,那么东汉历史上杨修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他最后又是怎么死的呢?

  杨修是一位幕僚,是东汉末年知识分子的代表,能被曹操赏识说明杨修的才学是超群的,但是杨修虽有才,但最后被曹操疏远,历史上杨修的许多分析都很有前瞻性,那么杨修他的生平是怎样的呢?最后为何被曹操所杀?

  杨修的生平简介

  杨修,字德祖,是太尉杨彪之子,是杨震的玄孙,出身士族之家。杨修为人好学,很有才气,是东汉末年的文学家,在曹魏时担任曹操的主簿,可见当时曹操和杨修的关系很好,曹操十分信任杨修,但是后来在立嗣的问题上,杨修协助曹植。但是最后曹操将杨修处死,杨修年仅44岁。

  

影视剧中的杨修


  影视剧中的杨修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杨家是和袁家齐名的家族,杨修9岁的时候因父亲不在家,而有客人来访,杨修接待了这位叫孔君平的客人,让下人端来水果给客人吃,结果孔君平因看杨修年级小就和他开玩笑,拿起盘中的杨梅说,杨梅啊杨梅,果然是杨家的果,杨修听了反问,先生家的家禽是孔雀吗?孔君平暗暗为杨修的才思敏捷感到惊讶。

  当时曹操是魏国的丞相国中军事较多,所以杨修负责内外之事,杨修办事很合曹操心意。后来杨修参与到了立嗣的斗争中,数次助曹植通过曹操的考证,所以曹植更加高傲,曹操知道曹植是受杨修的点拨才通过自己的考验,非常生气。

  曹操和杨修的关系从此有了隔阂,但是杨修仗着自己的才华数次触犯曹操的禁忌,比如在造花园的时候杨修向工匠点明曹操的用意,擅自揣度曹操的内心,最后被曹操在军中处死。

  杨修是怎么死的

  曹操在汉中出兵进攻刘备的时候被困在斜谷界口,如果进兵,面对的是马超的强守,但是收兵回朝的话又要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被蜀国耻笑,心中犹豫不决。曹操看着军中厨师献上赖的鸡汤中的鸡肋,有感于怀,沉吟“鸡肋”,结果夏侯惇这是请求入帐。夏侯淳问曹操接下来怎么办?曹操答道:“鸡肋!鸡肋!”。

  

杨修画像


  杨修画像

  夏侯淳出去后迷惑不解,鸡肋是何用意呢?结果杨修听到后边让随行的人开始整理东西,准备回朝,有人禀报了夏侯淳,夏侯淳让杨修来到帐中问他为何?杨修说鸡肋二字就是代表曹操即将退兵回去了,鸡肋就是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东西,现在曹操进退两难,但一直在这里也没有什么好处,所以肯定是要班师回朝了。

  夏侯淳知道后称赞杨修真是明白曹操的心事,结果全军准备班师回朝,曹操知道后非常的生气,问夏侯淳为何,夏侯淳以杨修的话转述,结果杨修被曹操以“动乱军心”之罪在军中斩首,并将他的头颅悬挂以示威。杨修死后,曹操以财物做杨彪的补偿,但是杨彪万分痛惜爱子之死。

  杨修之死是因为杨修的性格和曹操的性格产生了差异,曹操生性多疑,而且门下谋客众多,不少杨修一个。而杨修聪明绝顶但不懂掩饰自己的锋芒,这才是曹操最后决定杀了杨修的原因,因为杨修太懂自己,如果曹操的心思全部被人知道,曹操没有安全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