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英宗皇后高滔滔简介 高太后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是怎么死的?
2016-10-18 10:24:58 宋英宗 宋徽宗 宋高宗

  高涛涛是北宋英宗皇帝的皇后,小名涛涛,因而叫高涛涛,史称宣仁圣烈皇后。高涛涛于公元1085年到公元1093年,以太皇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临朝称制,因此又叫高太后。听到高太后的名称,想来大家更为熟悉。没错!高涛涛就是历史上那个坚决反对王安石变法,一执掌权柄便将新法政策全部废除,重用司马光的高太后。

  高涛涛是勋戚之后,生于公元1032年,去世于公元1093年,亳州蒙城人。宋仁宗的皇后曹氏是其姨母,家族地位显赫。

  高涛涛四岁的时候就被接入宫中,被其姨母曹皇后养育长大。等她长大成人之后,曹皇后原本打算将其献给宋仁宗的。但是可能因为自幼看着高涛涛长大,宋仁宗对其并没有存有别样的心思,因此仁宗婉拒了曹皇后的建议,并最终将高涛涛许配给了宋英宗。

  公元1063年宋仁宗去世,宋英宗继承皇位。公元1065年,高涛涛被英宗封为皇后,成为英宗一朝国母。宋英宗去世之后,其生子宋神宗继承皇位,高涛涛因而被尊为高太后。

  公元1085年,也就是元丰八年,宋神宗去世,年仅九岁的宋哲宗登基,高太后成为太皇太后。因为宋哲宗年龄幼小,不能处理朝政,因此被尊为太皇太后的高涛涛开始垂帘听政,临朝称制。

高滔滔.jpg

高太后是王安石变法坚决的反对者,等她一开始掌握国家大权之后,就将王安石以前实行的新法全部废除。以“复祖宗法度为先务,尽行仁宗之政”,起用保守派大臣司马光、吕公著文彦博范纯仁等人,并且应西夏的要求,将王安石变法期间宋侵占西夏的安疆、葭芦、浮图、米脂四寨还给西夏。高太后对王安石等新派推行的变法政策的废除,历史上称之为“元佑更化”。


  虽然高太后坚决反对新法,并且开展了一系列打压新党一派的行动,但是却不能忽视高太后本人的政治才能。她勤俭廉政,励精图治,办事公正,并且特别注意约束外戚,严守封建妇德,被后世人称为女中尧舜。

  宋哲宗统治时期,是北宋最后一个经济繁荣、天下小康、政治清明、国势较强的时期。而这个时期所取得的不朽成就,与高太后贤德是不能分开而论的。据说当初宋英宗在位的时候,高太后的弟弟高士林任内殿崇班已经很长时间,所以英宗便想升他的官。但是此事最后被高太后谢绝了,她说:“士林能在朝做官,已经是过分的恩典了,怎么好援照前代推恩后族的惯例?”

  除此之外,宋神宗继位之后,几次想要为高氏一族修建豪华的宅邸,也被自己的母亲拒绝。最后只能由朝廷赏赐一块空地,由高氏家族自己出钱建造了房屋,没用国库一文钱。这样的坚持,在高太后自己当政的时候一样在坚持着。

  可以说如果没有高太后在朝堂上强硬的坚持,那么等到宋哲宗亲政的时候,也许面临的便是气焰滔天的外戚和权势极大的权臣。

  但是要特别指出的是,高太后对哲宗的要求过高,甚至到了哲宗生病也不许他服软看病的程度,因此惹来哲宗的憎恨。宋哲宗对祖母的憎恨,后来演化成了对自己父亲神宗的崇拜敬仰。所以等到哲宗继位之后,立即恢复王安石变法的政策,重视新党人士。这一系列的动作,使得新旧党派的争斗越发严重,最终演变成了国祸。

  元祜八年秋,高太后病重,没几天便病死汴京,享年六十二岁,上谥号宣仁圣烈皇后,葬永裕陵。据说临死前,高太后将吕防、范纯仁等保守派大臣召入宫中,指出等自己死后宋哲宗绝不会重用他们。劝诫他们尽早避让,以免遭祸。可见高太后早就对自己与哲宗之间存在的矛盾了解透彻,只可惜无法挽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