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如何得到貂蝉的 王允和貂蝉到底什么关系
2016-10-18 10:26:45 王允 董卓 貂蝉 吕布 曹操 刘协

  王允东汉末年有名的司徒,而我们知道的王允总是与貂蝉挂钩,那么王允是如何认识貂蝉的呢?貂蝉真的存在吗?王允和貂蝉的关系究竟是不是像表面上那么简单?

  王允除掉董卓,很重要的一个人是吕布。在《三国演义》里面,吕布之所以和董卓反目最主要的一个人就是貂蝉,这个貂蝉是王允先给董卓的。那么王允是怎么得到貂蝉的呢?还有《三国》电视剧里面王允和貂蝉是义父义女关系,那么王允和貂蝉的关系真的是这样吗?

  王允如何得到貂蝉的

  貂蝉是一位存在于小说中的人物,民间传说貂蝉和关羽为同乡,她本名姓霍,自幼才貌出众因而被选入汉宫,是“貂蝉”女官,就是掌管头饰、冠冕的女官。后来十常侍之乱,貂蝉逃出宫中,被王允收留,在王允府中为歌女,因拜月祈福天下太平,而被王允说服使用美人计离间董卓与吕布。

王允与貂蝉

  王允与貂蝉

  王允收貂蝉为义女,并将貂蝉先给董卓为妾,但是吕布见到貂蝉后也为她倾心,貂蝉在两父子之间周旋并成功让二人反目。连环计虽是王允的策划,但是貂蝉确是实施计划的主要人员。在《后汉书》中记载吕布曾与董卓的侍婢私通,益不自安,所以这里的私通的侍婢认为是貂蝉的侧写。

  当然还有一些关于貂蝉的身份版本也不一样,还些人说她是吕布之妻,还有说她是吕布部下秦宜禄的妻子,但是在《三国演义》里面,貂蝉是个舍身取义的奇女子,不过据《三国志·曹操传》里面记载吕布兵败死后,“貂蝉”最后是和曹操猛将许褚共度余生了,不过这里没有貂蝉两个字出现。

  王允和貂蝉到底什么关系

  《三国演义》中貂蝉是王允家的歌姬,色艺双绝,王允将她当女儿养,其实最真实的目的就是送给董卓。与其说貂蝉是王允的义女,还不如说貂蝉是王允的筹码。在大多数人眼中,王允是东汉末年,汉朝少有的忠臣,但是王允肯定也是有他自己的政治目的的。

王允画像

  王允画像

  貂蝉在《三国演义》里面塑造得很成功,因为在正史里面我们无法寻找貂蝉确实存在的记载,但是《三国演义》中我们记住了貂蝉,并将她流传下来,以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事流传后世。小说里面貂蝉的去向同样引人关注,貂蝉这样深明大义是个有勇有谋的女子,如果她真的是王允的义女,那么作为正义之士的王允最后怎么安排貂蝉呢?可惜罗贯中并没有写貂蝉的结局。

  貂蝉是在四大美女中唯一没有正史记载的女性,所以大部分人认为貂蝉应该是罗贯中虚构的一个人物。如果貂蝉真的存在,她的结局应该也不会很好,身处乱世的红颜,命运都不会好到哪里去。不过罗贯中没有写出貂蝉的结局,这就给后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