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安禄山:生时造反死后成圣 最后被掘墓毁棺
2016-10-18 10:33:10 哥舒翰 安禄山

  安禄山是营州柳城的杂种胡人。营州柳城就是今天的辽宁朝阳。啥叫杂种胡人,顾名思义,就是非纯种胡人。旧唐书没写他姓啥,新唐书说姓康康姓来自于昭武九姓的康国,在西域境内。从西域到东北,隔着好几千里地。

  安禄山老妈是个突厥巫师,以占卜为业。巫师一般来说是不结婚的,她们跟修女尼姑一样,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神。但是巫师又不在寺庙修行,相对自由,对个人生活的安排上有很大的自由度。安禄山老妈姓阿史德。阿史德是突厥姓氏。

  新唐书说,安禄山老妈与老爸一夜情之后,就想着生个儿子,于是向轧荦山祈祷。轧荦山读作zhá luò shān,这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神。新唐书说,突厥人称呼斗战神为轧荦山,安禄山老妈是向斗战神祈祷,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大家会问,这个斗战神不是孙悟空吧。孙悟空刚刚成佛,就被惦记上了?当然不是。

  书上写道,安禄山出生时,“及生,光照穹庐,野兽尽鸣,望气者言其祥”。啥意思这是,不懂了吧。我们看看明史朱元璋本纪是怎么记载朱元璋出生的:“及产,红光满室。自是夜数有光起,邻里望见,惊以为火,辄奔救,至则无有。”

  大家看到共同点没,都有火,都有光。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是明教徒,拜火,崇尚光明。因此史书上这么写。其实安禄山和朱元璋一样,都是明教徒。

  安禄山老妈祈祷的轧荦山,根本不是突厥的战神,而是西胡的神。轧荦山也不是突厥语,而是西胡语。这个词最早称为径路,汉语叫作轻吕,武王伐纣用的轻吕剑,就是西胡传过来的辟邪剑。匈奴人也信这个神。

  那么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就是粟特语的Rokhshan,意思为光明。换句话说,轧荦山就是西胡的光明之神,是明教教主摩尼的前一阶段佛。相当于如来之前的燃灯。这个话题太大,有时间再说,不展开。

  那么安禄山老妈作为突厥的巫婆,为何要祈祷西胡的光明之神呢。原因还在他爸身上。安禄山老爸是西胡康人,二人感情很好,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结婚。安禄山老妈于是就想给他生个儿子,有个念想。因此祈祷的是西胡的光明之神,而不是本部落的神。

  或者说,安禄山老妈本是个纯洁善良的姑娘,因为认识了安爸,接受了安爸的信仰,但是安爸走了,于是发誓终身不嫁,生下了安禄山,当了个巫婆。

  安禄山生下后,老妈给起了个名字,就叫轧荦山,姓康。

  小康跟老妈生活了几年,老妈被一个名叫安延偃的人娶了。安也是西胡昭武九姓之一。可见当时的突厥部落中有好多西胡人。他们臣服于突厥,但是自成建制。

  开元初年,安禄山逃离了突厥部落,投奔了岚州别驾安贞节。这时候安禄山才十几岁。安贞节让他冒姓为安。

  可见安禄山的安不是后爸给的,而是安贞节给的。此时他还弄了个名字,就是禄山。禄山就是从荦山来的。禄就是福的意思。

  安禄山在安贞节的栽培下进步很快,懂六种部落的语言,当了互市牙郎。互市牙郎省称"互市郎"或"互郎",是古时候互市交易的中间介绍人。宋人刘邠在《贡父诗话》中写道:“古称驵侩,今谓牙也。本称互郎,主互市,唐人书互为牙,因讹为牙。”

  就是说,本来应该叫做互市互郎,但是唐朝人为了避李唐祖先李虎的讳,就把互写成牙,结果就成牙郎了。

  那么互市是什么市呢?互市是指历史上中原王朝与周边各族间及中国与外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互市”之称始于东汉与乌桓、鲜卑、匈奴等族的贸易。魏晋以后又称“交市”。隋代在西北边境设交市监,掌互市事。唐贞观六年(632)改称互市监。沿边设互市场,以马市为主。后设市舶使,掌管南海贸易。文宗大和时,除敕准互市者外,普通人“不得与诸藩客钱物交易”。

  安禄山长大后,忮忍多智,善亿测人情。忮的意思是强悍凶狠。就是说,安禄山这个人虽然为人凶狠,但是该忍的东西都能忍。最擅长的就是揣摩世态人情。后来认幽州节度使张守珪为义父,张守珪看他长得又壮又白又胖,很不待见他,于是安禄山从来没敢吃过一顿饱饭。大老爷们每天减肥。

  安禄山一路靠军功和机灵动达天听,被唐玄宗宠信,见皇太子不拜。唐玄宗左右提醒他,禄山曰:“臣不识朝廷仪,皇太子何官也?”帝曰:“吾百岁后付以位。”安禄山谢曰:“臣愚,知陛下不知太子,罪万死。”乃再拜。

  安禄山为啥这么做,因为唐玄宗和太子李亨关系紧张,李隆基曾经一夜之间杀了自己三个儿子,因此李亨终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李隆基就怕李亨跟朝中重臣搞在一起。安禄山这么赤裸裸的表忠心,正中李隆基下怀。

  此时杨贵妃有宠,但是杨贵妃由于有宫寒之症不能生育,因此安禄山请为妃养儿,帝许之。每次拜见,安禄山都是先拜杨贵妃后拜李隆基。帝怪之,答曰:“蕃人先母后父。”帝大悦。

  于是禄山有乱天下意。啥意思,就是说安禄山在见到杨贵妃之后,被杨贵妃的美貌诱惑,才有了惑乱天下的意思。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杨贵妃,安禄山是没这个想法的。

  看这干儿子当的。

  安禄山晚年越发肥胖,一颗大肚子拖到膝盖上,只有耸起两个肩膀仿佛日本相扑运动员方能勉强走俩步。每次骑着马上班,半路必须换马,如果不换,马就会被压得爬不起来。因此他骑的马有两个马鞍,一个放屁股,一个放肚子。下人给他选的马必须能够驮着六百斤的重物奔跑如飞方可胜任。可见安禄山的体重就在六百斤左右。

  但是你别看他胖的连走路都费劲,在唐玄宗面前跳起《胡旋舞》来,疾肆如风。唐玄宗问他,你的肚子为啥这么大。他说,因为我心中装着一颗大大的红心。

  安禄山回到自己的地盘,开始着手准备造反事宜。首先养了同罗、降奚、契丹曳落河八千人为假子,日夜训练。曳(yè)落河不是一条河,而是突厥语“壮士”的意思。收假子(干儿子)是古人的传统,刘备就收过干儿子,朱元璋打天下,也收了好多干儿子。为啥收干儿子,就是为了拉近关系,有了血缘上的纽带就更能拧成一股绳。这种人在晚唐被称为外宅男,其实就是亲兵侍卫。

  说个题外话,走江湖的收个徒弟,都叫儿徒,让人家叫他师父。其实人家跟他一点血缘关系没有,之所以搞成父子关系,就是为了能够拉近关系,亲如一家人。当然这都是起步阶段,只要搞大了,正规化之后,这些东西就都用不着了。刘备刚起家跟关张称兄道弟,那是为了用兄弟关系拉近距离。当了汉中王之后就不这么叫了。因此什么东西都是阶段性的产物,不是恒久不变的。

  这八千干儿子就是安禄山起兵的骨干力量,其中好多人在安史之乱后都自立门户,与朝廷对抗。朝廷拿他们一点办法没有。

  电影刺客聂隐娘中的田承嗣,就是安禄山干儿子之一,后来当了魏博节度使。

  有了人,当然还得有钱。安禄山偷偷派人去跟胡人做生意,一年赚上百万。当然赚钱是老安的老本行,没啥技术难度。

  有了人有了钱,还得让这帮人听话。于是安禄山又把老妈那一套拿了出来,每次召集人们开大会,都坐在为他特制的超大胡床上,烧上香,陈列牺牲贡品,让女巫们鼓舞于床前,他自称光明之神。

  历史学家荣新江指出,安禄山信仰拜火教,自称光明之神的化身,并亲自主持粟特人聚落中群胡的祆教祭祀活动,使自己成为胡族百姓的宗教领袖。大量蕃兵胡将追随安禄山起兵反叛,不能不考虑光明之神感召的精神力量。

  倚天屠龙记中的张无忌就自称光明之神。

  万事俱备,还缺一样,就是战马。大唐作战是骑兵的天下,李世民就是靠骑兵打下的江山,因此安禄山必须要有好马。安禄山于是又向唐玄宗要了闲牧的职务,择良马内范阳,反状明白。把大唐的好马都挑选到自己的地盘之内了。

  此时的安禄山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那么唐玄宗明白吗,心里明镜似的。可是唐玄宗此时犯了一个重大错误,那就是拖延症。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症人人都犯,危害有大有小。隋炀帝晚年犯了拖延症,不肯回长安。崇祯帝晚年也犯拖延症,不肯去南京。结果都亡国亡身了。唐玄宗也差点亡国亡身,幸亏跑得快,因此亡了一半。

  后来几乎所有人都跟他说,赶紧收拾这个死胖子吧,再不收拾就晚了。唐玄宗于是下决心,想尽办法让安禄山来长安,还给安禄山儿子安庆宗娶了李唐家族的媳妇,让安禄山入朝商量结婚事宜。但是安禄山打死不入朝,他在朝廷的眼线也把唐玄宗要收拾他的情报告诉了他。

  其实此时他和朝廷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了。但是唐玄宗还不死心,还想忽悠安禄山,却不知道安禄山就是靠忽悠人长大的。估计还开过忽悠培训班。唐玄宗的忽悠手法很有意思,给安禄山亲自写信,十月到了,你身上的疮疤好点了吗,华清池的温泉水热了,我等你来泡澡呢。

  安禄山由于身体肥胖,长年长疮疖,只有泡温泉才能祛病解毒。唐朝的温泉都是用来治病的,不像现在是洗澡的。主要治皮肤病。李隆基就用这个来诱惑安禄山。至于有没有说你妈杨贵妃亲自给你搓背,这就不清楚了。

  但是安禄山不是傻叉,朝廷使者见了安禄山,安禄山根本不跪下接旨,而是蹲在胡床上问道:“天子安稳否?”然后把使者送到酒店休息。意思是说,李隆基现在还能睡个安稳觉吗?

  十一月反,诡言奉密诏讨杨国忠。当然这种清君侧的借口一点新意没有。但是一直很管用,后来的朱棣也是玩的这个。后来杨国忠在马嵬驿被杀,跟安禄山这个造反借口关系很大。

  安禄山反后,李隆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的儿子安庆宗杀了。这跟后来吴三桂反了康熙皇帝第一件事就是杀了吴应熊同出一辙。康熙你这么赤裸裸的侵犯李隆基的版权真的好吗?

  第二年,安禄山入长安给安庆宗报仇,乃取帝近属自霍国长公主、诸王妃妾、子孙姻婿等百馀人害之,以祭庆宗。群臣从天子者,诛灭其宗。

  然后安禄山每天就在华清池泡着。但是造反么,难免心中惧怕。更可悲的是眼睛也瞎了,因此情绪急躁,动不动就杀人。不杀的鞭打侮辱。李猪儿打的最厉害。

  李猪儿本来是个契丹小俘虏,人长得机灵会办事,就常在安禄山身边侍奉,长大后安禄山为了侍奉方便,还把他一刀给阉了。血流数升,差点死了,尽日而苏。安禄山因此愈加亲信。每天起来穿衣服,两人抬起安禄山的肚子,李猪儿用头将肚子顶起来,始取裙裤带及系腰带。哪怕安禄山在华清池泡澡,李猪儿也跟着。

  当然了他是一个下面没有了的人,也就是看一看。

  第三年正月,安禄山大会群臣,由于身上疮疤疼的太厉害,于是中途罢朝。半夜,李猪儿进入安禄山帐下,以大刀砍中安禄山的大肚子。安禄山眼睛瞎了,摸不到自己的佩刀反击,只好扶着柱子大叫:“是家贼!”很快肠子流了一地而死。年五十余岁。

  安禄山死后,被当地人奉为圣人。直到唐穆宗长庆年间,幽蓟一带老百姓还称呼安禄山、史思明为二圣,时任卢龙节度使张弘靖为了惩治罪魁祸首,杜绝歪风邪气,下令扒开安禄山坟墓并毁其棺,众滋不悦。

  一代枭雄就此终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