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长公主长平公主简介 长平公主是怎么死的?

  长平公主明朝崇祯皇帝的长公主,生母是愍周皇后,作为一位亡国公主,长平公主的人生该是如何的,相信大家都不难猜测。

  长平公主降生的时候,崇祯帝方才二十出头,对未来有着极大的憧憬和把握。他雄心勃勃,一心想要挽回大明颓势,拯救王朝于水火之中。虽然明朝灭亡,有他一部分原因在,但我们不能否认他是一个极为勤勉的皇帝。正是因为他的勤勉,忙于政事,因而很少涉及后宫,与自己的子女相处的时间也极少。

  

长平公主.jpg

等到公主石五六岁的时候,崇祯帝开始为自己的长公主选择夫婿,选来选去,才选中了都尉周世显。两人本来即将完婚,但因为农民起义天下大乱而暂停婚事。没成想这么一耽搁,还真就这样一直耽搁下去了。

  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眉山自缢。在自杀前,崇祯皇帝为了让自己的子女后妃不受辱,将皇子送出,提剑亲自斩杀了自己的女儿。那个时候长平公主已经晓事,看见自己的父亲提着把剑向自己走来,哪里还不明白即将发生什么。

  她跪下来,抓住自己父亲的衣襟痛哭,崇祯皇帝也心痛难忍,痛心道:”你为何要生在帝王家呀!“说了这么一句话,便一剑向长平公主头颅看去。

  长平公主下意识的拿左手一挡,左臂被崇祯帝砍断,她自己倒在血泊中濒临死亡。崇祯帝看着长平公主,到底没有狠下心补上一刀。后来长平公主被忠心的太监救了,并且送到未婚夫周世显家中。

  无论是李自成还是清朝统治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找明朝后裔的举动。长平公主,是唯一一位能明确说明是崇祯皇帝女儿的公主。因为公主是女儿身,也不可能复兴明朝,所以清朝统治者乐于博一个好名声。清政府封公主为长平公主(公主在明朝的封号原为坤兴公主),并依据崇祯帝的选择,仍旧让她与周世显完婚。

  长平公主原本是上书请求顺治帝,允许她出家为尼,与青灯古佛相伴的,哪知道遭到了拒绝。虽然与周世显完婚,但是整日里忧郁悲伤,成婚后不到一年,便悲忧去世。公元1646年,公主去世的时候,已有五个月身孕,她就这样带着自己的孩子,长眠于世,皇帝赐葬广宁门外。

  长平公主名叫朱媺娖(1629或1630——1646),是明末极著名的人物,〈〈帝女花〉〉的主人公。她身为末代公主,并没有过人之处,也没有什么作为,然惟其国破家亡,身世悲惨,为人熟知。

  顺治二年上书清帝(”九死臣妾,跼蹐高天,愿髡缁空王,稍申罔极“)要求出家为尼。清帝为笼络人心未许,将其下嫁崇祯生前选好的驸马周显。因公主非男儿身,不会有人拥立她为帝,造成对清廷的威胁,所以对她赏赐有加。但公主身心都受到极大创伤,婚后仅一年多就去世了,死时尚有五个月的身孕。公主一生没有做过什么好事,但也没干过什么坏事。如果是在太平盛世,她也许会像明朝绝大多数公主一样,在富足与尊荣中安然度过一生。

  然而时运不济”生于末世运偏消“,除了认命,还能怎样?救得伤,救不了命啊!她的命运同《红楼梦》里的巧姐有几分相似,然而后者幸有刘姥姥相救。可是长平,有谁能救赎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