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神宗孝端显皇后简介 孝端显皇后是怎么死的?

  孝端显皇后明神宗朱翊钧皇后,名为王巧姐,浙江余姚人,公元1565年,出生于北京,公元1620年在紫禁城去世。王喜姐的父亲叫王贵,虽然史籍上并未记载,但是依据明中期以后,皇后大多出生平民来看,王贵的身份也不见得多么高贵。

  

孝端显皇后.jpg

万历六年,即公元1578年,王喜姐被册为皇后,后生皇长女荣昌公主。王喜姐是一个聪明的人,虽然自己被册为皇后,但是并没有握紧皇帝的心,当时皇帝宠爱的是郑贵妃、所以王喜姐在其他方面,往往极其小心,行事端瑾,对自己的婆婆,也就是明神宗的亲生母亲孝定太后极为孝顺,因而很得孝定太后的欢心,留下了慈孝的美名。


  对长辈孝顺,对晚辈友爱。明光宗还是太子的时候,曾经几次遇到生命危险,和对自己地位有威胁的情况,王喜姐对其呵护有加,帮助他数次度过危机。

  面对后宫众人,王喜姐也摆出了宽容有加的态度。当时郑贵妃得神宗专宠,甚至很多时候挑战其皇后权威,但是王喜姐却对其百事容忍,从不嫉妒。

  正是因为王喜姐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所以她当皇后之后,虽然既不得皇帝宠爱,也美玉偶权势,但是她的后位却一直很稳定,位居皇后之位四十二年。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王喜姐虽然对外极为宽容,摆出一副慈爱的脸面,但是看她私底下的为人,还是会发现人性的丑陋之处。郑贵妃得势的时候,面对郑贵妃的挑战,她万事容忍,百般退让。对外摆出笑脸,实际上她的委屈和压抑怨愤,全都发泄在了宫人身上。虽然在封建社会,宫女在皇宫的地位低下,但是到底是一条生命。据史料记载,王喜姐生前,被她杖杀的宫中婢仆不下百人,这个结果很骇人。

  万历四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20年,王喜姐去世,享年57岁,谥为“孝端皇后”。明光宗继位之后,对这个曾经对自己极为照顾的嫡母极孝,尊谥:“孝端贞恪庄惠仁明媲天毓圣显皇后”,合葬定陵,神主祔庙。不过光宗只当了一个月的皇帝便暴王,因而王喜姐的册立事宜,实际上是熹宗办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