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辙为什么没有他哥哥苏轼出名?苏辙的诗词选
2016-10-18 12:57:51 苏辙 苏轼

  苏辙,字子由,号颍滨遗老,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诗人,生于公元1039年,去世于公元1112年。

  公元1057年,苏轼进士及第,初任大名府推官,神宗朝为制置三司条例司属官,随后历任河南推官、秘书省校书郎、右司谏、御史中丞、尚书右丞、门下侍郎等官职,官至宰相,去世后被追复端明殿学士、宣奉大夫。南宋时累赠太师、魏国公,后谥文定。

  苏辙与苏轼,一母同胞的兄弟,两兄弟与自己的父亲苏洵一起,被称为“三苏”。虽然一门三苏,但是实际上苏轼的名声远远要比苏辙和苏洵两人更为响亮。拿现代人来讲,问“三苏”中都有谁,首先想起的绝对是苏轼。

  人们提起苏轼,都知道这是一位极其牛掰的全才,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苏辙相比于自己的哥哥也绝不逊色,他同样是一位全才。就连苏轼自己都说:“子由之文实胜仆,而世俗不知,乃以为不如。其为人深不愿人知之,其文如其为人,故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作《黄楼赋》乃稍自振厉,若欲以警发愦愦者。而或者便谓仆代作,此尤可笑。”

  苏轼有句话说的好,苏辙并不是没有才能,而是世人并不知道而已。而苏轼一句“其为人深不愿人知之”,则已经说明了苏辙没有苏轼声名远播的其中一个原因。苏辙是一个内敛、含蓄、低调、沉稳之人,也许他自己并不在乎才名,所以才没有可以展现自己的才华,才被自己哥哥的光芒掩盖。

  

苏辙.jpg

苏轼其人,本身就具有开阔开朗的心胸,所作诗词散文都具有豪放浪漫的情感。他的文学作品能轻易吸引住人们的眼光,而他个人的魅力也使得人们对他此人印象深刻。


  无论在哪个时代,无论在什么地方,特点鲜明之人尽管看起来有些突兀,但是却无可否认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苏轼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个性鲜明,整个人都有一种鲜活的气息。我们可以想象他自由赏阅山水,也可以想象他与朝廷命官叫板,同样的也可以想象出他赤脚与百姓混在一起,专心致志的研究出如何烹煮猪肉。

  苏轼之所以名声能远超苏辙,其实很大部分不在于其才学,而在于其个人无可忽视的个人魅力。

  苏辙在后世的名声虽然并没有苏轼那般高,但是其才能却是丝毫不逊色于自己的兄长的。以下列举一些苏辙的代表诗词,供读者赏阅。

  《送李宪司理还新喻》

  采芹芹已老,浴沂沂尚寒。

  蒯缑长叹息,苜蓿正阑干。

  黄卷忘忧易,青衫行路难。

  归耕未有计,且复调闲官。

  《筠州州宅双莲》

  绿盖红房共一池,一双游女巧追随。

  镜中比并新妆后,风际携扶欲舞时。

  露蕊暗开香自倍,霜蓬渐老折犹疑。

  殷勤画手传真态,道院生绡数幅垂。

  《唐相二绝》

  杨王灭后少英雄,犹自澄思却月中。

  已得惠妃欢喜见,方头笑杀曲江公。

  朝中寂寂少名卿,晚岁雄猜气益横。

  心怕无须少年士,可怜未识玉奴兄。

  《次远韵齿痛》

  元明散诸根,外与六尘合。流中积缘气,虚妄无可托。敝陋少空明,妇姑相攘夺。

  日出暯焦牙,风来动危。喜汝因病悟,或免终身著。更须诵《楞严》,従此脱缠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