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的故事 蔺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6-10-18 13:45:02 蔺相如 司马相如

  蔺相如之前是赵国宦官缪贤的门客,一次机会,缪贤将他推荐给了赵惠文王,此后,蔺相如为赵国的发展给赵惠文王积极地谏言献策。

  蔺相如的故事

  公元前282年,秦国派大将白起攻取了赵国的两块地方。次年,秦国又派兵攻占了赵国的石城;又过了一年,再向赵国进攻,两国交战,赵国损失了两万多军队,但秦军的攻势也被遏止了。

  


  公元前279年,秦昭王想和赵国讲和,以便集中力量攻击楚国,于是派使者到赵国,约赵王在西河外的渑池见面,互修友好。赵王害怕,想不去,大将军廉颇和上大夫蔺相如商议,认为赵王推辞不去不好,就劝赵王去:“秦王约您会议,如果大王不去,那就显得赵国力小而胆怯了,还是去好。”赵王听从了廉颇、蔺相如二人的建议,蔺相如也随着赵王一起去了。

  廉颇带领大军把赵王送到边境,临分手。对赵王说:“这次大王去渑池,路上来回的行程,加上会见的时间,估计前后不会超过三十天。为了防止意外,要是过了这个日期大王还未回来,请允许我们立太子为王,以断绝秦国扣留大王要挟赵国的念头。”赵王同意了。廉颇还在边境上布置了大量的军队,防备秦国的进攻。

  到了渑池,见到秦王,双方行过礼,便在筵席上叙谈,酒到中巡,秦王对赵王说:“我听说你喜欢弹瑟,我这里有瑟,就请你弹一支曲子助助兴吧!”赵王不敢推辞,只好弹了一曲。这时,秦国的御史走了过来,在简上写到: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和赵王在渑池宴会,秦王命赵王弹瑟。

  蔺相如见此不悦,上前对秦王说:“赵王听说秦王擅长击缶,我这里有个缶,请你敲敲缶让大家高兴高兴。”秦王听了勃然大怒,不肯答应。蔺相如又端起缶走过去,献给秦王,秦王还是不肯敲。蔺相如就说:“现在我离大王只有五步,如果大王不答应,我拼着一死,也要溅你一身血。”意思是要和秦王拼命。

  


  秦王的侍卫看到秦王受到胁迫,慌忙拔出刀来,要杀蔺相如。蔺相如瞪着双眼,大喝一声,吓得侍卫连连后退,秦王心里很不高兴,也只好勉强在缶上敲了几下。蔺相如回头叫来赵国的御史,也把这件事情记下来:某年某月某日,赵王和秦王在渑池宴会,赵王命秦王敲缶助兴。

  秦国的大臣们见秦王没有占便宜,就说:“请赵王献出十五座城地为秦王祝福!”蔺相如也不示弱,说:“请秦王拿咸阳为赵王祝福!”

  一直到酒筵结束,蔺相如为了维护国家的尊严,机智勇敢地同秦国君臣进行了针锋相对、不屈不挠的斗争,挫败了秦国的图谋。秦国也知道廉颇率领大军驻扎在边境上,使用武力也得不到好处,便只好恭恭敬敬送赵国君臣回国。以后,秦、赵间暂时停止了战争。

  在强秦意图兼并六国、斗争逐渐尖锐的时候,他不仅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让秦国的图谋屡屡受挫,更难得的是,他有容人之量,以大局为重,“先国家而后私仇”,是一位胸怀广阔的政治家。他是我国古代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外交家和思想家;他,无畏的胆略,超人的智慧,博大的胸怀和以国事为重的思想品德,可以说是驰誉九州,光耀千古。

  蔺相如是个什么样的人

  蔺相如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人。缪贤因为犯了错误,担心被赵惠文王责罚,于是想逃到邻国燕国去,蔺相如知道缪贤这一想法后,赶紧来劝说他。蔺相如分析缪贤去燕国的个中要害,缪贤听取了蔺相如的建议,来到赵惠文王面前主动请罪,后来赵惠文王原谅了他。从这件事中看出蔺相如是一位有长远眼光的人,不为当前利益所蒙蔽双眼。

  蔺相如是一位勇敢无所畏惧的将士。在完璧归赵中,司马迁给读者呈现了一位面对权势仍无所畏惧的勇者,蔺相如将和氏璧拿去给秦王时,他看出了秦王丝毫没有给赵国15座城邑的想法,于是急中生智将和氏璧要了回来。他自身一人前往秦国,面对咄咄逼人的秦国,蔺相如没有丝毫胆怯,在朝堂之上,他敢于和秦国提出等价条件以拖延时间。在秦王斋戒的5天内,他乔装将和氏璧带回了赵国。

  


  在渑池之会中,体现出了蔺相如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秦王和他的谋士们处处为难赵王,想贬低赵王,但是蔺相如每次都用他的机智为赵王扳回一局。直到最后,秦王都没有占上风。

  在《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展示出蔺相如是一位勇敢、足智多谋的爱国将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