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同昌公主:因生母与驸马传出丑闻竟气死

  《红楼梦》中的秦可卿,人见人爱,富贵尊荣,却突然得了一种怪病,一群一群的太医前来把脉问诊,珍奇药材吃了无数,但不见好转。无奈,家人又请来了张太医,可仍无济于事。用秦可卿自己的话,“任凭他是神仙,治了病治不了命”。显然,秦可卿得的是心病,再好的医生再好的药,也治不了心病。

  秦可卿卧室,古董字画不少,但有一件很特别,即“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同昌公主,就是唐懿宗的宝贝女儿。说实在的,婚后的秦可卿,各方面简直就是同昌公主的翻版,生前极尽奢华,死后哀荣无比。巧的是,历史上的同昌公主在婚后也突然得了怪病,二十多名太医束手无策,二十二岁就香消玉殒了。

  秦可卿的心病涉及家族乱伦,同昌公主的心病同样涉及宫廷乱伦。

  同昌公主是唐懿宗李漼的长女,生母为淑妃郭氏,生于宣宗大中三年(849年)七月。当时,李漼还是皇子,郭氏为爱妾。尽管李漼是长子,是继承皇位的头号人选,但宣宗更爱四子李滋,故迟迟没立太子。太子之争,让李漼忧心忡忡,经常得病,郭氏的照料,长女的降生,让李漼得到了莫大安慰。

  此女一生下来就与众不同,不哭不闹,不到一个月就断气了。就在李漼因丧女而忧伤之际,此女突然又活过来了,但仍不能发声。数年后,正当李漼因宫廷斗争战战兢兢的时候,此女突然开口,冲着李漼说了两个字,“得活”(《新唐书·后妃传》)。这两个字,让李漼精神振奋,立马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爱女说的“得活”二字果然得到了应验。大中十三年(859年)八月,宣宗驾崩,李漼在宦官的拥立下登上皇位,是为懿宗。即位后,懿宗封郭氏为美人,后晋封淑妃;封长女为同昌公主,极尽宠爱,视为福星,其受宠程度冠绝唐代,连太平、安乐公主都要靠边站,可谓金贵无比。咸通九年(868年)二月,懿宗为同昌公主选夫婿,选来选去,选中了韦保衡。

  韦保衡是咸通五年(864年)进士,祖父、父亲均进士出身,是标准的书香子弟。对于这门亲事,懿宗很看好。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咸通十年(869年)正月,二十一岁的同昌公主正式下嫁韦保衡,韦保衡拜驸马都尉,后累官至宰相。

  这是唐代最为盛大的婚礼,嫁妆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瞠目结舌。同昌公主“出降之日,(懿宗)倾宫中珍玩以为赠送之资”(《旧唐书·韦保衡传》),“赐第于广化里,窗户皆饰以杂宝,井栏、药臼、槽匮亦以金银为之,编金缕以为箕筐,赐钱五百万缗”(《资治通鉴》)。为了同昌公主,懿宗几乎倾其所有。

  然而,再好的嫁妆,也不能掩盖同昌公主的不幸。这份不幸,来自驸马韦保衡,也来自生母郭淑妃。同昌公主下嫁后,郭淑妃想念爱女,经常前去驸马府看望,时间一长就闹出了丑闻。郭淑妃“以主故,出入娱饮不禁,是时哗言与保衡乱,莫得其端”(《新唐书·后妃传》),岳母居然与女婿搞在了一起。

  同昌公主得知后,内心无法接受,又不便于责怪,一肚子苦水无处倾诉,渐渐茶饭不思,一病不起。为了救治爱女,懿宗从太医院中挑选了二十多名太医组成专家组,各种稀奇贵重之药吃了几车,仍治不好同昌公主的病。这也难怪,同昌公主得的是心病,只要心里那根刺拔不出来,任凭神仙也救不了她。然而,那根刺是生母郭淑妃,是最亲近的人,也是生她养她的人,能拔得掉吗?

  咸通十一年(870年)八月,同昌公主病逝,年仅二十二岁。公主死后,驸马韦保衡把责任一股脑全推给了太医,告他们胡乱用药,害死了公主。懿宗大怒,“杀翰林医官韩宗劭等二十余人,悉收捕其亲族三百余人系京兆狱”(《资治通鉴》),制造了冤狱。同昌公主下葬之日,懿宗与郭淑妃坐在城门口哀嚎不已,殉葬品无数,送葬队伍长达三十里,逼公主的乳母殉葬。

  懿宗死后,僖宗即位,对姐姐同昌公主之死的罪魁祸首重新进行清算,将郭淑妃幽禁,将韦保衡免职,“缘它罪为人所发,且污旧谤,卒贬死”(《新唐书·后妃传》)。旧谤,显然就是韦保衡与岳母郭淑妃乱伦之事。后来,黄巢起义爆发,攻入长安,僖宗出逃,郭淑妃在战乱中不知所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