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耻的驸马 公主病危时他竟跟婢妾在一旁宣淫

  小雨初晴回晚照。金翠楼台,倒影芙蓉沼。杨柳垂垂风袅袅。嫩荷无数青钿小。似此园林无限好。流落归来,到了心情少。坐到黄昏人悄悄。更应添得朱颜老。

  这阙《蝶恋花》,出自北宋词人王诜。面对如此美景,流落归来后的王诜没有心情去欣赏,内心只有苦闷和凄凉。其实,王诜还有一个身份,即宋英宗的女婿、宋神宗的妹夫。原本在汴京待得好好的,因为做了对不起公主的丑事,被神宗一怒之下贬出京城,灰溜溜地去了湖北均州,后又去了安徽颍州,一晃五年。

  如今回到京城,物是人非,想起当年的所作所为,王诜能不后悔吗?

  王诜,字晋卿,原籍山西太原,后居汴京,出身勋贵之家,为北宋开国功臣王全斌之后裔,神宗时为左卫将军。神宗有个同父同母的妹妹,生于皇祐三年(1051年),初封宝安公主,神宗即位后进封为舒国长公主。熙宁二年(1069年)七月,神宗将舒国长公主下嫁给了王诜,王诜拜驸马都尉,公主改封蜀国。

  公主性情温和,喜欢读书写字,跟王诜很有共同语言。次年六月,公主为王诜生下一子,取名王彦弼。除了相夫教子,公主对王诜的寡母也极尽孝道,亲自做饭,亲自调药,没有任何架子,这在宋代公主中是比较少见的。出于当哥哥的关照,神宗也经常把好东西送到公主府上。应该说,这段时间公主是幸福的。

  熙宁六年(1073年),爱子王彦弼夭折,公主痛不欲生,后来虽然缓过劲来,但未再生育。为了王家的香火,公主主动劝王诜纳妾,也可以从婢女中选美貌者同房,从不干预,从不妒忌。公主如此贤德、气量,有宋一代也是少有的。然而,公主越宽容,越大度,王诜就越上脸,越忘乎所以,对公主也没有先前那么爱惜和客气了。神宗听说后,立马将王诜贬官,算是为妹妹出了一口气。

  红颜薄命。元丰三年(1080年)四月,公主一病不起,神宗忧心忡忡。神宗一边喂药一边问公主,还有什么牵挂之事吗?公主别无所求,只希望王诜能复官。为了安慰妹妹,神宗任命王诜为庆州刺史,并特许他在朝中借调,为的是让王诜有时间照顾公主。然而,王诜好了伤疤忘了疼,“不矜细行,至与妾奸主旁”(《宋史·公主传》),竟然不顾病床上的公主,毫不避讳地与小妾在一旁宣淫。

  《续资治通鉴长编》也记载了王诜干的这件丑事,“诜侍主疾,与婢奸主旁”,神宗让他照顾公主,他却把奄奄一息的公主凉在了一边,毫不避讳地跟婢妾们上演“活春宫”。这叫什么事啊!历史上的白眼狼驸马很多,但像王诜这般无耻、下流、龌龊、卑鄙的,绝无仅有。王诜此举,还有点良心,有点道德,有点人性吗?能对得起这位“中外称贤”的公主吗?不仅如此,有的婢妾见公主活不长了,竟然“数抵戾主”(《宋史·公主传》),诅咒公主快点咽气,王诜并没有阻止和训斥。

  五月,公主在乳母的怀中病逝,时年三十岁,追封越国长公主,谥贤惠。哲宗时,进封魏国大长公主。如此贤惠的公主,就这么凄凉地走了。公主在时,乳母看在公主的面子上没说话;公主死后,乳母无所顾忌。次日,神宗前来哭丧,乳母趁机告了王诜。神宗一听,大怒,命人严加审讯,从重处理,“婢八人皆决杖,配窑务、车营兵”(《续资治通鉴长编》)。公主下葬后,王诜被贬到均州。

  元丰八年(1085年)五月,王诜重新回到汴京,那阙《蝶恋花》即作于此时。五年的流配,让王诜懂事了很多。此后,王诜与同代文豪苏轼饮酒赋诗,成为生活、文学上的密友。哲宗绍圣年间,苏轼等人遭贬,王诜与端王赵佶开始密切交往,《水浒传》中有“小王都太尉”之称,臭名昭著的奸臣高俅就是他推荐给赵佶的。赵佶即位后,是为徽宗,王诜从此发迹,风光无限,曾出使辽国,封开国公。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魏国大长公主和王诜大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