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天马赋是他的真迹吗
2016-10-18 15:58:32

  听说过一个成语叫天马行空吗?对的,这里说的天马,指的就是《天马赋》里面的“伊犁马”。不过准确的说,天马行空这个词不是出自《天马赋》,而是出自元代刘廷振的《萨天锡诗集序》。此“天马”和彼“天马”指的都是同一品种。

  

天马赋选段


  天马赋选段

  根据《汉书》记载,汉武帝时期乌孙国养马已经极具规模,且马种优良。他们每年都要向汉朝进贡马匹。汉武帝十分喜欢乌孙马,所以给其赐名叫做“天马”。

  宋代的书法家米芾似乎也和汉武帝一样,十分喜好这种马匹,所以成就了《天马赋》。《天马赋》体裁是辞赋,为米芾行书的珍品之作,也是其书法传世的真迹之一。作品笔力刚劲有力,文章把天马描绘地惟妙惟肖,有气吞万里直势。清代康熙皇帝称其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但是对于这幅作品是否属于米芾的疑问,一直在书法界和文学界存在争议。在元代之前,一般人都认为确实是米芾的真迹无疑。而到了明代,书法家董其昌声称其曾见过《天马赋》的四种刻本。第一种,在这篇辞赋的结尾,题有“平海大师书”的字样;第二种,有元代黄公望的跋,上面是这么说的,当他打开看的时候,有大量贯斗落下来,声音像雷一样巨大;第三种,又被称为“吴本”,上面枯笔很多,所以让人怀疑这可能是米氏书法的另一种风格;第四种是董其昌自己刻的,功先生还曾经为其题跋。

  现存的这幅作品到底是不是米芾的真迹,还是董其昌提到的四种可能,现在都已经无法考证了。但是米芾的《天马赋》确实成就了他的书法风格,无论是否真实,都毋庸置疑是书法界的一大珍宝

  米芾真的有洁癖吗

  北宋有名的书法家米芾好洁成癖,世人皆知。爱干净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凡事都有个度,过份爱干净就是一种病态了。

  


  米芾画像

  米芾非常爱干净,只要用手碰过东西,就会立马拿水洗手,不然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因此无论他走到哪里,身边都会跟着仆人拿着水壶,以方便他随时洗手,而且米芾不在盆里洗手,他觉得本来水是干净的,可是倒进盆里后就变脏了,所以他洗手就是用手将水接着,洗完之后也不用毛巾擦手,而是等手自然晾干。

  对于自己的东西,从来不让别人染指,传闻一次上朝时,他的朝靴被人动了一下,虽然只是细微的变化,但是米芾一眼就看出来了,回到家中后,米芾就去洗朝靴,不停的洗和刷,直到把朝靴洗到没有了原来的颜色,洗到破掉才肯罢休。米芾自己的东西不让人动,更加不会去动别人的东西,曾有一次米芾担任祭祀官员,要穿规定的祭祀服装,这个祭祀的衣服因为每年都会有不同的人穿,所以米芾无论如何也不能穿到自己的身上,就拿回去又洗,洗了一遍又一遍,结果祭祀的衣服被洗的掉了颜色,皇上认为这是大不敬,就罢去了米芾的官职。

  他的洁癖已经到达一种境界,包括给女儿选夫婿如此重大的事情都以自己的洁癖为先。开始给女儿选亲的时候,挑来挑去都觉得不满意,后来有一个叫段拂的小伙子,字去尘,这正和米芾的心意,去尘去尘意为没有尘土,就满意的把女儿嫁给了这个人。

  米芾因为洁癖这个事情闹了很多笑话,可是这也是一种病,没有药可以治愈,现代社会还可以通过心理治疗,但是在那个时候只有事事将就了,不过,作为一代名书法家,稍微有点怪癖也是合乎情理的。

  画家米芾真迹价格多少

  从可以查到交易过米芾真迹作品的资料来看,一般价值都在两千万往上的价格,也有人说如果真的是真迹的话,那就是无价之宝,少则几千万,多则可以到达几个亿,但是现在世界上仅剩的米芾真迹并不多。

  


  米芾书法

  米芾,北宋书法家、画家,祖籍是山西太原,米芾天资极高,其父也喜爱书画艺术,并且精通鉴赏,米芾从小受他父亲的熏陶,自幼也对书画艺术十分感兴趣,后中进士,皇帝封他做了太常博士,次年召为书画博士。米芾做官期间,还算安定,一心钻研书画,也未被卷入政治漩涡,在做书画博士的时候,更有机会博览群书,对于时间少有的名作孤本都能如数家珍。在年少之时,他苦学颜真卿、欧阳修、褚遂良等人的楷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又求教于苏轼,苏轼劝他学晋,于是他就找来不少晋人的书帖,潜心钻研魏晋时期的书法。

  米苏一生有很多良师教导,书法也有自己的神韵,虽然他的书法在宋代四家中排在苏轼和黄庭坚之后,但是单论书法而言,米芾的功力最为深厚。他的书法作品,大到诗帖,小到尺牍,所有的字都具有沉着痛快、雄健清新的特点。苏东坡曾说过“米书超逸入神,当与钟王并行”。米芾的书法影响深远,传世的墨迹主要有《天马赋》、《方圆庵记》、《蜀素帖》等。先今留存于世的米芾真迹大多为小字,很少有大字,大都被博物馆所珍藏。

  米芾草书有怎样的特点

  米芾是北宋时期书法家与鉴藏家的集大成者,对于各类书法艺术都有研究和学习,在书画鉴识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米芾的书法艺术,多是借鉴传统艺术名家的优长,然后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他擅长于行书、草书、楷书等书法艺术的创作,对于诗画也有一定的成就。他的草书气韵颠放,舒展自如,极富有特色。他的作品《草书九帖》是他草书的代表作,每一帖都完整地体现了米芾草书的艺术特点。

  

米芾草书《论草书帖》


  米芾草书《论草书帖》

  米芾用笔,善于在正、侧面、转折中形成一股飘逸的气势。每字的起笔很重,在中间时稍微轻一点,遇到弯折便顺势而下,弯勾也富有特色。他的书法中往往气势倾侧,欲扬先抑,这是为了增加字与字之间一种一跃而起的风姿和飞扬的神气,纯真自然,没有矫揉造作。米芾将晋、唐书法家的优长融于一身,运笔迅捷矫健,每个字在力量、韵味、气势等方面都有无穷变化,形成了他“米书”“米字”的独特风格。《草书九帖》中包含了九帖米芾的草书作品,宋代时被御藏在宋高宗内府。这九帖的名称分别是《德忱帖》、《家计帖》、《元日帖》、《吾友帖》、《草书帖》、《中秋诗帖》、《目穷帖》、《奉议帖》、《海岱帖》。在宋朝时期,米芾已经是著名的书法家,所以他的真迹都被视为珍品至宝,所以有些贪图利益的书画商为谋取厚利,将他的九帖分拆了再去卖,所以使得他的作品流失,到如今留存下来的真迹大约剩有四五贴,也是令人比较惋惜。他的九帖中的第五帖《论草书帖》现如今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里。此帖宽约25厘米,长约37厘米。《论草书帖》也叫作《张颠帖》、《草圣帖》等,内容是米芾对草书的评论的一则随笔。从这则随笔中,我们得以体会到米芾对草书的见识和态度,也可以领会到他在草书上的独特风格。

  米芾论草书帖资料介绍

  《论草书帖》,又名《论书帖》、《草圣帖》,是米芾《《草书九帖》中的第五帖,从此帖的内容上看,该书帖是米芾的一则随手札记,写的是他对于书法,这里是指草书的看法和对几位书写草书大家的书法评论。

  

《论草书帖》


  《论草书帖》

  《论草书帖》现今由台北故宫博物馆收藏,该书帖长37厘米,宽24.7厘米,是米芾流传至今不多书法作品中的一副。在帖文的前两句,米芾指出学习草书要有魏晋时期的品格,否则就容易流于俗品。米芾早期是学习唐朝时期的柳公权与欧阳询的书法,后来有一日,他跑去向苏东坡请教,苏轼建议他学习魏晋,此后他就专心钻研“二王”的书法风格,又充分吸取各家之所长,形成沉着痛快、飘逸潇洒的米芾风格。

  文中第二行举张旭、怀素、高闲及辩光四人进行评论。从总体看,米芾对于四人的评价都不是很高。其中他评价张旭为“俗”,说他的字乱了古法,欣赏他的人都是凡夫俗子。对于辩光,他的评价是“尤可憎恶”,可见米芾也是不欣赏他的。怀素和高闲两人相对于前两者只能是稍微好一些,怀素的字是“平淡”,高闲的字则只能悬挂在酒肆之上,可以看出米芾对他们的评价都不好。

  《论草书帖》流露着米芾书法的风格,字里行间严守法度、沉着痛快,后部分不像前部分的拘谨,潇洒、舒展。虽然不同于他平常惯用的“刷字”之感,但是也掩饰不了他颠放的本色。

  米芾教人练字的故事

  米芾字元章,其实,米芾以前叫米黻,后来又改名叫米芾。是北宋著名的书法家,画家和书画理论家。在历史中,苏轼,蔡襄,黄庭坚和米芾合称为“宋四家”。做为一名著名的历史人物,流传下来也关于米芾的故事也有很多。

  

米芾图片


  米芾图片

  在书法方面,米芾还有一个故事呢,据说米芾小时候家里很贫苦,但是他的父母见他很喜欢写字,就把他送到学校读书,可米芾读了三年的书,学业却一点都没有长进。

  有一天,他听说有一名写字非常好的秀才要从学校旁边路过去赶考,他便去找秀才,想让秀才教他写字,秀才说要让米芾买他的纸,而且他的纸非常贵是五两纹银,并且在纸上写满字,三天后拿给他看;米芾后来还是买了秀才的纸,三天后他一个字都没有写,秀才问她为什么不写,他说纸太贵了,在没想好之前不敢往上面写字,怕写错了浪费,每次都是着清水写的。

  秀才说既然你都已经琢磨了三天了,你现在用毛笔蘸墨水写一个字我看看,于是米芾用心的写了一个“永”字。写的非常棒。秀才便问他为什么, 他在学校读书三年,学业都没有半点长进,怎么学字三天就可以写的这么好。米芾说是因为我平时写字的纸都没有这么贵,所以写的时候就没怎么用心,很随意。这次是因为纸太贵了,所以我就会用心想好怎么写,才会去写。秀才说这就对了,写字要用心,专心的写,不是只观察字的形态,只有这样才能练好一手好字。

  米芾的故事说明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用心,三心二意的做事只会浪费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