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如果没有死的话朱棣会造反吗?朱标到底是谁的儿子?

  公元1399年,建文元年七月初五,雄踞一方的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起兵反叛侄儿建文帝朱允炆,此次战役被称为“靖难之役”。这是一场明朝上层 统治者的内战,在这场战争中,建文帝朱允炆因为缺乏谋略,任用主帅不当,以及过于求成等原因,最终使得战役一败再败,最终被朱棣攻破京都应 天,而他自己也在这场大变中消失。

  靖难之役打了三年,结束后朱棣登上皇位,改元永乐,是为明成祖,史称永乐大帝。

  燕王朱棣谋反的原因,据历史记载和史料传说,一共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是,太子朱标去世之后,朱棣认为自己在兄弟间居于长位,因此自己才是最好最适合的皇位继承人,哪知道后来朱元璋竟然将皇位传给了 孙子辈的朱允炆,这就让朱棣感到反感,反心渐生。

  第二个原因,便是建文帝的削藩政策。朱元璋开创大明王朝之后,实行分封制度,分封自己的儿子们为各路诸侯王,在自己的领地内享有兵权、行政 权。朱允炆登基之后,觉得自己的各个叔叔手中的权利太大,不利于皇权的唯一性和独尊性,因此开始着手削藩。朱棣手握重权,日子过的极为潇洒 ,自然不想做一个没有实权的王爷,朱允炆想要削藩,他自然不可能答应,因而最终发动来了“靖难之役”。

  结合以上两种原因,有人提出这样一个假设,那便是如果太子朱标还活着,并且活着继承皇位之后,朱棣会不会反叛呢?

  

朱标.jpg

史料记载,朱标因为生性仁慈,因而于自己的几个兄弟相处的都极为融洽,这里面自然也包括朱棣。有这么一层原因在,朱棣应该不会进行削藩。而 且如果朱标健在的话,朱棣造反的第一个原因,也就不存在了。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毕竟藩王的权利是朱棣的根本利益,如果朱标上台之后,没有实施削藩政策还好说,如果要开始进行削藩的话,朱棣有很大 中程度都是会反的。

  另外,还有人持第三种看法,不管什么原因,朱棣最后都会选择反叛篡位。朱标两父子都是接受儒学教育长大,骨子里带有仁慈的心。而朱棣则与朱 元璋一样,是一个铁血之人,都是经过战争洗礼之人。朱棣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分封至演京。燕京实际上就是后来的北京,那里虽然在后来成为首都 ,但实际上不是太平地,相反而是一个军事重地。朱棣之所以移都北京,也是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朱棣从小被分封至此,大大小小的战役无数,养 成了他极为刚果的性子。

朱标.jpg

  史书记载朱棣:“帝刚果善断,能决大谋。用兵常以少击众,开阖如神。身先士卒所向克捷。知人善任,使士有一艺辄录用,弗遗与臣下语。表里洞 达,无识芥之嫌,不侈祯祥。每谨灾变水旱饥馑赈恤如弗及以故六军数出,工役繁兴与而民不至困敝。在位二十二年,励精勤政,威德远被。穷荒绝 域,受朝命修职数十国,其建司置卫,设官世守者以千百计,有明功烈于斯为盛矣。”

  有资本有能力,面对皇位的诱惑,朱棣应该是很难能抵抗的,所以最终还是会选择反叛。三种说法都存在着其可能性,也有着缺陷所在。不管作何种 猜测,朱标到底还是早死了,朱棣也选择反叛侄子,谋夺了皇位。历史已定,多说无益。

  史书记载,朱标是朱元璋的嫡长子,母亲是马皇后。但是后来有人提出异议,因为朱标出生在太平陈迪家中,而当时马皇后尚在江北的和州,所以, 朱标不可能是马皇后之子。据说朱标,朱棡,朱樉均为李淑妃所生。史书之所以记载说,朱标是马皇后的儿子,那是因为朱棣篡位,为了昭示自己继 承皇位的合法性,便将自己说成是马皇后亲子。而为了粉饰谎言,干脆一并将朱元璋的其他三个儿子,都归在马皇后膝下。《南京太常寺志》所记: “右一位贡妃生成祖文皇帝”,则为这种说法提供了证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