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最大谜团 白骨精脊梁上文字谁刻的?
2016-10-18 16:18:43

  白骨精大约是中国文化史上最著名的一个女妖精了,她近几十年来在中国持续的知名度,大约与196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有很大关系,那上面的孙悟空,是六小龄童的爸爸六龄童饰演的。白骨精同时是西天路上第一个出场的女妖精,因而备受瞩目。可是仔细比较一下,她在所有的妖怪当中,实在是太稀松平常的一个了,没多大本事,三下两下就被悟空打死了。可是,就是在这最稀松平常当中,却隐藏着重大的不平常,最后一点不寻常,你要是能解释得比我更完美,我就服了你。

  


  第一点,她竟然没有洞府。影视作品中的白骨精,实际上都是有洞府的,可是,原著当中并没有提到她的洞府,只含糊地说,故事发生的地方,应该叫做白虎岭。这在整个西游记的故事当中,可以说是相当不合情理,其她的妖怪都在一个什么山的什么洞,连悟空、八戒都有花果山水帘洞和福陵山云栈洞呢,就是小小的老鼠精,也堂而皇之地拥有陷空山无底洞,白骨精却没有洞府,这是第一件奇怪的事情。

  


  第二点,她竟然没有任何一个帮手。在影视作品当中,白骨精也拥有不少手下,但在西游记原著中,却是没有的。也许导演们也觉得,这不科学,于是,也给她配上了手下。这在西游记故事里,的确很奇怪,其他的妖怪,都有几百几千甚至几万的妖兵,最少的,也有一个同伙,只有白骨精,孤零零一个,即使是在“吃唐僧”这一桩“大事业”受到挫折的时候,她也没能叫来任何一个帮手,结果惨死在孙悟空的棒下。

  


  最后一点,也是最令人不解的,就是别的妖怪,一旦被打死,都现出了本相,当然白骨精也现出了本相,原著中是这样写的:唐僧正要念咒,行者急到马前,叫道:“师父,莫念!莫念!你且来看看她的模样。”却是一堆粉骷髅在那里。唐僧大惊道:“悟空,这个人才死了,怎么就化作一堆骷髅?”行者道:“她是个潜灵作怪的僵尸,在此迷人败本,被我打杀,她就现了本相。 她那脊梁上有一行字,叫做白骨夫人。”  

  你看看,原著中,竟然有这么一句话,实在是令人惊讶,说“她那脊梁上有一行字,叫做白骨夫人”,我却要问一问,这一行字究竟是谁刻上去的?难不成,妖怪死前还要在自己骨头上刻一行字么?这在后面的所有妖怪中,都没有再出现过,甚至是化作原形的动物,也不曾见刻着什么字,甚至是连张纸条都没有,就是那能化作石猴的那块石头,上面也未曾有过什么字呀。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只有一个解释比较合理,就是那白骨精,是一种“人造物”或者“妖造物”,那一行字,是制造完毕打上的“型号”标签,如此而已。否则,你难不成还有更好的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