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肃反运动的影响是什么

  苏联肃反运动的影响是对当时苏联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结构的破坏,并在列宁的十月革命推翻沙皇政权之后,再一次在苏联国内出现了个人独裁专政的局面。

  

苏联肃反运动的主要任务斯大林照片


  苏联肃反运动的主要任务斯大林照片

  肃反运动对苏联创造的创伤,几乎是无法弥补的。在这次清党、大清洗的运动中,苏联青、老一代的社会精英,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范围之广,令人咂舌。这次运动的覆盖面很广,设计到政界、军队等,在此期间,苏联特务在境内活动频繁,由叶若夫领导的特务机构,几乎是明朝时期“锦衣卫”的翻版,而其本人,也几乎是中国唐朝来俊臣的再现。在大量地使用私刑和特务手段的情况下,导致苏联数以万计的无辜人士被陷害,逮捕,入狱。

  其次,苏联肃反运动的影响,是造成了斯大林独裁的局面。在列宁的十月革命后,苏联新生的民主主义,很快就被斯大林扼杀在摇篮之中。通过大清洗,斯大林基本干掉了一系列的对他政治意见相左的人物,把苏联的国家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仅如此,他还对国内的经济和文艺加以控制,他个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支配全国的资源和财富,在科学和文艺方面,最终领导权也被他掌握,因此苏联逐渐陷入了体制僵化,文艺衰落等情况。

  对苏联肃反运动的影响最大莫过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由于苏联各阶层人士先后都遭受到迫害,因此各地的生产几乎陷入了无组织,无纪律的状态。使得苏联的生产、经济水平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而德国对此却了然于心,因此悍然发动了侵苏战争。因此,二战德国东部战线的开辟,可以说和肃反运动不全无关系。

  苏联肃反运动的评价介绍

  对苏联肃反运动的评价,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她的短评中说道:“我想,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不知道1936-1938年间在苏联发生的那些过火行为的全貌,也不能够恰当地评断其责任。”她的这段话无疑是有根据地对这次运动的控诉,包括苏联人自己在内,也没法准确地评价这次运动,并不是说它有矛盾的,两极的评价,而是不知道其造成的罪恶到底有多深。

  

斯大林的蜡像


  斯大林的蜡像

  这次事件共牵涉到好几万人,其中更有大部分人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逮捕的,有的被判刑,有的被押往集中营,更有的直接处死,但是这些人的家人和朋友,完全不知道他们的遭遇。

  在一些反社会主义和反共反苏的报纸上,直接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集权和残暴”的言论。而且苏联方面对此也进行了承认,即是在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针对斯大林的错误进行批判时说,斯大林本人和“个人崇拜”主义要为此负责。

  从客观上来讲,对苏联肃反运动的评价,当时苏联的最高统治者斯大林确实应该为此负责,但是造成这样后果的,并不是斯大林一人所为。在斯大林推行“大清洗”运动的时候,更有中央委员会予以全力支持的。因此在实际上,这次运动牵扯到了整个苏联的高层领导机构,他们对于斯大林的宗旨予以无条件的拥护,当然这也是“个人崇拜”惹的祸。

  苏联肃反运动的结果如何

  苏联肃反运动的结果是苏联最高领导人意识到这次运动的问题严重性,斯大林亲自出面,宣称自己在此方面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而实际上,就斯大林本人而言,他对此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核心所在,依然将肃反运动作为巩固自己的势力的一种手段。因此这次运动一直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夕。

  

斯大林的画像


  斯大林的画像

  这次苏联肃反运动的结果,造成了苏联政治、军事多方面的人才的确实,尤其是助理国防委员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基辅军区司令雅基尔将军,白俄罗斯军区司令鲍列维奇将军等,以及其他不可胜数的军队干部,几乎在苏联红军中的所有干部,都遭受到不同程度清洗,这也使得苏联的国防力量有了明显的衰退迹象。因此德国元首希特勒认为有机可乘,才向苏联贸然进军。

  作为这次大清洗运动的工具,即是苏联的保安机构——内务人民委员会,他们在此期间迫害了无数政界和军队人物,但同样的,他们自身也没有得到幸免。心狠手辣的叶若夫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的,他依靠斯大林,把肃反运动扩大到漫无边际,但最终,其本人也落到了不得好死的下场。他的副官贝利亚在1938年7月告发了叶若夫,最后这个肃反运动的凶手,被处以“镇压苏联人民”的罪名而被处决。

  叶若夫死后,肃反运动已经基本接近于尾声。但其造成的巨大影响,却是无法弥补的。在乌克兰,民间说唱艺人的歌曲,是从来不被文字记载的,仅靠师父徒弟之间的口耳相传。因此,每处决一个艺人,实际上是让几百首跟随着一起消失。结果造成了苏联及其附属统治国内的文化、艺术也遭受到严重的迫害。

  揭秘苏联肃反运动死了多少人

  苏联肃反运动对苏联各界造成了不可弥补的破坏,以致于让德国有机可趁,发动了侵略苏联的战役。这段时期,在苏联历史上,被成为最黑暗的时期,无数人因此受到牵连而丧命。在这场苏联肃反运动死了多少人,恐怕如今已经难以估量,但可以通过一些数据,来一窥端倪。

  

肃反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斯大林的照片


  肃反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斯大林的照片

  从资料来看,苏联共有3.5万名军官被卷入到这场大清洗运动之中。当时苏联军队编制共有五名元帅,15名集团军总司令,85位军长和159名师长。肃反运动中被处决的元帅就有图哈切夫斯基、布柳赫尔、叶戈罗夫3人,占总人数的60%;更有13名集团司令被处决,几乎占90%以上。另外涉及到的还有57名军长和110名师长被处决,占70%左右。除了这些高级军官以外,还有不可胜数的苏联中级和低级军官。

  除了军队的人员外,透过一些统计数据,我们也可以比较清晰地认识到苏联肃反运动死了多少人。在1922年至1928年这段时间里,苏联全国被处决的犯罪分子人数为11271名,到1930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变成了20201人。而到了1937年更是增长到353074人,次年人数也基本和1937年持平,约为326818人。在大清洗结束后的1939年和1940年,枪决的人数都在五千人一下,尤其是1940年,还没有超过两千人。

  在斯大林去世后,苏联的公安、司法检查机关,向中央主席团提交了一份详尽的报告,称从1921年到1954年2月1日,在苏联境内以反革命罪名被判刑的人数达到3777380人,其中有642980人被处以死刑。这个数据是经过苏联详细地统计的,也可以说是比较官方的数据。但是因肃反运动而遭到迫害的人数,一定在这个数据以上。

  历史上苏联肃反运动简介

  在对苏联肃反运动简介之前,有必要先大致了解一下斯大林这个著名的人物。斯大林曾经协助列宁一起进行了十月革命,在列宁去世后,斯大林在苏联共产党之中,取得了极高的地位,任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但是他要取得苏联最高领导人的位置,还有重重阻碍,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就是基洛夫。

  

叶若夫的照片


  叶若夫的照片

  在1934年1月份召开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基洛夫是成为中央领导人呼声最高的一位。在代表大会后,基洛夫被当选为中央书记。12月,基洛夫即在列宁格勒斯莫尔尼宫遭到刺杀身亡。

  以此时为契机,苏联开始了大规模的肃反运动。但当时,仅仅是针对刺杀基洛夫的凶手展开的。起初被认定为凶手的仅有16人,后在叶若夫的推动下,规模迅速扩大,影响到了苏联成千上万的政治人士。

  1937年和1938年,是大肃反运动的高峰期,也被称为苏联最黑暗的时期。在1937年2月底召开的苏联中央全会上,斯大林指出在社会主义急速发展的情况下,国内的阶级矛盾也被激化,因此有必要进行党内清洗。叶若夫也在会议上作了关于间谍活动的报告。

  紧接着在苏联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出的139名中央委员,其中98名遭到了逮捕,参会的1998名委员也有1108人被控以反革命的罪名而逮捕。

  1937年,在德国盖世太保的反间计下,苏联元帅图哈切夫斯基被逮捕,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一些军队的高级军官。此时,斯大林已经将矛头指向了军队。

  1938年3月,是苏联肃反运动的最后阶段,以布哈林、李可夫等23人被逮捕,这就是著名的“右派和托派反苏联盟”。叶若夫肆无忌惮地捕杀他认为是敌对的官员和军官,已经把肃反运动扩大到漫无边际的地步。此时,叶若夫的副手贝利亚向斯大林告发了叶若夫,导致了叶若夫被处决,而苏共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开始缓和了肃反力度。1938年12月,随着叶若夫的死去,肃反运动基本上宣告结束。

  苏联肃反运动的过程介绍

  苏联肃反运动的过程是从1934年12月1日基洛夫刺杀事件为开端的。当天傍晚基洛夫在列宁格勒的斯美尔尼宫被刺杀。刺杀基洛夫的凶手尼古拉·耶夫被抓获,但是事情并没有就这样结束,反而引起了一场席卷整个苏联的肃反运动。

  

斯大林和叶若夫


  斯大林和叶若夫

  有了基洛夫刺杀事件作为借口,斯大林称党内有一些极端分子正在对刚刚建立的苏维埃政府进行反扑,有必要进行一次党内清洗工作。借助这个机会,刺杀当天晚上,苏联中央政府就通过了《关于修改各加盟共和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典的决议》,很多苏联高层领导人接受了审查。接受这次审查的主要苏联领导人有季诺维也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等人,其中季诺维也夫被以刺杀基洛夫的幕后凶手罪名被处决。

  在这次审查和清洗工作中,担任内务人民委员会长官的叶若夫粉墨登场,他成为了这次肃反运动的另一个主角。在叶若夫的推动下,对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斯米尔诺夫等16人在审查后被处决。在审查过程中,根据其中一份所谓的“供词”宣称,苏联境内存在一个名为“托洛茨基平行总部”的反党组织,以刺杀苏联的高层领导人为目的。因此有牵连出皮达可夫、拉狄克、索柯里尼科夫等人。这次审查涉及到17个人,其中13人被处以死刑。

  因为布哈林、李可夫等人和被审查的这些人有某些联系,因此也被认定为同谋,布哈林、李可夫等19人也被处以死刑。紧接着,反对派的一些主要成员,全部在这次清洗中被逮捕和处死。最后肃反运动无限扩大,成为了打击异己,迫害政敌的一个主要手段。

  叶若夫在此期间,大肆搜寻证据,迫害他人。1938年12月,苏联肃反运动的过程也接近了尾声。叶若夫被他的副官拉夫连季.贝利亚告发后处决,苏联中央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下令结束了肃反运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