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谋士程昱用十面埋伏灭了楚军?

  程昱三国时期魏国的谋士,为曹操手下得力部将,兖州东郡东阿人,黄巾起义时,东阿县令胆小怕死,抛下全县百姓私自逃跑了,程昱临危不乱组织有能力的民众抗击黄巾军,使东阿县得以保存。后曹操挥军至兖州时听闻程昱事迹,遣使过去游说,将程昱招为麾下。

  程昱此人虽为武将却是难得的足智多谋,东阿县在他的指挥下抗击了黄巾军的进攻后,当时的兖州刺史刘岱想要将他收于己用,然而程昱当时已经看出这个刘岱不足成大器,便拒绝了。刘岱居于兖州又同时与袁绍公孙瓒来往,袁绍将自己的妻儿安置于兖州,公孙瓒亦派兵驻守兖州。后来袁绍于公孙瓒之间发生矛盾,公孙瓒便威胁刘岱让他交出袁绍的妻儿,刘岱无奈,不管是袁绍还是公孙瓒他都是不敢得罪的,又怕自己一时的错误的决定毁了座下的江山,于是他便向程昱求计,程昱不慌不忙为刘岱分析了眼下的局势,认为袁绍的实力远在公孙瓒之上,若是此时将他的妻儿交与公孙瓒,待到袁绍破了公孙瓒势之后必定要兵至兖州,到时候就没有人能救得了了。

9ec7087fc327af510f597361ab444bdd.jpg

  刘岱听闻遂按照程昱的吩咐安排,不久,袁绍果然大破公孙瓒,刘岱大喜,又派人前去招安,想要程昱为自己所用,程昱这次声称自己患有疾病不愿前去。

  等到黄巾军杀了刘岱占据兖州时,曹操前来攻打,派人前来程昱却马上就答应了,他的同乡友人十分奇怪,问他,“为什么刘岱招你时,你推三阻四,曹操派人前来你却马上就答应了?”程昱只是笑笑并不回答。

  程昱献计

  三国时曹操手下有四大谋士,这其中就有程昱,说起这个人当算的上一号人物,当初刘岱占据兖州时遣使两次都未能将其招安,后甘愿拜于曹操麾下,可见其人心胸谋略之大,只追随当世有能之士。

  东汉建安五年,曹操大破袁绍于官渡,数十万大军被曹军打的几乎全军覆没,袁绍无奈之下只得退回河北,与自己的儿子和其他众部将会和,以求养精蓄锐之后再次与曹操大战。

  曹操也是早就准备再战,等到数月之后,袁绍率兵卷土重来,双方于仓亭相遇,这次袁绍吸取教训,不急于求成,而是步步为营,小心为上,曹操的兵力却远不如袁绍,又于袁军第一次交战中失去一员得力干将,实在是消耗不起。双方对峙多日,曹操已是焦急万分,这时程昱站出来向其献上了一计,此计乃是效仿汉高祖刘邦的“十面埋伏”之计。

a34c137d62faef0e1ad90ee40bce740f.jpg

  曹操应程昱之计要求主动退兵,一直退到了黄河边,将手下人马划分五队,埋伏于两侧,曹操又带着许褚主动去偷袭袁绍军营,这袁绍不疑有诈,一边带军迎战一边还嘲笑曹操。袁绍一路追赶,直将曹操逼退至黄河边,无路可退之下曹军背水一战,先前埋伏左右的伏兵一起杀出,一时之间喊杀声四起,袁军大乱,慌不择路,连连向后退。

  袁绍带领子侄拼死杀出一条血路,保住了一命,此战之后,袁绍彻底被曹操打败已无力再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