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惇为何要拔矢啖睛?为了赎罪?

  新三国夏侯惇

  在电视剧《新三国》中堂堂的曹魏大将军夏侯惇就出场了一次,而且这次还不是主角,是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中给关羽做陪衬的,在戏中他跟关羽打了个平手,连他人生中最精彩的拔矢啖睛都没有戏份,一出场夏侯惇的左眼便是瞎的。

  

新三国夏侯惇剧照


  新三国夏侯惇剧照

  如果不了解夏侯惇的故事,观众肯定会莫名其妙,怎么会出来一个瞎子跟关羽打来打去的,这实在是《新三国》创作者的败笔,至少是疏忽。

  不过据说在长达七十多集的剧情中能出来露脸已经很不错了,像张辽典韦这些人甚至都没有戏份,整个三国故事被写的支离破碎,好像三国就是写刘关张、诸葛亮曹操这些人的,他们的戏份特别多,其他人,比如曹操的谋士荀彧不知跑哪里去了,他可是在曹操打败袁绍的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可是这部电视剧里面连提都没提。总之这里面漏掉的人太多了,不知是编剧的水平不够,还是他们认为这些配角不重要,能删就删了,结果七十多集的电视剧,观众们只看到刘备、关羽、张飞赵云、曹操、诸葛亮这几个人在来来回回的出现,其他耳熟能详的不是只能露个脸(夏侯惇能出场一次就算不错了),或者只剩下个名字,或者干脆连提都没提到。

  剧情冗长,相比老版《三国演义》中虽然只有二三十集,但精彩纷呈,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有精彩的表演,虽然在制作上没有现在这么精良,也没有什么特效,但是观众却百看不厌。现在《新三国》创作者们真应该好好学习,至少也要把《三国演义》好好看一遍吧。

  夏侯惇拔矢啖睛

  夏侯惇一生中最为出彩的故事便是拔矢啖睛了,中国古典著名《三国演义》第三十八回 “ 贾文和料敌决胜 夏侯惇拔矢啖睛”对此有精彩的描述,这是三国曹魏大将夏侯惇在小说中的一次出彩的亮相,后来经过戏曲、评书的大加演绎,成为家喻户晓的故事,后世很多表现夏侯惇形象的作品均把他描绘成独眼的模样,这也成为夏侯惇一个最大的标志。

  

夏侯惇拔矢啖睛


  夏侯惇拔矢啖睛

  这个故事还要从一次战斗说起,话说有一次曹操派夏侯惇为前军先锋,攻打吕布,正好与吕布的手下高顺军相遇,夏侯惇立功心切,见到敌人,立马上前与高顺搏斗,大战几十回合。就在高顺体力不支,想转身逃跑的时候,夏侯惇那肯这么轻易放过他,于是不加防备就冲上前去,不料中了敌人的埋伏,被吕布的手下大将曹性暗中用箭射中了左眼,鲜血直流,夏侯惇大叫一声,连忙用手拔出箭只,却不料由于有力太猛,连眼珠子都拿了下来。这夏侯惇也不是简单匹夫,他文武双全,自幼熟读孔孟圣贤书,他觉得眼珠子也是父母精血变成的,不能轻易丢弃,可是阵前杀敌,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夏侯惇便把带血的眼珠一口吃下,仍然奋勇杀敌,最终将曹性杀死于马下。可是曹操大军却中了高顺的埋伏,全军打败。

  所以后人评价说夏侯惇虽然能拔矢啖睛,但是也挽救不了曹军打败的大局,将军虽然勇猛,无奈却扭转不了已定的败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