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下情正名 西汉平阳公主的爱情很虐心

  众所周知,西汉时期名将卫青汉武帝在位时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封长平侯。他在对匈奴的征战中曾七战七捷,收复河朔、河套地区等功不可没,同时,卫青对将士爱护有恩,对同僚大度有礼,位极人臣而不立私威,从而赢得了后人的一致称赞。

  鲜明人知的是,卫青的发迹竟然是靠两个女人的帮助。

  第一个帮助他的女人不是别人,而是同母异父的姐姐卫子夫

  第二个帮助他的女人不是别人,是汉武帝的亲姐姐平阳公主

  要了解个中关系,得从卫家的“家庭背景”开始说起。卫子夫的母亲本是平阳侯曹寿家里的婢女,后来嫁给卫氏为妻,生了一男三女,长子名叫长君,长女名叫君孺,次女叫少儿,小女便是子夫了。

  有儿有女,本来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了,然而,随着卫氏的英年早逝,卫母仅凭一介女流之力怎么能养活四个孩子呢?于是又回到了平阳府做婢女。

  当时,卫母刚刚丧夫,总得要时间让她抚平心中的创痛吧!

  事实证明,抚平卫母心中创伤的人并不是时间,而是一个人,一个叫郑季的人。郑季在抚平卫母心中创痛的同时,顺便也把卫青带到了这个光明的世界来。郑季在完成了他该完成的使命后,朝卫母挥一挥衣袖走了,除了留给卫母更大的创伤外,还添了个累赘——卫青。

  郑季回到了自己的家(已有老婆孩子),卫母还在那个支离破碎的家。从此,可以用一首歌来形容卫青的处境:“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

  就这样,卫青如同跳梁小丑,在母亲家里住一段时间,然后便到父亲家里去(因为母亲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在父亲家住一段时间又回到母亲家(因为父亲家里后妈的打压),如此反复。

  卫青这个遭人嫌弃的烂皮球,被踢来踢去,最后有一个人捡到了,却当成宝贝一样来对待。这个人就是汉武帝的亲姐姐平阳公主。

  平阳公主见卫青可怜,又见他长得眉清目秀,就收留了他,并且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官职——“弼马温”(专门看马的)。

  从此,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卫青有了无拘无束的生活,再也不用遭人白眼受人唾骂,再也不用饿肚子闹饥荒了。后来,因为痛恨父亲郑季的薄情寡义,怜惜母亲的含辛茹苦,他索性连姓都改成“卫”了。

  再后来,他长大了,卫母的三个女儿都有了不错的归宿。大女儿嫁给了太子舍人公孙贺;二女儿嫁给了平阳公主家臣霍仲孺;三女儿卫子夫的夫君便是汉武帝。

  后来陈阿娇和卫子夫争宠,陈阿娇的母亲长公主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使出了“绑架”这个下三烂的招数,结果可怜的卫青成了倒霉鬼,成了“阶下囚”。

  一切出奇的顺利,长公主忍不住发出了得意的笑来,她甚至可以猜想到把卫青碎尸万段后,卫子夫的“花容失色”、平阳公主的“痛不欲生”……呵呵,她要的就是这个效果,她要的就是这种打击报复的痛感。

  然而,长公主不会料到,她高兴得太早了,因为“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卫青被一个人救走了。

  冒死救卫青的人叫公孙敖。原因是:公孙敖和卫青是铁哥们儿。

  死里逃生后,卫青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他本来想忍着(毕竟长公主也不是好惹的),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然而,他的铁哥们儿公孙敖却没能忍住,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平阳公主。平阳公主那是啥人,是当今皇上的亲姐姐啊!她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的“地下情人”被长公主平白无故地来了个“进出宫”的羞辱呢?

  按“连锁反应”规律,汉武帝自然也知道了这件事。虽然本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原则没有进一步追究这次绑架事伯,但出于弥补,先是封卫青为太中大夫(直接到汉武帝身边当秘书),然后又封卫子夫为“夫人”。

  可以说,卫氏姐弟因为这次“绑架”风波因祸得福。特别是卫青,这个原本无家可归的“流浪儿”、遭人唾弃的“弃儿”、平阳公主收留的“孤儿”,从此开始飞黄腾达。

  而卫青自从到宫中后,得到汉武帝的赏识,特别是在对匈奴制定“武力”解决策略后,卫青被委以重任,四次抗击匈奴的反击战中,卫青都是领军大元帅。

  特别是后两次的大胜利,卫青更是青云直上,成了汉武帝身边红得不能再红的人。总之,当年卫青能“发迹”,全靠平阳公主协助。

  然而,卫青风光的背后,却是平阳公主失落的背影。

  弹指一挥间,卫青和平阳公主已经分开了整整十年,这十年里,卫青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他从奴隶到将军,从无名小辈到大将军,从一无所有到成家立业,而且连孩子都有好几个了,再过几天都可以“打酱油”了。

  而这十年里,平阳公主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她的丈夫平阳侯曹寿英年早逝留下她守活寡。漫漫的长夜何等的寂寞,平阳公主却夜夜思念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卫青。

  平阳公主一生最大的功劳是献给弟弟汉武帝的卫子夫成为皇后,稳定后宫三十八年。平阳公主比汉武帝的皇后陈阿娇、卫子夫都要聪明的是,她不贪心。

  她不贪心,是因为她心里早就被卫青占据了,然而此时的卫青已不是当年的卫青了,他已有妻有子,有那么多士兵性命相托,有国家给他的期待和责任……因此,对于平阳公主来说,能见上卫青一面都是一种奢望。

  当然,卫青并非是一个薄情寡义之人,他一有空,还是会去看望平阳公主的。而平阳公主只要看到卫青来了,那双失魂落魄的双眼便会一下子变得水汪汪的贼亮贼亮,一如夜明珠发出夺人的光彩来。而一旦卫青走了,她便会失魂落魄地长吁短叹。

  不能把悲伤留给自己,不能空等闲空悲切,不能抱憾终身,于是,平阳公主产生强烈的再嫁愿望。

  平阳公主是个敢作敢为,雷厉风行的人,她的心随爱动,身随心动,主动找到卫皇后沟通。卫皇后自然乐得这样亲上加亲了,于是不断在汉武帝耳边吹风。

  姐姐的“老大难”问题也是汉武帝的一块心病,汉武帝自然愿意成人之美。他的话是这样说的:“我娶他姐姐,他娶我姐姐。看来咱刘家和卫家真是三生有缘啊!”

  随即,汉武帝给两人赐婚。于是,一场皇家豪华婚礼上演,鼓乐齐鸣,冠盖云集,汉武帝和卫皇后都亲临祝贺。平阳公主和卫青这对新婚夫妇笑容满面地迎送宾朋,满耳听的都是贺喜之声。现在,刘家姐弟和卫家姐弟成了两对夫妻,真是亲上加亲的强强联手,羡煞旁人啊!

  新婚之夜,卫青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的。他曾经以为这只是自己心里永远的梦,然而,当梦想实现时,岁月早已在他的脸上和心里刻满了沧桑。

  卫青四十八岁就病逝了,平阳公主死后与他合葬在茂陵,永远不分离。诗经中的《王风·大车》便是其真实写照:

  谷则异室,死则同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