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苏洵的小故事 苏老泉到底指的是谁?
2016-10-19 09:39:15 苏洵 苏辙 苏轼

  苏洵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苏轼苏辙两兄弟的父亲。一门三苏,除了苏轼和苏辙,作为父亲的苏洵也在文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也许苏洵的名字在后世没有苏轼的名声来的响亮,但是却也不能忽视他个人的才学和文名。作为一位历史名人,尽管没有自己的儿子出名,但是却也留下了许多有趣的小故事,供后世人认识这位北宋的文学家。

  糖与墨

  苏洵年轻的时候读书并不认真,一直到了二十七岁的时候才开始发奋用功。虽然年纪比较大了,但是勤能补拙,苏洵认真学习的态度仍然让他在后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据说当时苏洵读书基本上已经读成魔了,心无旁骛到连墨汁与糖都分不清。

苏洵.jpg

  事情发生在有一年的端午节,苏洵仍然依照旧例在书房里专心读书,连早饭都没有吃。程夫人担心他饿肚子,于是便特意为他剥了几个粽子,并一碟白糖送进书房。

  程夫人没有打扰他,将东西放下后便出去了。等到临近中午的时候,她再进去看的时候,发现粽子已经被吃完了。不过令人奇怪的是,糖碟却丝毫未动。倒是砚台的周围,散落了不少的糯米粒。

  程夫人再定睛一看,发现苏洵的嘴边上乌黑一片。这才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心中只觉好笑。原来苏洵只顾专心读书,把砚台当成糖碟,蘸在粽子上的,是墨不是糖。

  苏洵教子

  苏洵小的时候不喜欢读书,等他的儿子到了读书的年龄后,也和自己的父亲一样,整日贪玩,对书本并不感兴趣。在多次劝导无效之后,苏洵决定换一种方法教育自己的儿子。

  从此之后,每当苏轼和苏辙两人玩耍之时,苏洵就躲在他们旁边看书,但是当两兄弟走过来的时候,却有急急忙忙的将书藏起来。两兄弟古灵精怪,认为自己的父亲一定藏了什么好东西。于是在苏洵外出之后,两兄弟将书给偷出来,并且认真的读起来。此后,渐渐的两兄弟便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并且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最终成为一代文学家。

  焚书铭志

  苏洵读书晚,但偏偏太过自傲,仗着自己聪明不将旁人看在眼里。他认为读书并不是一件难事,同辈人中没有谁比他高明。但是后来他第一次参加乡试,却不幸落第。这次惨痛的教训,让苏洵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将自己以前所作文章拿出,仔细阅读,最终说道:“吾今之学,乃犹未之学也!”当下便将自己所作的文章全部焚烧殆尽,立志从头再来,发奋学习。

  苏洵这样一种破釜沉舟,从头开始的魄力是现代人们需要学习的。

  《三字经》:“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三字经》里的苏老泉一般来说指的都是苏洵,但是后来又有人提出了异议,认为苏老泉指的可能是其字苏轼。

  宋朝词人叶梦得在《石林燕语》中说道:“苏子瞻谪黄州,号东坡居士,东坡其所居地也;晚又号老泉山人,以眉山先茔有老翁泉故云。又于卷册间见有‘东坡居士老泉山人’共一印,其所画竹或用‘老泉居士’朱文印章。”

  叶梦得是宋朝词人,与苏轼苏洵大致同处于一个时代,他所说的还是可以信的过的。而《三字经》里说:“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里的苏老泉指的的确是苏洵,苏洵也的确是二十七岁开始发奋读书的。也许后人有人将苏洵与苏轼的号弄错了,才导致了一个苏老泉两个人的疑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