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被毁珍宝中 哪一件让咸丰皇帝痛不欲生?
2016-10-19 10:46:09 奕訢

  咸丰十年(1860年)8月,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其实要论兵力,当时北京城里面还是相当多的,京营八旗和步兵统领麾下的绿营兵,建制完整,少说也有十万多人。而且北京城墙很高,相当坚固。

  以当时联军的火炮,还不足以摧毁这些城墙,如果守军还能战,哪怕有僧格林沁麾下骑兵那样的勇气,联军想要攻下北京,不蹦下几个大牙,怕也很难得逞。但是这些军队,基本上都是样子货,欺负欺负百姓还行,根本不能打仗,八里桥惨败的消息传来,这些爷全部集体缺钙了。

  而此时的咸丰作为游牧民族出生的统治者,对于守城一向缺乏信心,面对危局,他以狩猎之名逃亡到了热河行宫,留下了他那倒霉的六弟恭亲王奕訢,跟洋人交办事宜,咸丰估计早就想好了,善后的事情做好了,他多少也能少被谴责一点,要是做不好,也有个替罪羊不是。

  留在京城的奕訢,只能听凭洋人摆布。洋人进了城以后,抢光了户部,扫荡了各大衙门。抢劫了圆明园,还放了一把火,他也只是徒呼奈何。京城百姓受到骚扰,虽然比后来的八国联军要好一点,但也是受尽凌辱,对此,奕訢也只能是看看,内心怕是恨死了咸丰。

  抢劫和火烧圆明园,摆在明面上的理由,是联军进城之后,以打开监狱,放出此前被俘和因谈判被僧格林沁扣押的联军人员为借口。可是他们发现有些人已经被刑讯虐杀了,剩下的也伤痕累累,有人甚至奄奄一息。

  联军发现,当年的清廷刑部,给这些人定的罪名,居然是反叛。为了这些遭刑讯被虐杀的人,联军决定报复清朝皇帝,在他们看来,圆明园是皇帝个人的财产,所以把它烧了,算是对皇帝的一种惩罚。

  而里子上却不是这回事,由于受到传教士的宣扬,圆明园藏宝无数的大名已经早被欧洲人熟知,这些联军将领在未到北京的时候就蠢蠢欲动。现在都到了家门口了,藏宝园近在眼前,里面珍宝无数,而且毫无防范,这让这些不远万里的武夫们如何耐得住?

  所以抢劫圆明园是必须要发生的一件事情,抢劫过后,再一把火烧掉,毁尸灭迹,这太顺理成章了。英法联军挺近圆明园的时候,只有几个太监站出来试图阻拦了一番,当然是当场毙命了。随后,圆明园变成了他们的乐园。

  文明的发展,只是让欧洲人的行动有了一点点约束,但是到了别的国家,则依旧是能抢就抢。抢劫的过程中毁掉大批珍贵的文物,许多价值连城的绘画和宋版书,都被付之一炬。就当时而言,那些联军的大兵,没有文物这个概念。对他们来说只有金银、珠宝、钻石才是值钱的好东西。

  而让人感到可笑的是,这些大兵们抢劫圆明园,抢走的不单单是中国的文物,还有1793年马戛尔尼勋爵到大清的时候,送给乾隆的那些礼物也在其中。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打开库房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两门榴弹炮,居然原封不动的扔在库房的一边,从来没人想过,将它们拉出来对付一下打上门的英国人。最后,这些礼物原封不动的又回到了英国人的手里。

  至于现今被炒得神乎其神的圆明园十二尊生肖兽头,我想应该不是当年那些大兵的首选,充其量,这些铜制品只不过是些美观的水龙头,在遍地珍宝的圆明园中,随便什么东西都比这些水龙头值钱,谁会去抢它呢?

  英法联军走后,大批的中国人涌进了圆明园,全民淘宝,不知有多少人发了横财,至于这些水龙头应该也是后来才流失到海外的吧。这些被百姓从废墟中捡来的宝贝,被外国人从地摊上以便宜的价格买走,流失海外。据统计当时圆明园被抢劫的文物达150多万件,统计之外的就更无从算起了。

  圆明园被抢劫烧掉以后,远在热河的咸丰皇帝哭的死去活来,冷静下来之后,突然想起了一件大事,圆明园里面存放着清朝历代皇帝的御像,不知在浩劫中有没有幸免。

  于是咸丰赶紧下令让大臣去找。皇命不敢违,两个大臣趁着天黑摸进了圆明园,在存放御像的旧址中还真是找到了。那些联军全然不知这些东西的价值,只是将他撕下来,扔在了地上。

  而当时的看守太监,全然没有一点政治觉悟,可伶这些列祖列宗的御像被踩的全是脚印,有的还被撕破。这两名大臣原本还想着拿这些御像回去给咸丰交差,转念一想,御像都这幅德行了,皇帝见了,还不大发雷霆,绝对讨不出一个好来。于是赶紧的把火拢一拢,把这些劫后余生的御像,一把火烧了。

  咸丰得知御像失踪后,在热河虔诚而又痛苦的向祖宗请罪,原本旧病就没好,现在又添新病,等待他的只有死亡了。到了地下见了列祖列宗,也不知他是如何解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