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的武功怎么样 丘处机为何自宫
2016-10-19 11:04:33

  丘处机武功

  丘处机在历史上是一代道教宗师,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两部小说里在江湖上也是有名望的一流高手,是全真七子中武功最强,不过当然比他强的也不少,比如主角、五绝、老顽童、金轮法王等人。

  

丘处机剧照


  丘处机剧照

  在小说中,丘处机所在的全真教是武林第一大教,而他的师傅是王重阳。王重阳在金庸笔下,是天下五绝里的“中神通”,甚至是五人之首,武功堪称天下第一。他修行的是先天功,以此力压黄药师欧阳锋等四人,在《倚天屠龙记》主角张无忌修炼的九阳神功甚至就是根据先天功的纲要创造。

  由此可见,丘处机有一个多么厉害的师傅。可惜在小说里,丘处机等徒弟没有学到先天功,学的是王重阳自创的全真内功心法,不过以他的至高境界,这心法比肯定是极为厉害。此外,王重阳还创造了全真剑法,虽然有可以一一破尽的古墓派玉女剑法这一克星,但比江湖上其他武功自然是强上不少。

  既然如此,丘处机为何武功会显得不高。第一,可能是因为他修炼的全真内功心法,讲究的是稳讲究厚积薄发,所以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慢,所以丘处机不像主角等人武功一日千里,他需要时间来磨。第二,因为金庸在《神雕》里为了捧高主角等人的武功,将在《射雕》里武功不错的一些人的武功明显降低,所以才有全真教被霍都一人打败还要郭靖出手相助的剧情。

  丘处机为何自宫

  金庸的《笑傲江湖》里,东方不败岳不群林平之三人为了练《葵花宝典》而挥刀自宫。这个股上可谓家喻户晓,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同样在金庸小说里出现过的丘处机,历史上为了修炼也曾经自宫。

  

丘处机像


  丘处机像

  据说,丘处机是在师傅王重阳死后五六年的时候,因为有段时间在修炼内功时总受到欲念和心魔的干扰,心定不了功练不成,为此他毅然决然地挥刀自宫。之后血流不止,大病一场,险些丧命,还好自此丘处机修炼的确快了很多。就是因为早年自宫,所以现在道观里丘处机的一些塑像,样子是皮肤白皙、没有胡须、像极了阉人。

  不过历史上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说是因为成吉思汗想要把公主或者宫女嫁给丘处机,而他为了拒绝只能自宫。这一说法就明显很不合理,因为丘处机与成吉思汗相见时已经75岁高龄,而且成吉思汗很尊敬他,称他为神仙,怎么可能做出给他娶妻这样的荒唐决定。

  丘处机是道教一代宗师,而他自宫这件事对于后来那些太监阉党来说,简直是一大喜事。所以,据说明朝以后的太监把丘处机视为心目中的圣人和开山祖师。每年正月十九的那一天,太监们就会去丘处机安葬的长春宫去烧香去施斋。正月十九日,据说是丘处机的生辰,也有一个说法是他挥刀自宫的那一天,无论是哪一个反正是成了太监给他定的纪念日。

  丘处机怎么死的

  丘处机虽然被成吉思汗称之为神仙,有活了300岁的传说,但毕竟是一凡人,再怎么会养生也不可能如此长寿,根据史书记载,他最后死时有80岁。

  

丘处机画像


  丘处机画像

  1227年农历七月初九,丘处机在自己支持的长春宫(原名天长观,被成吉思汗改名)的宝玄堂去世。据说连着三天,整个北京城都有被股子瑞香弥漫,世人都觉神奇感叹神迹。一周年后,丘处机的弟子将他安葬在长春宫的处顺堂。

  正如,对丘处机死后异象的记载,道行高深的道士和那些佛门的高僧一样,死得都非常的神奇。高僧去世叫圆寂、涅槃,而高道去世一般叫羽化、飞升或者尸解。道教最高的追求就是跳出轮回、飞升成仙。羽化,原来是指昆虫从蛹变成虫的过程,这一说法大概是来自庄子梦蝶的故事;而尸解,是因为道教认为飞仙要抛弃自己的肉体。丘处机的师傅王重阳,去世时就被称为飞升。

  历史上有不少道士是因为服用丹药最后中毒身亡,但丘处机绝不是这样死的。因为丘处机所在的全真教不重炼丹,而以与外丹术相对的内丹修炼为主。所谓内丹修炼,就是不服用金石铅汞炼制而成的金丹,而是将自己的肉体当做一个鼎炉,把精气神当做药物来炼,修出体内的一颗金丹。全真教的内丹修炼是王重阳开始提出的,他认为性命是修行的根本,所以讲究性命双修。这样的修炼方式,也基本排除了丘处机服药中毒而死的可能性。

  丘处机诗词

  王重阳创立全真教时就主张三教平等和融合,据说他在施教就常常用诗词歌曲来劝诱世人。而他的徒弟“全真七子”,也都是饱学诗书擅长诗词之人,而其中最为出色境界最高的,还是要属丘处机。

  

丘处机诗词


  丘处机诗词

  丘处机年轻时入道,之后跟随王重阳学习,后来自己隐居时也一直刻苦钻研,除了道家典籍也学习历史、诗书等。此外,丘处机还广交当地文人和学士,与他们交流学习。因此,他对文学的研究很深,每见到名山胜水、清泉松涛,每悟到人生和道机,他都会把感悟写进诗词里,这也使得他的诗词境界颇高。

  丘处机的作品,有明显的道教色彩,是金元时期诗词的代表人物之一。据说现在保留下来的丘处机作品,有将近五百首诗和一百五十首词。他的诗词没有华丽的辞藻,更偏向朴实的风格。丘处机的诗词大部分是在讲述他的道教理论和感悟,不过也有一部分有直接反应当时社会的。后人编写的元诗别裁》、《词林纪事》都有收录他的作品。

  比如他的《双双燕春山》一词里,下阕开头就是“逍遥自在。疏枷锁,抛离业根冤债”。这一句很直接地表达了他道教劝诫世人放下世俗的业债也就松掉了身上的枷锁,这样就可以逍遥自在。之后,就可以清风明月为伴,与自然与大道合二为一

  丘处机诗词上的造诣很高,这在金庸的小说里也有不少地方可见,不过里面的诗词应该是作者自己所写,不少是在抒发爱国抗金之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