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绅殷德名字由来 丰绅殷德的婚姻
2016-10-19 12:45:34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丰绅殷德是谁?他的名字有什么特殊性?这些问题,想来大家都没怎么想过,因为可能很多人连丰绅殷德到底是谁都不知道。丰绅殷德是清朝乾隆时期的权臣和珅的儿子,因为和珅只有这么一个平安长大的血脉,所以实际上丰绅殷德就是和珅的独子。只凭借独子的身份,就可以知道丰绅殷德对于和珅的重要性了。

  丰绅殷德虽然是和珅疼到心底的独子,但实际上这么一个极有特色的名字,却不是和珅取的。丰绅殷德这个名字,是那位宠爱和珅到极点的九五至尊索取。其名之意为福裕的意思,可见起名者对其的美好祝愿。而他原来叫什么名字,就不得而知了。

  丰绅殷德到底为什么能得到乾隆亲自赐名,而且看名字还不是随便取的呢?对于这个问题,后世一般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原因,是因为乾隆帝爱屋及乌。乾隆帝对和珅宠爱异常,君臣之间的关系极为亲密。可以说和珅能有那么大的成就,能成为十八世纪的世界首富,就是因为有乾隆这个当时最大的靠山为倚仗。乾隆帝对和珅的喜爱和宠信,显而易见。因此爱屋及乌之下,对于和珅的儿子给予极大的喜爱和宠信也是说的通的。

  

丰绅殷德.jpg

丰绅殷德此人,在史书上并没有太多的记载,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也说不清楚。他之所以能在乾隆朝官运亨通,步步高升,就是因为得到了自己父亲的荫蔽。乾隆帝对和珅那般信任厚待,对于他的儿子自然也不可能无视忽略。所以乾隆帝才会亲自给和珅的儿子取名,取的还是这么一个极富寓意的名字。


  第二种说法,丰绅殷德之所以能得乾隆赐名,是因为他的妻子固伦和孝公主的原因。和孝公主是乾隆帝最小的女儿,也是他最为喜爱的女儿。和硕公主从乾隆处得到的喜爱,娇惯,是其他公主完全比不上的。《清史稿·公主表》中记载:”主,高宗少女,素所钟爱,未嫁赐金机轿。“

  而乾隆之所以亲自给丰绅殷德取名,就是为了自己的女儿。乾隆帝对十公主极为喜爱,自然不愿意将来将公主许配给一个不知根底的人。而和珅向来对他都极为忠臣,正好家里的儿子又与自己的女儿同年。这么一细想,丰绅殷德简直就是自己女婿的最佳人选。丰绅殷德的名字有福裕的意思,就是因为乾隆帝希望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之后,福气满满,生活幸福。

  丰绅殷德与固伦和孝公主的婚姻,实际上是一场政治婚姻。政治婚姻在各个家庭都很常见,官员娶妻嫁女讲究一个门当户对,就是有这么一种意思在里面。在乾隆帝看来,将自己的爱女嫁给事事要依靠自己的和珅家里,完全能保证自己女儿婚后的生活。而和珅为了维护自己在乾隆心里的地位,甚至是更上一层楼,自然要讨好乾隆最喜爱的女儿。所以和孝公主嫁给丰绅殷德之后,和珅不仅嘱咐丰绅殷德每天多陪陪公主,而且自己也向公主大献殷勤。

  固伦和孝公主嫁给丰绅殷德之后,的确过的极为舒适幸福。但同时她也看到了祸事将至,昭连《啸亭续录》记载:”公主尝对丰绅殷德言:“汝翁爱皇父厚德,毫无报称,惟有见有日彰,吾代为汝忧。他日恐身家不保,吾必遭汝累矣。”果然没多久和家就遭了祸。

  和珅倒台之后,更能看出这场婚姻的政治色彩。丰绅殷德因为公主的原因,并没有被自己的父亲牵连下狱,这是和珅极力赞成这门婚事最大的原因。而后来丰绅殷德被贬至苦寒之地,公主并没有随之前往那个,而是仍然住在京里的大宅院中,过着金枝玉叶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