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免死铁券也不全是废铁 有人派上过用场

  朱元璋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于1398年在南京登基称帝,为了感谢跟随他的功臣宿将,对他们加官进爵的同时,还颁赐显示皇恩浩荡的免死铁券。

  免死铁券并非是一个小小的牌子,而是一块类似瓦片的铁牌,上面的文字不仅仅是“免死”寥寥几个字,而是一篇几百字的文章,每个人的内容都不同。根据文献记载是这样的:“形如瓦片,刻诰文,皆携免罪、减死、俸禄之数,字嵌以金云。”备注一下,明朝后世皇帝也颁赐给大臣过免死诏书。

  洪武三年,朱元璋颁赐一大批“免死铁券”,享受此恩荣的大臣有:徐达李善长汤和、邓愈、李文忠、冯胜、耿炳文、傅友德、唐胜宗、陆仲亨、费聚、赵庸、华云龙、朱升等人。

  免死铁券大同小异,都是皇帝用诚恳的言语称颂大臣功绩的,作为报答,给予世袭的爵禄,并且可以父子两代同享免除死罪的特权。按理说皇帝金口玉言,是说一不二的,可结果真的是这样的吗?

  事实表明,那些拿到“免死铁券”的开国功勋们,基本上都没有享受到“免死”特权,而是死于非命,朱元璋的允诺竟然一分不值。

  洪武十三年,胡惟庸案爆发,给他的罪名是“擅权植党”。问题是朱元璋想要除掉的并非胡惟庸一个人,而是要诛连一个庞大的“胡党”,他的目标绝不仅仅是陈宁、涂节这一类的小鱼小虾。而是李善长这样的开国元勋。

  如果要置李善长这些功勋于死地,仅仅以擅权这个罪名恐怕是不行,因为他们手里都有免死铁券,每个上面都刻有“除谋逆不杀,其余若犯死罪,尔免二死,子免一死”字样。

  所以只有将胡惟庸的犯罪性质定位谋逆才行,果然洪武二十三年,胡惟庸党案逐渐升级为谋逆,并且牵连了李善长等人,朱元璋振振有词的说道“满朝都是胡党”,必须彻底肃清。还用了《昭示奸党录》这样的正式文件公布于天下。

  在之后的“蓝玉案”中,朱元璋故伎重演,又将剩下一批持有免死铁券的功臣处死,仅仅剩下汤和。因为汤和太了解朱元璋了,早早就把兵权交了,回家养老去了,所以他没有遭到朱元璋的忌讳。汤和手中的免死铁券也没有派上用场,之后汤和的两个儿子在军中病死,更谈不上免死一说。

  真正派上用场的是徐达的长子--徐辉祖。徐达有四子三女,长子徐辉祖世袭魏国公。徐辉祖多少得到一点徐达的真传,他比较有才气,也善于用兵。朱棣谋反,徐辉祖曾经率军反抗,估计是朱允炆担心徐辉祖和朱棣是亲戚,也没让他担任朝廷大军的主力。

  其实徐辉祖本人对于朱允炆还是很忠诚的,他赞成建文帝的削藩政策。因为徐辉祖是朱棣的大舅哥,朱棣曾经约他为内应,徐辉祖断然拒绝,并亲自领兵抵御朱棣的军队,曾在齐眉山大败燕军,可惜的是,朱允炆并没有重用徐辉祖,将他召回了南京。

  朱棣进入南京以后,建文旧臣很多归附与他,而徐辉祖却独自的守在父亲徐达的祠堂里,不愿迎接。朱棣让徐辉祖供认自己的罪状,他却写了中山王开国功勋太祖所赐免死铁券,中山王子孙免死的字样。

  朱棣看后大怒,想要将他和黄子澄、齐泰等人一起处死,但是想想徐辉祖手里的免死铁券,又有点顾忌,怕失了皇家的诚信。当然也有一点很重要,朱棣可能是顾及了徐达的功劳,和徐辉祖与皇后的兄妹之情。

  最终徐辉祖的免死铁券算是正经的用上了一回,不过魏国公这个位置是干不下去了,徐辉祖被朱棣废除了爵位,禁锢在私第里。永乐五年,徐皇后去世,徐辉祖也莫名其妙的死了,前后相隔不到一个月。

  直到了永乐十八年,朱棣想起了徐皇后的好处,才决定让徐辉祖的儿子继承祖父和父亲的爵位,徐达的子孙世袭魏国公,一直到明末,整体来说,老朱家还是没有亏待徐家的。

  朱元璋赏赐给这些开国功臣的免死铁券,根本不是护身符,充其量也只是算一个荣誉证书,他可以变着法的让你死,你还不能说他出尔反尔,言而无信,如此看来太祖朱元璋的手段实在是高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