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被妻子抛弃 落魄书生焉能点秋香?

  唐伯虎原名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明朝著名画家被称为“明四家”或“吴门四家”。

  自从冯梦龙的“唐解元一笑姻缘”的小说问世之后,不少民间艺人对其进行了大肆渲染,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广为流传,使得唐伯虎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风流倜傥、才华横溢的大才子。在星爷主演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当中,更是把唐伯虎描写成了腰缠万贯、身边妻妾成云、行为荒唐风流的大少爷。

  其实,这都是文学作品夸大了趣味性,大大的歪曲了唐伯虎本来的面目,历史上的唐伯虎,不但没有传说中的那些风流韵事,而且生活还十分清贫,一生经历坎坷,死后也很凄凉。

  唐伯虎出生在一个小商人的家庭,父亲唐广德是一家唐记酒店的老板,全家人的生活还过得去,但绝不是大富之家。

  唐伯虎自幼聪明伶俐,能诗善画,十六岁那年考中秀才,正当他意气风发之时,他的父亲突发中风而亡,母亲也因太过悲痛没多久就随着他父亲走了,后来他的亲妹妹也在丈夫家去世。家庭连续遭受这样的打击,让唐伯虎意志消沉,整天浑浑噩噩。后来在他的好友祝枝山文徵明的鼓励下,才下定决心发奋读书,准备考取功名。

  弘治年间,唐伯虎考中了应天府(今南京)乡试第一名(解元),一时间名声大振,被称为“江南第一才子"。可惜天不遂人愿,本打算在会试中一显身手的唐伯虎,却不料被牵连进了当时的大案(科场舞弊案)中,吃了一连串的冤枉官司,自此以后,他的仕途之路便就此终结。

  屋漏偏逢连夜雨,唐伯虎考取功名无望,家庭又再次出现危急。他的第一任妻子徐氏,出身豪门,却非常势利,嫁给唐伯虎原本是看中他的才华,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金榜题名,青云直上,这样一来便夫贵妻荣。

  没想到出了这样的幺蛾子,眼看唐伯虎仕途无望,家里也没有亲人,跟着他只能吃一辈子的苦。他越想越生气,最终两人劳燕分飞,妻子徐氏带着值钱的东西回娘家去了。

  唐伯虎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艰难了,后来,唐伯虎认识了一位官妓沈九娘。沈九娘十分仰慕这位才子,为了使唐伯虎有个良好的绘画环境,她把自己的梳妆阁收拾干净,让唐伯虎安心作画。

  唐伯虎有了九娘的悉心照顾,画技越见精深。他所画的仕女图,据说灵感来自九娘身上的风姿神采。唐伯虎也从不把九娘当中官妓,天长日久,他们产生了感情,结成了夫妻。两年之后,九娘为唐伯虎生下一个女儿,取名桃笙。

  正德年间,苏州发生水灾,唐伯虎以卖画为生,生活变得困难,有时候连日常所食之米也没着落。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九娘支撑,由于操劳过度,九娘不久便病死了。临死之前九娘握着唐伯虎的手说:“承蒙你的不弃,娶我做了你的妻子,我本想尽力打理好家务,让你专心于诗画,成为一代大家。然而我命薄无福,现在我快要死了,只希望你能够照顾好自己。”听了这番话,唐伯虎不禁泪如雨下,九娘死后,唐伯虎再也没有娶妻。

  科举失败,家庭惨遭变故,心爱的九娘离他而去,给了唐伯虎极大的打击。从此,他便游历大江南北,遍访名山大川,潜心于书画创作,最后终于成为了一代大家,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

  1523年,53岁的唐伯虎在贫困和疾病中离开了人世。因为家里太穷了,实在讲究不了好好安葬,只能暂时存于住宅旁边。直到了20年后,唐伯虎的亲友们才凑钱,将唐伯虎安葬在了城西的王家村。

  现在在苏州的桃花坞唐伯虎住宅遗址旁边,还有个名为“唐寅坟”的小巷子。

  一代风流才子,一生历经波折,我想正是有了这么多的苦难经历,才成就他在画坛的地位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