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郁闷了 元朝和清朝怎么就没有倭寇?

  明朝这个时代很有意思,自太祖建国以后就屡屡受到倭寇侵扰,到了嘉靖时期更是达到了高潮,一直到了明朝快灭亡的时候才慢慢消失,那么问题来了,元朝清朝怎么就没有倭寇,难道明朝就好欺负?要了解这其中的问题,就不免要梳理一下日本当时的政治环境了。

  日本南北朝时期

  明朝建国是在1368年,而日本自1336年起内部开始分裂,出现了南朝和北朝,北朝以京都为政治中心,,南朝以吉野为政治中心,同时出现了两个天皇。这种南北对峙现象一直持续到了1392年,南朝实在是混不下去了就投降了北朝。

  日本的天皇在明治维新以前是没有实权的,真正掌握着实权的是将军,当时的将军叫征夷大将军,设幕府来管理事务,和中国某些朝代一样,日本当时也有很多的诸侯叫地方封建领主,势力都很强大,有很多的地方割据势力幕府不能掌握,这些地方的封建领主有大量的庄田以及军事力量,他们不完全服从幕府的命令,不向中央交税,这样一来幕府的财政就很困难。

  封建领主占有大量的土地,下面大量的武士却得不到土地,生活困难,于是他们就到海上去抢劫,从沿海一直到明朝的海疆,慢慢的就成为了倭寇。

  日本的内战年代

  由于经济困难,手里没钱的幕府提出了和明朝通商。明朝政府是欢迎和日本通商的,但是明朝政府不了解当时的日本国内的政治情况,作为政治条件提出了让幕府在国内镇压这批倭寇,于是幕府和当地的封建领主便出现了矛盾,日本从此便陷入了100多年的内战,大概是从1467-1573年,此时的日本处于“战国时代”,在明朝后期,倭寇的侵略就更加的严重了。

  明初,在沿海地区成立了“市舶司”,设立了广州、宁波和泉州三个通商口岸,外国人可以自由的在三个港口做买卖,那么在明朝政府内部就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就是通商才招来了倭寇的抢劫,应该关闭市舶司,这种论调在当时很有市场,最终在1523年,嘉靖二年关闭了市舶司。

  但是关闭市舶司就出现一个棘手的问题

  原来沿海的居民由于土地的兼并,很多人都和外国人做点小生意,而当地的地主阶级为了赚钱也有自己的船队,其中有个很有名的商人就是沈万三,他们把明朝各地的物产通过海运卖给了外国商人,市舶司关闭以后,这些人赖以为生的手段就不合法了,生活就困难了,于是他们有的就铤而走险与外商做生意,有的就与海盗勾结合作,抢劫,慢慢就形成了一批明朝的海盗。

  明朝的海禁几次开放而又关闭,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现象,开放时各种商人正常贸易,称为海商,关闭时,偷偷交易沦为海盗。

  十六世纪初,葡萄牙人来到了东方,这些葡萄牙人一方面进行通商活动,另一方面又从事海盗活动,不但进行海盗活动,还占据了我们福建沿海的一些岛屿。

  那么倭寇的群体便有日本人、中国海盗和葡萄牙人组成了,这些利益群体通过合作已经形成了很强的力量,更有些沿海官员,为了抗倭政绩,把当时的内陆地区的乱民和罪犯也充为倭寇,所以此时被称为倭寇已不仅仅是日本人了。

  凭借大明的军力倭寇为什么就是打不退?

  明朝的中后期,倭寇最为猖獗,浙江宁波一带受害最严重,政府也派了官员总管浙江、福建两省的军事,有个有名的官员叫“朱纨”,他坚决抗击倭寇海盗,杀了一大批倭寇、葡萄牙人还有海盗,海盗中间就有很多是明朝的人,这样一来,就引起了轩然大波,被杀的这些人里面,有一些就是沿海的大地主们派出去的,这样一来那些大地主在京城的代言人就开始反对朱纨,说他错杀良民,朱纨就被撤了,最后落得了自杀的结果。

  朱纨死了以后,倭寇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情况甚至更严重了,倭寇长驱直入,不但江苏、浙江、福建的许多城市,连农村也遭到烧杀、抢劫,倭寇甚至还打到了南京城下,打到了苏州、扬州一带。而此时明朝的军队已经是彻底的腐化了,没有战斗力,一小波倭寇便能长驱直入,杀入大明朝的腹地,正在此时挽救大明朝危局的两个人出现了,他们便是戚继光俞大猷,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彻底解决了倭寇的问题。

  倭寇解决了,新的问题有来了,此时日本的政治局面又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幕府被推翻了,一个叫丰成秀吉的人军事统一了日本,但他也不能完全控制封建领主,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丰成秀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明朝政府在朝鲜的要求下派兵救援,这场仗打了7年,直到1598年丰臣秀吉病死,战争结束。

  清初,日本和政府建立的良好的关系,国内政治局面也稳定了,倭寇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