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项羽李存孝还猛 曾五百打五十万获胜
2016-10-19 15:44:22

  古人言“王不过项,将不过李!”这项,指的是力拔山兮的西楚霸王项羽;这李,指的就是唐末第一猛将李存孝。在我眼中,宋朝时,有一少年豪杰,曾率领五百骑兵在金兵阵中,冲杀数十回,杀得是人是血人,马是血马。战后,金兀术仰天长叹道:“岳少保以五百骑破我五十万大军,撼山易,憾岳家军难!”这位少年英豪便是岳飞的长子——岳云。

此人比项羽、李存孝还猛,曾以五百打五十万,获胜,却被皇帝斩杀


  勤学苦练,文武双全

  岳云、生于1119年,字应祥,号会卿,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县)人。从小便在祖母教育下,立下保家卫国的大志。他自幼习武,12岁开始跟随父亲从军,被父亲岳飞编入其部将张宪的队伍中,当了一名小卒。他每日勤学苦练,文武双全,大有岳飞的大将之风。

  岳飞从小对岳云的训练十分严格。史书上有记载,有一次,小岳云与将士一起骑马进行爬山练习,不小心马失前蹄摔倒在地。父亲岳飞不但没有上前扶起他,反而大怒,指责岳云说:“今日你之所以率领就是平日练习不认真造成的,如果是在战场上,你岂不误了国家大事?”当即下令要将他推出去斩首。众将士纷纷上前求情,最后念其年幼,岳飞下令将岳云打了100军棍。从此以后,岳云更加勤学苦练,终于练就了一副钢筋铁骨。

此人比项羽、李存孝还猛,曾以五百打五十万,获胜,却被皇帝斩杀


  勇猛无敌,战功赫赫

  绍兴四年,16岁的岳云随父出征,岳飞派他去收复被金国占领的随州、邓州等地。在攻打随州城的时候,岳云手持铁锥枪,冲锋在前,勇不可挡,第一个登上久攻不克的随州城。后来随军北征,收复邓州。从此全军上下都称他为“赢官人”(官人为宋代对男子的尊称,“赢”此指常胜不败的意思)。

  此后,岳云成为背嵬军最重要将领之一(背嵬军:岳飞亲兵,岳家军精锐,以8000余名骑兵为主,战斗力极其强悍)并任机宜文字(部队文职)。他一生征战四方,屡立战功,我不一一举例,主要说下岳云率五百骑兵大破金兀术五十万的那场战役。

  纵观中国历史,除了常遇春霍去病蓝玉等少数天才,能率领汉族步骑兵击败游牧民族精锐骑兵,其他人基本上都不是游牧民族骑兵的对手。但是岳飞不仅能率领汉族步骑兵击败游牧民族精锐骑兵,而且还能以少胜多,令金兵折服。

  绍兴十年(1140年),金兀术率五十万大军南侵,在郾城与岳家军大战。在这场战役中,岳云大喝一声,身先士卒,冲向敌军。背嵬军骑兵在岳云的鼓舞下,纷纷冲向敌阵,挫敌锐气,为后来主力决战获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兵郾城大败后,不久便获得增援,以十万众改攻颍昌(今河南许昌),而当时岳家军守军才约三万。岳飞得知情况后,令岳云率部分背嵬军赶去增援,并让他立下军令状。说“如果此战打不胜,就先斩下你的头颅。”当日,岳云率五百骑兵在金军阵中来回冲杀数十次,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因为当时金军数量远胜岳家军,主将王贵一度胆怯,准备撤退,却遭到了岳云坚定的拒绝。鏖战半日后,金军士气十分低迷,岳家军留守将军见岳云如此英勇,亲率五千人趁势开城杀出,一举击溃金军。

  此战不仅诛杀兀术女婿夏金乌,而且还生擒金军大小首领78人,杀死敌兵不计其数。战后,金兀术大为震惊,仰天长叹道:“岳少保以五百骑破吾五十万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此人比项羽、李存孝还猛,曾以五百打五十万,获胜,却被皇帝斩杀


  含冤而死,年仅二十三岁。

  正当岳飞父子率领岳家军屡战屡胜之时,宋高宗却连下十二道金牌,将岳飞父子召回,最后,秦桧找不到岳飞父子的罪证(历史书上记载岳云虽然战功赫赫,但是为人十分低调),便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父子定罪(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时,秦桧回答“其事体莫须有(莫须有三字的意思至今仍有争议,一说为“难道没有吗”,另一说为“也许有”)。

  绍兴十一年十二月廿九(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一代名将岳飞在杭州大理寺狱中被杀害,其长子岳云及其部下张宪斩首于临安闹市。

  其实当时秦桧本来想判岳云徒刑,而并不想杀死他。(目前关于秦桧此举的目的史学界尚有争议,有些人认为秦桧此举是因为他害怕金朝将来毁约,进攻宋朝,因而留下岳云以备不测。)但是当时宋高宗赵构不想留下岳云,执意要杀死岳云。最后,在高宗的压力下,秦桧最终判处岳云死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