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言一统的胡夏国主赫连勃勃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夏国主赫连勃勃是仇恨的产物,在他的血液里野性和仇恨充斥着,他的一生既伟大又落寞。他走上权力的巅峰,成为一国之君又被后人所鄙夷,他的一生为着复仇而生,却抱憾而去。终究成为十六国的一抔土、一缕烟。

  胡夏国主赫连勃勃简介

  

赫连勃勃(381年——425年),原名刘勃勃,或字敖云(北魏皇帝拓跋嗣给他取个侮辱性名字“屈孑”,屈孑是卑下之意,《晋书》误作为其表字。),匈奴铁弗部人,十六国时期胡夏国(又称赫连夏)建立者。他是匈奴右贤王去卑的后代,与前赵光文帝刘渊同族。赫连勃勃的曾祖父刘虎,在前赵昭武帝刘聪在位时,因是宗室的缘故被封为楼烦公,担任安北将军、监鲜卑诸军事、丁零中郎将,雄据肆卢川。赫连勃勃的祖父刘务桓招集部落,成为各部落中最强盛的,而赫连勃勃的父亲刘卫辰入居塞内,前秦天王苻坚任命他为西单于,随后他的父亲被北魏军队所杀,赫连勃勃便投奔叱干部,因为忌惮北魏的势力,叱干部只得把救下的赫连勃勃送去了后秦。


  赫连勃勃这个人,骁勇骠悍,善骑射,多智谋,称雄漠北。书上说他身高八尺有余,腰带十围,生性善辩聪慧,风度仪表很美。后秦的皇帝姚兴见到他,觉得此人定非俗人,便对他宠爱有加,赫连勃勃早年归附后秦姚兴,深得姚兴信任。姚兴对赫连勃勃信任有加,有十分敬重他,朝中的大小事务都让赫连勃勃参加,准备升任此人,却不知这样做无异于引狼入室。赫连勃勃生性暴躁,态度轻慢无礼,而已招致了许多朝中大臣的不满,姚兴的弟弟也多次劝谏他不要对赫连勃勃太信任,赫连勃勃傲慢奉事主上,残忍地治理军队,贪婪暴虐又不讲亲情,对于去留看得很轻,如果亲宠他超过分寸,最终会成为边境上的祸害。姚兴听过弟弟的建议后,这才作罢。

  义熙二年406年,姚兴任命赫连勃勃为持节、安北将军、五原公,把三交五部鲜卑以及杂族共二万多部落配给他,镇守朔方。赫连勃勃私自扣留了姚兴的马匹,发展军队到达了三万。假借高平川游猎之由杀死了自己的岳父没奕于,吞并了他的军队。为扩充军队连自己的岳父都杀了,真是丧尽天良。很快这匹狼就将獠牙死死钳住了秦的咽喉,义熙三年(407年),赫连勃勃叛秦自立,自称天王、大单于,赦免境内罪犯,建年号为龙升,设置和任用百官。因为刘勃勃是匈奴贵族后裔,而匈奴传说是夏后代,刘勃勃便定国号为夏,自认为显赫连天,改姓赫连。古匈奴父鲜卑母曰“铁弗”,赫连勃勃便是这个出身,所以他的族人(在后秦已有后代)便是这个姓。他擅长指挥骑兵进行游击战,他的理论是“吾以云骑风驰,出其不意,救前则击其后,救后则击其前,使彼疲于奔命,我则游食自若,不及十年,岭北、河东尽我有也”。他的战术与后来的游击战术相当类似,因此又有人称其为游击战的鼻祖。

赫连勃勃.jpg

  杀戮血腥的赫连勃勃

  赫连勃勃最初僭号时,向南凉君主秃发傉檀请求娶他的女儿为妻,秃发傉檀没有答应。赫连勃勃很生气,率领二万骑兵攻打秃发傉檀,从杨非打到支阳共三百多里,杀伤一万多人,抢掠二万七千人和数十万牛马羊回来。把秃发傉檀打得大败,追赶八十多里,死伤数以万计,杀死南凉十多员大将,秃发傉檀算是损失惨重。

  就在姚兴还在悔不当初的时候,赫连勃勃的矛头已经指向了后秦。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了青石原,与后秦的军队交战,获胜而归。其后,赫连勃勃又与沮渠蒙逊结盟,趁着刘裕灭亡后秦,进入后秦,一举摘下了后秦的果实。

  赫连勃勃这个人,从小家族被屠,失去了温暖的家庭,小小年纪便从部落王子改做了流浪孤儿,心理上遭受极大的挫折。这样的人在性格上会暴露出极大的缺陷,来到后秦,又遭受另一种境遇,使得他的人格十分不完整。自立之后,又没有能力与强大的北魏相对抗,心理十分压抑。于是,杀戮便成为他排解郁闷的唯一途径。

  赫连勃勃生性凶暴,嗜好杀人,没有常规。常常站在城头上,把弓剑放在身旁,凡是觉得嫌恶憎恨的人,就亲自杀死,大臣们有面对面看他的,就戳瞎眼睛,有敢发笑的,就割掉嘴唇,把进谏的人说成是诽谤,先割下其舌头,然后杀死。胡人、汉人都躁动不安,民不聊生。据说,在今天陕北靖边地方修建都城,名为统万,建城的过程十分血腥,这个城用土夯成,检查质量的时候,用小刀往城墙里一插,插进一寸,就把筑这段城墙的工匠杀死筑进去。而制作城防武具的过程,则更是血腥,有工匠造弓箭,有工匠造盔甲。造好之后,使造弓箭的工匠执弓箭射穿着自己造的盔甲的盔甲工匠,若射穿,则盔甲工匠死,若射不穿,则弓箭工匠死。复仇无望的赫连勃勃守着他的小帝国,在这个帝国中的人生不如死,人民每天生活得胆战心惊,一个以杀戮为乐趣的帝王,就以杀人为业度过了他的下半辈子。

  赫连勃勃在结果上看,是个成功的人。因为,他是胡夏国的一国之君,他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他又是一个失败者,守着一座城池,屠戮一方百姓,终生在抑郁中度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