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韦和吕布倘若交手谁能博得头筹
2016-10-19 16:49:38

  典韦吕布

  典韦是陈留己吾人,从军后一直效力于曹操。典韦相貌魁梧,为人豪爽,膂力过人。他多次救曹操于水深火热之中,相当于曹操的贴身侍卫。而吕布则是东汉末年的健将,后与曹操为敌。他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形象是勇猛精进的骑士形象。吕布因为气魄不凡,又有良骑,所以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称。

  

吕布画像


  吕布画像

  典韦和吕布二人交集不是很多,古籍中也没有关于他们单枪匹马地交手的史料记载。他们为数不多的交集还是和曹操有关。

  兴平元年,曹操与吕布杀的不可开交,典韦应募破陷敌阵,因为他战功卓著,后来官封为校尉,宿卫曹操。当时,曹操和吕布在濮阳展开战斗。是夜,曹操带领军队偷袭吕布屯兵于濮阳西面四五十里的小兵队。不料,曹军还没有及时归营,而吕布的救兵却已经到了。吕布也亲自出战,两军从早上征战到傍晚,胜负未决。这时,典韦出现了,他率先应募,着盔铠持长矛,和十几人一起破陷敌阵。面对吕布部下势如破竹的攻击,典韦淡定至极,距敌人五步之远,以戟掷敌,无一虚发,戟至人死。战不多时,吕布军便撤退了。

  很多人对典韦和吕布一对一的交手感兴趣,推测若真交手会是谁赢。二人皆是有勇之士,谁功高武强这些暂且不提。单从曹操把典韦用作侍卫,就已经证明了典韦在人品方面胜过吕布。

  典韦和吕布谁厉害

  典韦是曹操麾下一员武将,天生神力,能够将插在营房前的杆子拔起来。他有自己的一套带兵之道,杀伐果断,从不拖泥带水,军中将士对他非常忌惮。吕布是人中之龙,虽出身低微,但凭借一身武艺跻身于三国上流阶层,接触到的都是各个势力的头把交椅。典韦与吕布比较起来,典韦的做人之道和军事才能要高于吕布之上。

  

吕布画像


  吕布画像

  典韦一介武夫,成年以后就追随曹操南征北战。曹操把天子胁迫在手里当人质,典韦非常赞同曹操的做法,他对曹操的忠心来源于男人之间最基本的赏识。曹操虽然疑心很重,但是对待典韦却可以说是推心置腹。曹操将一些重要战役的指挥权交付在典韦手中,对他十分器重。典韦无以为报,唯有誓死追随曹操,鞍前马后为他效力。

  吕布是家奴出身,他的思想境界没有典韦那么高,谁对他好他就给谁卖力,一旦别人出的价码高,他就会立即背叛旧主,开拓新的生活。他先后投靠过丁原、董卓刘备、曹操,效力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像丁原与董卓还死在了吕布的刀下。如果跟吕布讨论忠诚之道,他大概会问你有哪个成功者不是踏着别人的鲜血一路前行的,对他的质疑是因为他还取得成功。

  典韦与项羽曾经在战场相遇,但是他们俩并没有实际交手。吕布下令弓箭手朝典韦带领的军队射箭,并一步一步逼近,但是典韦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应战,居然吓退了吕布。所以说,这个世界不是比谁不要命,而是比谁更不要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