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徐晃和颜良到底谁更厉害?
2016-10-20 10:46:05 徐晃 庞统 典韦 张辽 曹操 项羽

  徐晃 颜良

  《三国演义》讲述的是一部乱世英豪的古典文学作品,作品中文臣武将如恒河沙数。徐晃与颜良,分别是曹操袁绍阵营的两员猛将,那么论武力值,这二人孰高孰低呢?熟读三国的朋友一定会回答,毫无疑问是颜良,就凭白马之战,颜良二十回合将徐晃打落马下,便不难得出结论。然而事实果然是如此吗?

  

徐晃剧照


  徐晃剧照

  白马之战初时,曹操引兵十五万,分三队而行,于山前平川旷野之地与颜良率领的十万大军对峙,战鼓擂擂,一触即发。曹营先锋宋宪、魏续二人先后跃马扬刀上前挑战颜良,均被颜良斩落马下,曹操大惊,遂派徐晃迎战。

  徐晃的武功底子原本不在颜良之上,就连战神关公也不敢小看之,然而此刻距离曹操重金招揽关羽的事不久,一个新来的汉将德蒙曹操器重,又是高官厚禄又是香车宝马的,如徐晃这般长期跟着曹操出生入死的功臣自然心中不服,因而带着这种情绪出战,难免有出工不出力之嫌,前后不过二十回合就败在颜良手下,反而堕了曹军威风,大涨了袁军士气,使得徐晃这位盖世英雄历经千百年后都洗刷不掉河北军手下败将的污名。

  行文至此,笔者不仅私下揣测,若颜良没有被关羽所杀,倒不妨找机会再与徐晃堂堂正正地比试一次,在毫无外力及心理因素的干扰下来一场巅峰对决,方能显示出双方的真本领,到那时,谁输谁赢还是未知数呢!然而历史就是如此,从来只有结果与后果,哪里来的如果。

  徐晃和许褚谁厉害

  自古乱世出英雄,中国历史上就数三国猛将最多,蜀有张关赵,孙权太史慈黄盖等多人,北魏的曹操帐下自然也不少,其中就有徐晃和许褚。

  

许褚像


  许褚像

  徐晃,字公明,出生在今天的山西省,三国武将,曹操帐下领军先锋。许褚,大名仲康,出生地在现在的安徽省,也是三国名将,同是曹操帐下先锋。同是先锋,都是武将,虽是在同一个主子下做事,但也总会让后人有所猜测,这样的猛将,两人谁会更厉害一点呢?

  为这个问题,争议很多,而这两人也给后人留下了争议的理由,因为两人有过两场争斗,虽是两次都打成了平手,不过依然是争议颇多。

  第一次两人交手,似乎是五十来个回合便定位平手,看着却觉得两人可能有放水,另外,觉得曹操可能也不愿两人中何任一人受伤,因为他有心两人一并收复,要是伤了其中谁,那都会少了一员虎将。

  第二次相斗,依然是大战于五十回合,但依旧是没见输赢,虽是徐晃力量略逊色许褚,但似乎比许褚更懂得撤招,所以一开始徐晃的偷袭,被许褚用力道克制,但后面许褚似乎也吃了点小亏,就这样依然打成平手收兵,这是史书和小说,影视剧中所说的,但对于看者,却依旧众说纷纭,有说许褚厉害,也有说徐晃厉害的,但投票许褚显得多一点,理由也很多,但为徐晃辩护的也不少,局面貌似有点僵持不下,不过都是一代人物,也许就没什么胜负之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