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哀情史主要讲述的是什么
2016-10-20 11:54:45

  莫里哀是世界文学史上杰出的喜剧大师,那么莫里哀喜剧特点是什么呢?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生活在文艺复兴时期,那个时候的法国资产阶级勃兴、封建统治日趋衰亡,这也就决定了莫里哀喜剧的特点。在他的笔下,正面的人物是那些常常被嘲讽的仆人、佃户和工匠,而那些高高在上的贵族、地主等反而是他批判的对象。

  莫里哀的喜剧特点有很多,首先,他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者反对封建教会的传统,他的戏剧具有较强的民主倾向。他的代表作《达尔杜弗》就是一个典型的对教会的伪善和封建贵族的腐朽进行了尖锐批判的作品。

  其次,他成功地塑了一批性格鲜明的艺术典型,伪君子达尔杜弗、吝啬鬼阿巴贡等等都是他笔下创造的有着鲜明性格的人物。

  再次,他创作的喜剧取材于现实生活,他非常注意从民间闹剧的创作中吸取营养,因而他的戏剧富有民族特色。在十二年的流浪生涯之中,莫里哀接触到了民间生活,学习了闹剧,因而为他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的素材。

  第四,他基本遵守古典主义法则,但他不恪守这个法则,在这个法则的基础上,莫里哀也会有做突破。《丈夫学堂》和《夫人学堂》便是莫里哀运用古典主义创作规则所写的两部喜剧。

  最后,他与其他一味追求典雅的戏剧不同,他将日常用语搬上了舞台,更加亲民,更加通俗易懂,也更容易戳中人们的笑点。

  莫里哀情史主要讲述的是什么

  《莫里哀情史》是一部以莫里哀的生平中那流浪的十二年来展开剧情的电影纪录片,那么《莫里哀情史》主要讲述的是什么呢?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图片

  在21岁的时候,莫里哀离开了家庭,和朋友合作共同创建了一个剧院。但是剧院运营的并不成功,1644年,剧院倒闭了,莫里哀变得负债累累,而他又没有那经济实力去偿还这笔债务,便被抓捕入狱了。后来,莫里哀的父亲将其保释了出来。

  前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泯灭莫里哀对于戏剧的热爱,他参加了另一个剧团,并跟着这个剧团离开了巴黎,在法国的西南一带流浪。这一流浪就是十二年的时间。在这十二年流浪之后,莫里哀重回巴黎,到处演戏,不断创作剧本,他的戏剧事业蒸蒸日上。

  但是,这十二年的时间里,莫里哀做了什么,他待在哪个地方,他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没有人知道。后来,有的史学家声称在这十二年的时间里,曾有人发现了莫里哀的踪影。

  利用莫里哀这十二年的未知经历,劳伦·泰拉德创作了这样的一部电影纪录片——《莫里哀情史》。他集中于这十二年的时间中莫里哀与乔丹恩先生的关系来展开剧情:乔丹恩是一个很富裕的中产阶级,他喜爱戏剧表演,痴迷莫里哀在戏剧中的人物表演。就在他沉醉在莫里哀创造的人物的时候,莫里哀喜欢上了乔丹恩的妻子——爱米尔,就这样,莫里哀开始了他的情史……

  莫里哀的国别是什么

  莫里哀原名为让·巴蒂斯特·波克兰,莫里哀乃是他的从事戏剧事业的艺名,为常春藤的意思。那么莫里哀的国别是什么呢?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出生于法国巴黎,是纯正的法国人,是法国十七世纪古典主义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他的父亲是一位花钱购买了“国王侍从”身份的挂毯商和宫廷室陈设商,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以后能够继承父业,或者成为一位律师。他将其送进贵族子弟的学校就读,购买了一张奥尔良大学法学硕士的文凭,可是莫里哀对于经商亦或是法律都没有兴趣,他深深地爱着戏剧事业。

  然而,莫里哀的家庭并不同意他从事戏剧,于是,21岁的莫里哀离开了家,和同伴一起创建了一个“光耀剧团”演出。剧团的演出并不成功,莫里哀背上了债务,剧团也倒闭了,他被拘留,一直到父亲将其保释才重新获得自由。

  之后的莫里哀继续向着他的戏剧之梦而努力,他加入了另一个剧团,离开了巴黎,在法国的西南地区开始流浪。流浪中,莫里哀熟悉了法国的社会,了解了法国民众的生活。他学习了闹剧和“即兴喜剧”,为日后的喜剧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回巴黎之后的莫里哀开始创作喜剧,并名声大燥。他终于在他热爱的戏剧事业上获得了成功,他成为了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创造者,他是法国十七世纪古典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他在欧洲的戏剧史上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法国戏剧作家莫里哀简介

  莫里哀是法国的戏剧作家,也是法国的演员和戏剧活动家。那么莫里哀简介是怎么样的呢?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出生于1622年的1月15日,原名为让·巴蒂斯特·波克兰。莫里哀的父亲是挂毯商和宫廷室陈设商,他用钱买来了“国王侍从”的身份,并希望莫里哀能够子承父业,或者称谓一位律师。

  1635年,莫里哀被父亲送进了克莱蒙中学读书,这是一所贵族子弟的学校。三年之后,莫里哀的父亲将“国王侍从”的身份过到了莫里哀的名下。1639年,莫里哀中学毕业,他的父亲为他买了一张奥尔良大学的法学硕士文凭。

  可是,莫里哀自小便不喜欢经商,也不想成为一位律师,他喜欢喜剧。在莫里哀21岁的时候,他离开了家,和十几个青年一起组织了一个“光耀剧团”开始在巴黎演戏。可惜演出失败了,莫里哀因此背上了债务,被拘押起来,在父亲的保释之下才得以出狱。1644年,他将“莫里哀”作为自己的艺名,1645年,莫里哀组织的“光耀剧团”解散,离开了法国巴黎,跟着另一个剧团在法国的西南一带开始流浪,一流就流了十二年的浪。

  在这十二年的流浪生涯中,莫里哀了解了法国人民的生活,熟悉了法国的社会,学习了人们喜爱的闹剧和意大利的“即兴喜剧”。这十二年,莫里哀锻炼成了一个出色的戏剧活动家。

  1652年之后,莫里哀成了剧团的负责人,并开始创作剧本。他所创作的剧本深受民众的喜爱,还被邀请为路易十四演出,自此之后莫里哀便开始定居在巴黎。

  后来,莫里哀为了维持剧团的开支而带病参加演出,在1673年2月17日的《无病呻吟》最后一幕落幕之后,莫里哀便咯血倒下,51岁的他当晚逝世。

  莫里哀作品有哪些?

  身为法国戏剧作家的莫里哀想必有着很多的作品,那么莫里哀作品有哪一些呢?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图片

  莫里哀自1652年开始创作剧本。1655年,他创作的诗体喜剧《冒失鬼》在里昂上演,第二年,他创作的诗体喜剧《爱情的埋怨》在贝济上演。他所创作的这两个诗体喜剧,使得莫里哀的具体按受到观众的欢迎,随之升高的是剧团的声誉。

  1659年,莫里哀在巴黎创作的第一个剧本《可笑的女子》上演,矛头直指贵族。它讽刺资产者的附庸风雅,抨击贵族社会所谓的腐朽无聊的“典雅”生活。1661年,莫里哀的《丈夫学堂》上演。1662年,莫里哀的《太太学堂》上演。《丈夫学堂》和《夫人学堂》是莫里哀在运用古典主义的创作规则的基础上所创作的两部戏剧,后者是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诞生的标志。

  《丈夫学堂》反对封建礼教,拥护顺乎天性的教育,提出了女子教育的问题,一经演出便在社会上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教会和封建卫道者散布流言来攻击这个剧本,对此,莫里哀着手写了《〈太太学堂〉的批评》和《凡尔赛宫即兴》两出论战性的短剧。

  1664年开始,是莫里哀喜剧创作的全盛时期,同时也是莫里哀反封建反教会斗争最激烈的时期。他创作了《伪君子》、《唐·璜》、《恨世者》、《悭吝人》、《乔治·唐丹》等等著名的作品。

  莫里哀作品风格是怎样的?

  莫里哀是法国十七世纪古典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他是古典主义戏剧的创建者,也是法国芭蕾舞剧的创始人。那么莫里哀作品风格是怎么样的呢?

  莫里哀的作品中有着闹剧的成分。在莫里哀21岁的时候,曾和雅尔兄妹等十几个青年组织了一个“光耀剧团”在巴黎演戏,但是因为演出的失败,莫里哀背上了债务被拘留。在父亲的保释之下才得以出狱。出狱之后的莫里哀解散了光耀剧团,进入了另一个剧团。跟着这个剧团,莫里哀离开了巴黎,开始了在法国西南一带长达12年的流浪生活。

  在这12年的时间里,莫里哀生活在民间,也因此熟悉了法国的社会,了解了人民的生活。他学习人们喜爱的闹剧,学习那个以演技著称的意大利“即兴喜剧”,从而锻炼成了一个出色的戏剧活动家。这12年的流浪生活中接触的、学习的东西,为莫里哀在1669年之后,开始在创作中开始运用民间闹剧的艺术传统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莫里哀的作品中还含有古典主义的色彩。《丈夫学堂》和《夫人学堂》便是莫里哀运用古典主义创作规则而创作的两部喜剧,开创了古典主义喜剧之先河,极大地影响了喜剧,乃至是整个戏剧界的发展。

  他的喜剧,风趣、粗犷,而又不失严肃。他主张作品自然、合理。他强调以社会效果来对戏剧进行评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