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贾母母子关系好吗 贾母对待宝黛爱情的态度

  《红楼梦》中对于贾母的笔墨是十分多的,但是对于贾政的笔墨并不是很多,但是从中也能够大抵地看出了人物之间的关系了。贾政是贾母的二儿子,即为贾母的小儿子,同时也是贾母最为喜爱的儿子,贾母对于贾政是极为的偏心的,十分的宠爱自己的儿子贾政。

  

新《红楼梦》贾政贾母剧照


  在许多事情上面,贾政与贾母都有着相同的看法和做法,因而贾政对于贾母有更多的敬畏之心以及孝顺之实,贾母对于贾政的总体做法都是满意的,独有些许几件是不乐意的。贾政贾母之间可以说是一对极为和谐共处的母子,同时贾政也是出名的孝子。

  贾政在《红楼梦》中是有意刻画成为了一个古典官员的人物形象,与兄长贾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贾母的态度同时也能够侧面体现出来贾政的为人形象。贾政在许多事情上面都保留着传统的封建色彩,对于贾母十分的恭敬以及孝顺,基本上是不敢违逆贾母的心思的。贾政和贾母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有着相同的看法和见解,但在教育孩子上面却有了分歧,《红楼梦》中描写了贾政打宝玉的情节,一来是可以看出贾政的望子成龙的心切,二来也可以看出贾母对于贾政的做法的不满以及对于从前贾政父亲教训贾政的伤心以及无奈。

  贾政贾母在《红楼梦》中是一对极为和谐的母子,贾政对贾母孝顺并且尊敬,而贾母则是对由于贾政偏爱,贾母和贾政一同住在正房便可以看出来贾政和贾母之间的母子情谊极为的深厚。

  贾母对待宝黛爱情的态度是什么

  《红楼梦》小说中主要的感情戏线路便是以宝黛爱情为主的,可以说宝黛爱情是极为坎坷的,贾母对待宝黛爱情的态度也是由赞同到最后的反对,甚至是让王熙凤作出了“金玉良缘”的行径,最后却让宝黛爱情变成了灰烬。

  

87版《红楼梦》贾母与宝黛剧照


  起初,当林黛玉到贾府中的时候,贾母对于林黛玉是十分的偏爱的,可以说是贾母除了贾宝玉之外再没有那么地宠爱过一个孩子了,对于林黛玉的不幸遭遇,贾母是深感同情的,可以说贾母和林黛玉之间的祖孙情谊是非常深的,同时贾母也是最宠爱贾宝玉的,可以说如果是贾母看着自己最宠爱的两个孩子能够极为夫妇的话,应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在后来的书中,贾母却开始了反对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婚事。有人认为贾母对于林黛玉和贾宝玉之间的感情,更多的是以为是年少懵懂无知时候的情愫,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以及夫妻情谊。所以贾母最后权衡再三,才同意了把薛宝钗嫁给了贾宝玉,而不是成全了宝黛爱情。

  宝黛爱情的最终悲剧可以说是由贾母酿造的,贾母对待宝黛爱情本身便是有芥蒂的,因为林黛玉是自己的外孙女,而贾宝玉是自己的孙子,两个人组成婚姻多少有点难堪,并且林黛玉的家中已经沦落,所以对于宝黛爱情最终也变成了不支持。反而是对于薛宝钗和贾宝玉之间的感情更为欢喜,既是因为王夫人的缘故,同时也是对于贾宝玉长远利益的考量。最后,只能说贾母对宝黛爱情曾是默许的,但是最后还是变成了反对。

  贾母八十大寿隆重吗

  贾母的生日是在八月初三的,但是在贾母八十大寿这般重要时候,曹雪芹《红楼梦》中的描写却是极为的伤感甚至有几分的死气沉沉的,在贾母八十大寿的时候,甚至还不如寻常时候热闹了。

  

《红楼梦》贾母八十大寿画像


  《红楼梦》贾母八十大寿画像

  贾母八十大寿的庆祝宴会是从七月二十八便开始了,当然主要是有宁荣国府来操办的了,其中的分工也是极为的明确和具体的,由宁国府负责招待男性宾客,而荣国府则是负责招待女性的客人。本来贾母的八十大寿可以说是极为热闹非常的,从七月的时候便已经有很多的贵人们前往贾府来送贺礼了,对于贾母八十大寿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是在真正的书中对于贾母八十大寿的盛况和过程并没有详细的描写,只是其中对于凤姐在贾母面前的哭闹描写极为的细腻,自然这样的一个情节应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贾母八十大寿总共是八天,但是真正可以看见地书中情节却只有一头一尾两天左右,大抵上面都是在描写贾母八十大寿受到了众人的惦记并且由很多的礼物相送。

  《红楼梦》中对于贾母的八十大寿的描写可以说是极为的经典,甚至是一处贾府渐渐衰落的暗示以及铺垫了。贾母八十大寿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时候,但是对于其中过程描写的笔墨却是不足的,并且关于贾母是否真有八十大寿的故事一直都是争论不休的,有人认为贾母实际上在八十大寿的情节中根本没有到八十岁,这里的八十大寿只是一个虚数。

  老祖宗贾母的儿子都是谁

  《红楼梦》中的贾母总共有两个儿子,分别是贾赦和贾政。

  

87版《红楼梦》贾母与其两个儿子剧照


  就贾母个人而言,在《红楼梦》小说中,显然贾母是偏爱小儿子贾政的,对于贾赦的则是更多的普通感情,对于贾赦的行为则是十分的不满的。当然贾赦和贾政两个人在思想和行为上面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贾赦是一个注重现实和实际的,而且贾赦在《红楼梦》中则是一个比较反面的人物,贾赦的身上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并且很好色重利。但是贾政的身上却是另一种人物了,贾政则是一个极为正经的古达传统的儒生,可以说贾政是一个正面的官僚人物形象,但是贾政在《红楼梦》中既是悲剧的遭遇者,同时也是自己的不幸的起源者。

  贾母的儿子贾赦同时还是一个封建势力中的刽子手,同时伤害了很多人家的清白女子,在小说中重点描写了贾赦的重色,同时贾赦也还是一个“一心向恶”的人物,在小说中基本上是一个无耻之徒,在小说中多次表现出了贾赦的不识时务并且无知昏聩。但是贾母的儿子贾政却是一个出名的孝子,并且有着和贾母一样望子成龙的心,对于子女的管教也会十分的严厉的,甚至是有几分的苛责的,但是能够分清是非黑白,在大义面前则是视死如归的。

  贾母的两个儿子的性情却是天壤之别,可以说是《红楼梦》中的有意为之,也可以说是两个人代表了不同的古代封建人物的心理以及命运。

  贾母人物分析是怎样的

  《红楼梦》中关于贾母的描写颇多,但是其人物形象的主题色彩并不是很复杂的,主要还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大家长的形象。贾母在《红楼梦》中可以说是见证了贾府的兴盛到衰亡的整个过程,因而她的身上也有很强的沧桑感。关于贾母人物分析,一直以来都不在少数。

  

新《红楼梦》贾母剧照


  贾母是一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在贾母出嫁之前,贾母是金陵世家世史家中的千金小姐,可以说是贾母的生活得便是极好的,从最初的重孙媳妇一直慢慢成为贾府中最高的权利拥有者。可以说贾母能够成为最后的贾府统治者,只能是靠着自己的精明才干,一步一步走到了权利的最顶峰。贾母在《红楼梦》中的描写是极为的精巧的,在小说中,贾母虽然是十分年迈的,并且年龄已经是七八十岁了,可以说是已经到了风烛残年,但是贾母依旧心中挂念着贾府中的子孙的前途命运。

  贾母虽然在小说《红楼梦》中的描写是不管家的,但是贾母却依然是贾府中的最高权力拥有者,并且时时刻刻都在贾府中扮演着能够统领全局的作用,可以说贾母虽然年老,但是依然有着威慑力。贾母同时也是贾府中一个虽然年老但是很会享乐的人,贾母对于贾府中的儿孙的玩了是很看得开的,并不给予太多的干涉。

  总体而言贾母是一个端厚和善的老人,贾母的身上有着很多在当时难能可贵的品质,在一些决策点上面都能够给予很准确有用的指示。通常而言,对于贾母人物分析都是较为客观的,鲜有反常的看法。

  贾母娘家姓什么

  贾母姓什么呢?在中国古代著名的古典小说《红楼梦》中,贾母是书中描写的金陵四大家族之一的史家的千金小姐,由此可以看出贾母自然是姓史的,并且从小说中的史湘云对于贾母的称呼也是可以看出来的,小说中史湘云喊贾母为姑奶奶,并且贾母是史湘云祖父的姊妹,因此可见贾母在《红楼梦》小说中是姓史的。但是贾母这个人实际上是有历史原型的,便是曹雪芹的祖母李氏

  

87版《红楼梦》贾母剧照


  关于贾母姓什么,其实只要知道贾母的关系便能够很好理解了,贾母姓史,早年在史家的时候,贾母是一个千金,可以说贾母的一生都是富贵无余的,贾母初生与十分富贵的史家,在史家的时候,贾母便是很受父母宗族的疼爱的,虽然贾母的生平经历在《红楼梦》中鲜有提及,但是还是能够大概地看出贾母的生平经历的。贾母的家族是极为庞大的,无论是史家还是贾府,都是无比的富贵,而且十分显赫的。

  从贾母的出生,可以看出贾母姓史,贾母因而又被人称为史太君,史太君这个名字的说法很为人熟知。同时,有人分析贾母之所以姓史,是曹雪芹有意为之的,因为《红楼梦》小说中的贾宝玉通常都被人称为是曹雪芹的化身,而曹雪芹的祖母在历史上是李氏,曹雪芹有意地把自己的祖母形象变成了史太君,可能也是暗示了史太君是曹雪芹经过文艺修饰加工的祖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