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出生在怎样的家庭 他的作品赏析
2016-10-20 14:11:57

  在1756年1月27日,一个伟大的音乐家、作曲家出生了,这个人就是莫扎特。

  

莫扎特画像


  莫扎特画像

  莫扎特出生在奥地利的一个充满音乐氛围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是一个著名的小提琴手。而且不是简单的小提琴手,而是在宫廷演出的小提琴手。另外莫扎特的母亲也热爱音乐,她还会很多的乐器。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莫扎特从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而且他又颇具音乐天赋,真的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音乐人才。

  在家里莫扎特是最小的一个孩子,但是他从小就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音乐天赋,莫扎特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而且在父母的培养下,莫扎特成了一个著名的作曲家。而且受家庭的影响,加之父亲的有心栽培,莫扎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钢琴了,同时开始进行作曲。在他6岁时就跟随着父亲,在最多的地方进行了巡回演出。

  莫扎特进行创作的特色,就是把美好的东西与现实联系在一起,而从作品中透露出的力量,让人们心生感慨。而且在长久的创作过程中,莫扎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看着莫扎特创作出的作品,他当之无愧是一个音乐天才。

  若说莫扎特的出生与成长是一个奇迹,那么对于他的死,在人们的心里,更多的是惋惜与不舍。莫扎特出生,使音乐创作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是因为他的出生,点亮了众人心中的热血。他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具影响力,更让人心感振奋。

  莫扎特歌剧作品赏析

  莫扎特歌剧可以说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后来,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莫扎特本人,也因为出色的天分,成就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歌剧作品。在莫扎特创作的这些经典的歌剧中,不同的音乐打造的不同的人物成为极大的亮点,而且莫扎特还非常善于把戏剧中冲突用重唱的方式来加以展现,使其歌剧也有了不同的感染力。

  


  莫扎特雕像

  说起莫扎特歌剧,仿佛立刻打开了人们的记忆,那些影响巨大而深远的创作,使得他的思想也从中加以凸显,其实,早在莫扎特之前,也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歌剧天才,但是莫扎特却寻到了歌剧新的发展路径,并且非常注重用音乐来加以创作,重视音乐在剧情以及人物形象中的影响,可以说,这也成为莫扎特歌剧的一个深具感染力的部分,并且使他的作品能不同于同一时期其他作品。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认为莫扎特本人跟他的歌剧是分不开的原因所在了,在这里,不得不注意到莫扎特的歌剧的几个特点。其中一个是古典时期的音乐与巴罗克时期的音乐的根本的不同。不管是起承转合还是具体的运用,莫扎特都开创了独特的路径。这也是因为莫扎特本人在不同时期创作的歌剧都受到过不同的影响的原因。

  可以说,莫扎特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他创作的歌剧,到现在都是人们心目中的经典,从未被超越。

  莫扎特和贝多芬有什么关系

  莫扎特和贝多芬,两个在艺术史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名字,而且都是十分难得的音乐天才,虽然说他们两人的音乐创作各具特点,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他们之间也或多或少有着在音乐上的影响,并且两人还都属于维也纳古典乐派,他们生活在共同的年代,也成就了不一样的传奇。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雕像

  说起莫扎特和贝多芬,他们各自在音乐上的成就是值得人们去探讨比较一番的,莫扎特的音乐温婉、细腻而且华贵,贝多芬更是一位音乐史上的巨人,他的音乐作品的影响一直是深远的。而两人的创作中交响乐更是值得讨论的话题,莫扎特一生创作了四十多部交响乐作品,可以说受到巴赫的影响非常深,更加注重感染力,同时也不失戏剧性,而贝多芬一生虽然仅仅只有九部交响乐作品,可以却有着极大的影响力,雄伟而浑厚,一直到现在也是人们喜欢的作品。

  其实,除了在艺术上的丝丝联系之外,莫扎特和贝多芬两人在生活中也是很有交集的,早些年,贝多芬还曾经专门去了维也纳去拜访莫扎特,虽然当时两人关系并不是非常好,但是贝多芬还是让莫扎特对他另眼相看了。后来,他跟随莫扎特学习,虽然这段时间并不是被很长,可在后来的作品中明显还是可以感觉出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的。而正因为这些联系,使得两位音乐巨人也一度被传为佳话。

  莫扎特的真实死因揭秘

  莫扎特的死因一直都是一个未解之谜,关于这个天才的英年早逝,各方说法都不一样,但是都同样的没有系统的答案。虽然我们很遗憾这位音乐天才的离开,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莫扎特的死是如此的奇怪如此的牵强,他的家庭医生关于莫扎特的生病症状的结论也是仓促的禁不起推敲的,但是很糟糕的一个问题就是,莫扎特的夫人相信了家庭医生的结论,并没有提出尸检,虽然可能尸检之后依然是同样的结果,但是也可能帮我们解开了这个未解之谜。

  

莫扎特画像


  莫扎特画像

  莫扎特的死因最大的疑点是他之前去沙特家吃的晚餐,在那个晚餐上沙特并没有吃很多东西,反而他极力推荐莫扎特吃完所有的菜,在西方的待客之道里,这就是一个很反常的行为。但是就凭这样的行为我们也不能就简单的给沙特定罪。但是在莫扎特回到家之后,他开始感觉不舒服了,头晕目眩,甚至还昏迷。在医生诊断的时候莫扎特曾问过医生他是不是中毒了。但是医生给了他否定的答案。

  所以关于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使得他生病的疑问也就不了了之。在莫扎特死后的很多时间里,很多人都在研究或者说探查莫扎特死亡的离奇之处,但是还是没有得出一个能让大众信服的结论,并且每一次的言论都会引起民众的议论纷纷。因为毕竟时间久远,很多历史无法准确的获取,此外就是由于当时的技术有限,所以保留下来的资料也很少,这无疑给破解这个遗世案件增加了很多的难度。所以莫扎特的死因至今无系统的定论。

  著名音乐家莫扎特故居在哪

  莫扎特故居,其实早已经不是秘密,在这座建在奥地利中北部的山城中,一代音乐天才就是诞生于此,并且还在此度过了不少时光。在萨尔茨堡盖特莱德街9 号,有一座米黄色的楼房,莫扎特当时就在这里的六楼。而如今,莫扎特在这里的房子也成为了一个游览的胜地,门口还写着大大的艺术字体:莫扎特出生处,这里已经完全的对外开放了,如果前去游览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莫扎特故居


  莫扎特故居

  走进莫扎特故居,可以看到,这里是一套三个房间连在一起的有地板的房子,中间的一个房间是卧室,旁边是书房,当然,在四楼还有着莫扎特创作时用的一些乐器,可以说非常符合其本人的特点,而莫扎特的手稿也在此本保存着,艺术气息非常浓厚。

  当然,莫扎特的故居还有一个比较别致的名字,那就是“舞蹈家楼房”,为什么这么称呼呢。因为这里是早先莫扎特用来跳舞的,可以说,他的家人都是比较爱好跳舞的,因此在这里,也保留着传统的宫廷贵族式的生活,从中便可以看出莫扎特本人对于古典的一种态度。

  在这里,莫扎特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也对他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虽然后来的战争中,这里曾经被炸到了,毁掉了三分之二,但是却被人买下来进行了重建,至今可以说已经基本恢复了原样,看到他的故居便能想起这一伟人。

  莫扎特的一生精彩事迹

  莫扎特的一生,可以说成绩斐然,他给后世留下了许多经典的作品,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争相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可是,他的一生除了这些辉煌之外,其实也是比较悲壮的,年仅35岁就早早去世的音乐神童,分外可惜,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以自己的才智和聪颖为后来留下了许多回忆,这样的一生,对于他本人来说,恐怕也是无憾了。

  


  莫扎特雕像

  莫扎特这位维也纳著名的作曲家,出生在萨尔兹堡一个宫廷乐师的家里,生下来后,他就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从少年时代起,莫扎特就已经可以开始弹奏钢琴了,同时,他也早早开始了歌剧的创作,可以说是令人大跌眼镜的,他是绝对不负他的音乐神童的称呼的。

  纵观莫扎特的一生,其中最突出的艺术领域是歌剧,他一共创作了22部歌剧,当然,不能忽视的还有交响乐,这个产量更大,一共是45部。可以说,他是一个多产的艺术家,同时也对后来的贝多芬等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这位伟大的天才的一生,或许并不是那么顺利,但是,他仿佛自出生起就已经与音乐分不开了,不管是他在音乐方面表现出来的惊人的才能,还是他留下来的许许多多的作品,可以说都在大家心里留下了不能抹去的印象,人的一生,如果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活,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那也算是没有白活一遭了,莫扎特也是如此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