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济的母亲和丈夫是谁?莽古济的女儿

  莽古济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女,其母为努尔哈赤继福晋富察氏衮代,莽古济位努尔哈赤第三女。出生于公元约1589到1591年,去世于公元1635年,人称三公主哈达公主哈达格格、哈达莽古济公主。

  莽古济的母亲,富察。衮代,属建州女真部。富察氏并不是努尔哈赤的原配妻子,努尔哈赤也不是富察氏的第一任丈夫。在嫁给努尔哈赤之前,富察氏已经有了一段短暂的婚姻。富察氏的第一任丈夫,是戚准,戚准去世之后,富察。衮代带着儿子昂阿拉改嫁过来。嫁给努尔哈赤之后,富察氏为努尔哈赤生下了三子一女,分别是莽古尔泰、德格类、费扬古和莽古济。

  富察氏嫁给努尔哈赤之后,虽然颇受宠爱,但这并不代表努尔哈赤除了她之外,就没有再娶女人了。事实上在富察氏生下莽古尔泰的那一年,努尔哈赤就分别娶了哈达部首领扈尔干的女儿哈达那拉氏,叶赫部首领纳林布禄的妹妹叶赫那拉氏。富察氏是一个聪明的女人,虽然努尔哈赤的后院中,不断有新人进来,但凭借其自身手段,以及与努尔哈赤多年来的共患难,富察氏与努尔哈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因此在努尔哈赤的原配妻子佟佳氏去世之后,富察氏理所应当的被抬为大福晋。

  富察氏虽然已经成了大福晋,而且还得到努尔哈赤极高的宠信,但这并不代表她能做主自己女儿的婚姻。无论是努尔哈赤时期,还是清朝建立之后,皇族的女儿都是极为重要的政治工具。她们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被自己的父亲、兄弟嫁去各部,为王朝服务。所以虽然那个时候的莽古济还没有长大,但她的婚姻从出生之后就已经有了一个大概走向。

  

莽古济.jpg

《明实录》中有关于莽古济婚姻的记载,此次婚姻的另一位主人公,就是莽古济的第一任丈夫。史书记载:“万历二十九年努尔哈赤请以女莽古济妻孟格布禄子吴尔古代。”吴尔古代是海西四部之一的哈达部部长,他当族长期间,哈达部已经分裂成了好几个版块,努尔哈赤将莽古济嫁给吴尔古代,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他渗透到海西女真四部中,为以后统一女真的大业打下基础。


  努尔哈赤的这一目的,很明显就能看的出来。《满族大辞典》载:“莽古济格格,明万历二十九年正月原拟嫁被俘之哈达贝勒孟格布禄。后发觉孟格布禄与努尔哈赤侍妾通奸,并欲谋反,为努尔哈赤所杀。为维系人心,努尔哈赤将莽古济嫁其子武尔古岱。”实际上努尔哈赤最终改变女婿人选,还是因为吴尔古代更好控制。

  迨至皇太极即位后,察哈尔对蒙古各部的侵掠愈发严重,敖汉部首领琐诺木杜棱“因察哈尔无道残害兄弟,不养人民”,遂“携部众来归”“满洲天聪汗”。同时为了安定前来投靠的蒙古部众,皇太极决定把寡居的姐姐——哈达公主莽古济改适琐诺木杜棱。在这次婚姻中,莽古济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与琐诺木杜棱为半路夫妻,没有深厚的情谊。嫁给琐诺木杜棱之后,连管家权利都不能掌握。琐诺木杜棱在娶莽古济之前,就已经妻妾成群,而且还有颇为宠爱的女人。莽古济虽然嫁给了琐诺木杜棱但却并不受宠,琐诺木杜棱认为她是皇太极派来监视自己的。所以不要说宠爱了,琐诺木杜棱对莽古济更多的是防备与猜忌。所以在第二段婚姻中,莽古济过的并不幸福。

  莽古济哈达公主究竟生育了几个儿女史无所载,但至少有两个女儿的归宿在史书上有记载,大女儿嫁给了代善的长子岳讬,小女儿则嫁给皇太极的长子豪格。不过这两个女儿的归宿,比莽古济也好不到哪儿去。莽古济的两个女儿,一个被自己的丈夫杀死,另一个殉夫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