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观园里的人都叫贾琏二爷
2016-10-20 15:20:06

  贾琏是谁的儿子

  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小说之一红楼梦,虚构了古代权贵贾氏一族,描写的人物有一百多个。人物关系以贾母子嗣为主线,衍生出的庞大贾族发生的故事。我们研究这部巨著从理清人物关联的身世背景开始。贾府篇幅较多的少爷除了贾宝玉之外就属贾琏了。这位贾琏是谁的儿子呢?

  

为什么大观园里的人都叫贾琏二爷


  贾琏剧照

  红楼梦的女管家就是贾府二少奶奶,这个贾二少指的是贾琏。在作者笔下贾琏夫妇相当于贾府的管家,贾府众人吃穿用度的帐务由贾妻掌控,贾府的出外许多事务则是贾琏经办。然而奇怪的事,贾琏身份的特殊性。贾琏是谁的儿子?贾府老爷贾政的并非他的父亲而是叔叔。原来贾老夫人的长子叫贾赦,另居一处,贾赦和弟弟不和,和母亲的感情也疏淡,但是贾琏反而因为擅于打理贾府事务而在贾府长居。贾琏的妻子王氏和贾政的妻子是亲戚,因此两人成亲后并没有在他生父府内。

  贾琏是谁的儿子这个小说情节的设定其实也被读者质疑。贾琏和父亲都被作者设定为贪婪好色之徒,而贾赦人物的存在很奇怪,这是否是作者刻意虚构出来,从侧面说明贾族权贵的丑陋呢?作者在给贾赦取名的时候是否暗讽贾家男性的好色。也许贾琏的父亲是作者刻意作此安排而虚构出了贾琏的身世,父亲好色,儿子同样遗传。贾琏是谁的儿子,作者在书中有明确交代。在这样的背景设定下,贾琏后来的娶妾偷情挨打等情节也逐步展开,他是亲历贾府衰败的一条重要线索。也许是年代久远的缘故,现代读者对书中上百位人物关系中的某些地方还是存在疑惑。虽然有许多学者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和理解,但这些人物关系的疑惑和整部小说给后展现的宏伟的古代官僚家族的兴衰史的贡献相比就是瑕不掩瑜,不足一提。

  贾琏为什么是二爷

  研究古学因为受到时间上客观限制,很多书籍都需要后人研究考据。红楼梦书中的人物关系更为复杂,有些因为缺乏依据而成了谜团。除了学者专业的推测研究外,小说本身也会引起读者不同的揣测。贾琏为什么是二爷也成了这部古书中一个争议性的话题。

  

为什么大观园里的人都叫贾琏二爷


  贾琏剧照

  书中的主人公因为是贾府老爷贾政的次子而被称为宝二爷,可是贾琏为什么是二爷呢?这恐怕的理清贾琏和贾府的宗族关系。贾老太是贾府辈份最高的女性,她是贾政和贾赦的母亲,贾宝玉和贾琏的奶奶。但是贾赦在书中被设定为居住在别处,而他的儿子则留在贾府和妻子一起管理者贾府事务,相当于贾府的管家。贾宝玉是贾府的正牌少爷,他排行第二是因为还有一个哥哥贾珍。贾琏和贾宝玉等于是堂兄弟了,作者把贾琏称呼为贾二爷,似乎是指贾赦贾的二少爷。可是书中没有明确的表面贾琏有兄长,好在后人为了推断贾族的清晰宗谱,通过历史资料等考证,贾琏确实存在一个哥哥。这似乎论证了贾琏为什么是二爷的说法。

  古代小说也同样具有虚构性。这部名著虽然是以展现庞大的封建权贵繁荣与衰亡场景,但是因为题材的时代敏感性,小说作者选择架构了一个皇宫贵妃的娘家贾氏家族。贾琏为什么是二爷只是作者给繁多贾家人物之一设定的一个称谓。这部巨著的研究价值非常高,其中的细节没有定论仍然值仔细推敲。

  贾琏的哥哥

  《红楼梦》里的贾琏时常被称呼为“琏二爷”,可是书中却没有明确交代说贾琏的哥哥是什么人,或者说贾琏的哥哥是否存在?那么关于贾琏的哥哥目前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这里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比较常见的观点,以供各位参考。

  

为什么大观园里的人都叫贾琏二爷


  贾琏剧照

  第一种说法是,确实存在贾琏的哥哥这个人。只不过关于这个人的姓名存在不同意见,有人考证出该人姓贾名琮。但是立刻有人从书中找出多条反例证明这是错误的。第一个例子就是冷子兴介绍贾家时候点明贾琏为长子。要说冷氏与贾家存在密切关系,不可能出现搞不清排行这种低级错误。另外无论是在祭祀还是家宴等正式场合,贾琮都位列贾琏之后。还有人认为贾琏的哥哥叫贾瑚。这种说法的根据是一个传说中的“午厂本”。周汝昌、寿芝等人也赞同存在贾琏的哥哥这个人,只是关于这个人的具体姓名存在不同意见。

  第二种说法是,贾琏的排行不是因为自己有亲生的哥哥,而是因为家族的大排行。只是有人说是从贾珍排行而来,有人则说是从贾珠排来的。但是这种说法更多是猜测,没有实际的证据。

  第三种说法是作者本人的大意导致的纰漏。因为这部书规模庞大,人物众多。或者作者从前有设定这样一个人物存在,但是后来没有写,于是只留下弟弟,也是可能的。

  最后一种可能性就是,从前书籍都是手抄,有可能是抄写者的疏忽或者手误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