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礽是谁?他是怎么死的?

  九龙夺嫡时期,各类小说电视剧已经快要写烂了。因此对于一看“胤”字,应该就能想到是康熙几个儿子中的一个。胤礽是康熙帝最宠爱的孩子,也是最心痛的孩子,他是康熙亲立的皇太子,同时也是康熙自己两次废除了他的储君之位。没错,他就是康熙朝的太子,史称废太子,他是清朝历史上唯一一位、也是中国官方正史上最后一位明立皇太子。

  胤礽,全名爱新觉罗·胤礽,乳名保成。胤礽出生于公元1674年,他的母亲是清圣祖康熙帝的元后仁孝皇后赫舍里氏,除康熙早殇诸皇子外序齿为皇次子。

  康熙帝与胤礽生母,赫舍里皇后之间从小就相互扶持,拥有深厚的感情。当年鳌拜专擅朝政,威胁到皇权的统治,因此为了制约鳌拜的权利,孝庄太后亲自点赫舍里氏为康熙帝的皇后,这才换来了赫舍里家族的全部帮助。可以说康熙帝能完全掌握朝政大权,成为说一不二的英明圣主,这其中绝对有赫舍里氏的功劳。

  在鳌拜位高权重之时,康熙与赫舍里氏隐忍不发,赫舍里氏更是顶着鳌拜的辱骂进的皇宫,最后一举消灭鳌拜及其孽党。有这么一层原因在,康熙对赫舍里氏的爱护绝对高于皇宫中的任何一位女子。很多人都说,赫舍里氏是康熙帝一生最爱的女人,并不是没有依据的。

  赫舍里氏为康熙帝生下了嫡长子承祜,给康熙帝带来了极大的喜悦。可惜不幸的是,这个孩子幼年早殇。随后赫舍里氏又为康熙诞下皇次子胤礽,但随后就因难产去世。康熙帝在失去爱妻的情况下,对于这个从出生开始就没有了母亲的孩子更是疼到骨子里。

  

胤礽.jpg

胤礽出生之后,并没有被康熙帝丢给旁的妃子,而是留在身边亲自抚养。只看这随身教养一条,就能看出康熙帝对胤礽的爱护以及厚望。


  康熙十四年六月初六日,胤礽刚满周岁,康熙帝在这个时候,做出了一件让人跌破眼镜的事情。他诏喻礼部:“帝王绍基垂统,长治久安,必建立元储,懋隆国本,以绵宗社之祥,慰臣民之望。朕荷天眷,诞生嫡子,已及二龄。兹者钦承太皇太后、皇太后慈命,建储大典,宜即举行。今以嫡子胤礽为皇太子。尔部详察应行典礼,选择吉期具奏。”意思很明确,朕要立嫡子为储君,你们选个吉日,在准备个隆重的典礼。先不说大清从没有立太子的传统,那个时候的胤礽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孩子,康熙就将其册为皇太子,实在令人惊讶。当然另一方面,也直接说明了康熙帝在经历了失去嫡长子和嫡妻之后,对这个得之不易的嫡子的看重。

  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才出生了一年零七个月的胤礽,就被册封为大清帝国的继承人。康熙帝为其举办了浓重的典礼,皇帝亲自检视御座前桌上放置的金质册、宝,落座后接受众人三跪九叩之礼。侧封后的第二日,康熙帝颁诏天下,谕告臣民,大清帝国有继承人了。为此还特赦天下,许多死囚因此而活命。

  胤礽幼年时的聪慧,勤奋好学,成年后的文武兼备,代为祭祀、监国,颇具令名,仿佛都在宣告康熙帝幼年册其为太子的正确性。不过可悲的是,胤礽最终还是因为在夺嫡争斗中失利,因为他的骄傲放纵,被康熙废了立,立了废,最终失去了继承皇位的权利。

  康熙帝对于这个嫡子,可谓是费尽了心力。但是可能是因为怜惜他幼年丧母,又是自己亲自抚养,所以总是不自觉的疼爱这个孩子。所谓慈母多败儿,慈父也不例外。康熙帝对于胤礽违背礼制的各个举动,通常都是持放任态度,因此才导致了胤礽后来越加放肆。最终竟然与人谋划,要让康熙帝退位。做了这么一件事情,康熙从此彻底的对他失望,再没有复立的心思。

  康熙五十一年,胤礽太子之位被废,禁锢在咸安宫内。雍正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戌时,心灰意冷的胤礽病死于北京紫禁城咸安宫内,终年五十一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