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柳下惠是谁 柳下惠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
2016-10-20 16:37:58

  柳下惠不知道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然被后世人推到了伦理道德的制高点,而他的行为已然成为了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对于他的行为,后世有褒有贬,《论语》记载孔子对柳下惠的评价是:“降志辱身矣,言中伦、行中虑,其斯而已矣。”意思是虽然他的行为降低了“礼”的理想,但是却能做到言行举止合乎道德和理智,可见孔子对柳下惠是十分推崇的。

  

柳下惠.jpg

柳下惠出生于公元前720,展氏,名获,字子禽,一字季,因此他的真实名字应该是展禽或是柳下季,后世之人称其为“柳下惠”,是因为他的谥号为“惠”。他是春秋时期鲁国柳下邑人,鲁孝公的儿子公子展的后裔。柳下惠虽然是个历史名人,但是在当时的时代也是个极其普通的小官,他在鲁国做士师,也仅仅只是个掌管刑狱的小官,没多少权力和地位,历史上对他的记载也不是特别多,即使他被后世很多圣哲推崇为“和圣”,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少得可怜,而关于他的事迹都零散地分布在《左传》、《国语》、《论语》和《孟子》等先秦古籍中,透过这些尘封多年的史书,依稀看到柳下惠穿过厚重的历史,站在道德的制高点。


  柳下惠这个名字,不是他的真名,他的真名叫做展禽,以前关于“柳下惠”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流传千古的“坐怀不乱”。据说,他在修道时曾有一个女子对其投怀送抱,但是其不为所动,后人就用柳下惠来形容那些坐怀不乱的人,比喻一个人的行为端正。而柳下惠也的确是这样一个人。

  即使在鲁国担任小官,柳下惠也没有因为官职小没什么权力,就不正经做事。而是“直道事人”、“秉公正直”,但是鲁国由奸佞小人执掌大权,朝政显得混乱不堪,柳下惠性格耿直,他不喜欢阿谀奉承,不善于逢迎,因此经常受到其他官员的排挤,也因为这个多次受到罢黜。鲁国的大臣臧文仲,这个人博闻强识,而不拘常礼,思想较为开明进步,在政治、军事上,对鲁国的影响极大,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鲁国发展起过积极的作用。

  孔子提到鲁国这两个人时,仍然是感慨万千:“臧文仲其窃位者与?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也!”即使他在政治上屡屡受挫,人生失意,但是他凭借“坐怀不乱”、“直道事人”而誉满天下,他正直、忠贞,虽然后世很多人质疑柳下惠“坐怀不乱”事件的真实性,怀疑和嘲笑柳下惠的行为,但是柳下惠却能够在人落难之时,不乘人之危,这一点怎么说都是一个君子之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