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百斤黄金换封王的机会 吕后中计了却不知
2016-10-20 16:43:27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西汉初年,好多刘姓子孙都被封了王,他们有的是凭借战功,有的是凭借和刘邦亲近的血缘关系。不过有一个人是例外,他虽然有功劳,可功劳不够巨大,他虽然是刘邦本家,可只是远方亲戚,那么他是怎么当上王的哪?当上王之后他又经历了那些事情哪?接下去我就给大家讲一讲刘泽的故事。

  刘泽跟刘邦是共有一个祖宗的,可也就是这样而已,在刘邦打天下的过程中,也不知道刘泽究竟出过多少力,反正在刘邦登上高位以后,刘泽只是做了郎中。不过机会还是有的,在刘邦当上皇帝不久,陈豨造反了,刘泽就作为将军跟着刘邦去平叛,在这次战斗中刘泽表现非常出色,也因为这个被封为营陵侯。

  虽说没有向其他刘家人一样当上王,可刘泽也只能这样了,日子也就那么一天天的往下过。等刘邦去世以后,汉惠帝即位,朝廷就被吕后掌握了。有一次,一个叫田生的齐国人来找刘泽,他声称自己是个有本事的人,现在流落到了京城缺少路费,只要肯资助我,将来肯定会重重的报答你。不知道刘泽出于什么考虑,在和田生一番详谈之后,就给了他二百斤黄金,那田生拿了黄金以后就回家了。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刘泽也没有等到田生的报答,就派人去齐国告诉田生,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田生听出刘泽的话外之音,就带着儿子再次赶往京城,他先是租了一个大宅院住了下来,而后让儿子去吕后最宠幸的宦官张卿手下做事。几个月之后,田生的儿子邀请张卿到家里做客,说自己的父亲要好好招待一下主人。

  张卿一到田生的家里就惊呆了,原来自己手下的家里这么阔气,这屋里的摆设、用具都十分精美,简直和诸侯王差不多,他就对田生产生了兴趣。等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田生让手下人退下,然后对张卿说到:我这些年去过上百个诸侯王的家,发现了一个规律,原来他们都是高祖时候的功臣。

  现在太后执政,可吕家的势力还很薄弱,其实太后是很想封吕家人为王的,就是怕大臣们不同意。您深受太后宠幸,大家也都怕您,干嘛不建议大家,请太后封吕家人为王。只要吕家人当了王,太后一高兴您肯定有好处,再者来说,作为最亲近的人,要是太后的心思你看不透,那以后是会有灾难的。

  张卿一琢磨,确实是这么个理啊,就按照田生的说法去做了,结果吕产就这么被封了王,太后非常高兴,就赏赐给了张卿一千斤黄金。张卿很感激田生,就要拿一半分给他,田生摇了摇头,钱我不要,我还要再送你一个建议。现在吕产虽然当上王了,可很多大臣们心里并不服气,特别是营陵侯刘泽,他本身是刘家人,又是将军,您应该劝太后一下,从齐国划出几个县来封他为王,等他去了自己的封地,这朝廷就没有人反对吕氏为王了。

  张卿很快就把田生的意见转达了太后的耳朵里,太后也觉得是这么个理,就丛齐国划出一部分土地封刘泽为琅琊王。接到封赏以后,刘泽是又欢喜有纳闷,这时候田生出现了,他给刘泽解完惑之后又告诉他,赶紧去上任吧,免得夜长梦多。还真让田生给算到了,载刘泽、田生带人出了函谷关以后,太后已经后悔了,就派人去追回任命书,可那个时候人家已经出了关,只好作罢。

  吕后去世以后,吕家人想图谋不轨,当时朱虚侯刘章在京城,他派人告诉自己的哥哥齐王,让他以剿灭吕氏的名义发兵,然后自己作为内应,等事成之后齐王就可以登基做皇帝。接到弟弟的书信,齐王是心潮起伏热浪翻啊,当皇帝这么好的事情谁不想啊,他就准备发兵了。在费劲力气统一了内部思想和兵权以后,齐王又有了想法,他觉得自己兵力不足啊,就把目光瞄准了邻居琅琊王刘泽。

  齐王的使者祝午到了琅琊国以后就给刘泽带高帽,大王啊,现在吕氏图谋不轨,齐王想去带兵护驾,可齐王觉得自己太年轻,没什么经验,想到您是长辈,德高望重又带过兵,就想把整个齐国人马都交给您。现在齐王怕离开军队出乱子,想让您过去,一起商量西进平乱的事情。听到有这样的好事,刘泽笑的嘴都闭不上了,就飞马去了齐国。可等他一到齐国,就被扣下了,而后祝午就用刘泽的名义调动了琅琊国的人马,全部归齐王指挥。

  刘泽一看自己上当了,没办法只好装孙子了,他也骗齐王说,你父亲本身就是高祖的长子,你又是长子,这本来就该你继承皇位的。现在京城的大臣们对于该拥护谁还没有定下来,我是刘家现存年纪最大的,他们肯定会尊重我的意见,现在您扣我也没有用,不如让我去长安,劝大家迎接你即位。不知道是不是这迷魂汤灌的太舒服了,齐王就真的放刘泽走了。

  等刘泽出发以后,齐王也跟着发兵了,相国吕产就派大将灌婴去荥阳阻击齐王,结果灌婴和齐王达成了妥协,双方都没有动,而是等京城的局势变化。很快结果就出来,在陈平周勃的带领之下,吕氏被灭族了,这会刘泽也赶到了长安。

  复仇的机会来了,有一些大臣想拥立齐王为皇帝,可不少人都反对,其中反对最强烈的就是刘泽,他指出,齐王的舅舅驷钧那是凶狠残暴的人,就像带着帽子的老虎。我们刚刚被吕家害成这样,可不能再出一个吕家了。就这样,齐王从候选人名单上被剔除了,而后代王刘恒被选中迎入京城,这就是汉文帝

  等汉文帝即位以后,为了安抚齐王,就把琅琊国重新归还了齐国,不过也没有亏待刘泽,把他改封为燕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