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和九尾狐有怎样的联系
2016-10-21 11:36:54 大禹 蚩尤 妺喜 黄帝 炎帝

  九尾狐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四脚怪兽,浑身上下长着红色的绒毛,变化多端,且善于蛊惑人心。但是白色的九尾狐被涂山氏认为自己的祖先,并且涂山氏部落的图腾便是九尾狐。

  

九尾狐像


  九尾狐像

  在涂山一直都流传着一首歌谣,歌谣中的意思是谁若是看见了白色的九尾狐,谁便可以成为国王;谁若是娶了涂山氏的女儿,谁的家族就会变得越来越兴旺,子孙后代更是繁茂。

  据说大禹的父亲鲧因为治理洪水而死去,大禹便继承了父亲治理洪水的遗志,专心致志的治水,整天到处奔走操劳,不敢有一丝丝的松懈,在不知不觉的忙碌中,大禹很快就到了三十岁,但因为洪水还没有治理好,所以他即使到了三十岁,也没有想过娶妻成家。直到有一天,他到了涂山,一只白色的九尾狐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将涂山氏女娇介绍给了大禹,并在事前说服大禹可以公私兼顾娶了涂山氏女娇,因为涂山氏当时在东夷非常的强大,可以在日后大禹在争夺帝位的时候可以帮助他,并且涂山氏女娇本身就贤淑,娶回去必然也会成为一个贤妻良母,对于一个男人而言,一个贤内助相当于走向成功的加速器。

  在大禹见到了涂山氏女娇后,被涂山氏女娇的美貌给深深的吸引住了,而涂山氏女娇也被大禹的魁梧英俊和他的人格品质所吸引,两人一见钟情,牵起了手,说着许多情话,白色九尾狐见自己这个媒人算是牵红线成功了,所以高兴的在大禹和涂山氏女娇之间蹦来蹦去,此传说被人称之为“九尾狐说亲”。

  与大禹有关的传说有哪些

  关于大禹的出生,相传鲧并不是大禹的父亲,而是大禹的母亲,鲧在治理黄河洪水失败后,被舜处死,但鲧当时肚子里已经怀了大禹,在她死了之后人们将她的肚子剖开,取出了大禹,此事被后世成为“剖鲧取禹”。

  

大禹治水像


  大禹治水像

  关于大禹的妻子,相传大禹为了治理水患,竟到了三十岁还没有结婚,而且他也从未考虑过娶妻成家。但在涂山时,大禹遇到白色九尾狐,由白色九尾狐为其牵红线,使大禹遇到了涂山氏女娇,并且一目倾心,最后两人在分离了一段时间之后,成亲了。后来,再一次意外中,涂山氏女娇发现大禹竟是一头长得无比凶残的狗熊,随即逃离,大禹以熊模样穷追不舍,致使涂山氏女娇最后力竭,在嵩山下化成了一块石头,后来石碎,大禹的儿子出世。

  关于大禹治水,在其母亲鲧死去之后,大禹继承了他母亲的遗志,继续治水,他总结了鲧在治理洪水时所有的经验教训,治水十三年,一直都是勤勤恳恳,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不言辛劳,甚至于三过家门而不入,更是走遍了天下,熟记各个地方不同的地形等特点,最后终于将水患给解决了。在大禹即位后,将天下化成了九大州,将各个地方的洪水入海方向都给出了明确的规定。

  大禹在即位后的第十年,死在了会稽。他死后,他的儿子启夺得了王位,将禅让制变成了继承制,创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

  夏后氏的部落首领大禹简介

  大禹是上古传说时期夏后氏的部落首领,姓姒,名字为文命,是黄帝和颛顼的子孙后代。据传闻来讲,大禹花了十三年的时间费尽心思、不畏劳苦、更不敢有丝毫的拖延,甚至放弃了休息时间,治理了黄河的滔天洪水,立下了大功。

  

大禹像


  大禹像

  大禹受到舜的禅让继承了舜的帝位,在各地诸侯和大臣们的拥戴下,大禹正是接任了帝位,将阳城划为都城,建国号为夏,是夏朝的第一个天子,被后人称为帝禹,与当时上古时代的尧和舜这两位贤帝齐名。

  在治理洪水时经过涂山与涂山氏女娇一见钟情,但为了治水,他在三十而立的年纪选择放弃了爱情。后因为涂山氏女娇思郎成疾,抛开了世俗的规矩追随到了大禹的家乡,与大禹成婚。后来涂山氏女娇在一次意外的送饭中,发现自己的丈夫大禹竟然是一头面目狰狞、巨丑无比的大黑熊,遂逃离,因力竭在嵩山下化成了一块大石。大禹心急如焚,之后赶来的大禹部下听到石中有声音,告知大禹,才发现涂山氏女娇已怀孕,大禹对石头大喊“还我儿子”,石开,大禹的儿子启出世。在治理洪水的过程中,大禹走遍了天下各处,对天下各地到底是什么样的地形、有什么样的习俗、主要产什么都非常了解,便重新将天下化成了九个州。在大禹继承帝位的第十个年头,东行至会稽后去世了,享年一百多岁。

  大禹究竟是哪里人

  一个人的出生地跟他生活的地方不同时,对于这个人是哪里人要怎么定论呢?比如现在的美籍华人等,也就是说你在哪里出生,户口落在哪里,一般你就是哪里人。

  

大禹雕塑


  大禹雕塑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大家都知道我国是在秦朝开始实行郡县制的,行省制度则是在元代才确立起来的。在此之前,又要怎么知道一个人是哪里人呢,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大禹。

  要确定一个人是否在历史上真实存在,可以通过有关文献的记载,在我国,每个朝代都是有史官的,但是史官的记载也不能全信,因为人是有主观情感的,同时也会因为某些原因而将一个人的存在抹杀,所以还要通过考古。史料跟考古资料的结合得出的结论一般可信度比较高。

  有关大禹的记载史料很多,《孟子》、《史记》、《吴越春秋》、《水经注》、《蜀本记》等中都有提到大禹是羌族人,出生地在的古代汶山广柔县石纽乡。但是通过近近代学者的考察,却认为大禹的出生在汶川县绵池镇刳儿坪,民国时期编撰的《大禹志》中也支持这一观点。另外根据近年来的考古研究,又有人提出了新的意见,他们认为禹的故乡为现四川省绵阳市附近。

  总之关于大禹是哪里人,存在着很大的争议,而在众说法中,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大禹原名叫姒文命,是古涂山氏国人,也就是现在的今安徽怀远人。其出生地是在郑州登封嵩山的附近。如果你想要一个肯定的说法,那么只有等待着考古的进一步发掘了。

  历史上的大禹是谁

  大禹,之前并不叫大禹,他叫姒文命,是因为治水有功才被人们尊称为大禹。

  

大禹像


  大禹像

  相传他是帝颛顼的孙子,父亲是鲧,曾因为在尧手下治水失败而被杀,母亲是莘氏女修己。舜即位后,因为治水有功,被推举为继承人。关于大禹的故事,最有名的就是他在治水期间,三次路过家门而没有进去吧。那么他的生平呢?

  在尧舜时代,帝王的确立方式是禅让的,所以在舜死后,已经通过上天认证的大禹本该顺应天命,但是他却避居阳城,想要把帝位让给舜的儿子商均,然而天下的诸侯却并不买账,依旧去朝见他。所谓“得民心者的天下”,有了天下人民的拥戴,禹的继位便顺理成章了。他继位后,在安邑建立了都城,定国号为夏。并且把丹朱分封给了唐,商均分封给了虞。重新改定了历日,把建寅之月定为了正月,同时又把天下所有的铜都收缴了上来,铸成了九鼎,作为天下共主的象征。

  当上天子的禹认为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他广纳贤士,认真听取他人的建议,是一代贤帝,最显著的功绩,就是治水和划定中国国土为九州。

  可以说,大禹之所以能当上帝王,是因为他的治水之功,和他心怀天下的胸襟,而他当上帝王之后确实也没有让百姓失望,他一心为民,做了很多有利于百姓的决策。个人认为,尧舜禹时期的帝位禅让制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选拔明君的。

  大禹的妻子涂山氏女娇的资料

  大禹的妻子是涂山氏女娇,其本家是上古时代东夷强大的涂山氏。大禹三十岁时,途径涂山,与涂山氏女娇偶然相遇,涂山氏女娇生得十分秀美,大禹更是魁梧英俊,两人便一见钟情了。

  

大禹的妻子图


  大禹的妻子图

  只是涂山氏是母系制部落,一般男子都是入赘女子的家中,当时大禹心中已雄心壮志,他想要得到舜的天下,虽然他入赘了涂山氏,强大的涂山氏便会在他的身后为他撑腰,但入赘涂山氏后必须跟随涂山氏女娇去东夷生活,他还怎么实现自己的壮志。

  在天下与爱情面前,大禹选择了天下,选择了放弃涂山氏,继续治水。对于涂山氏女娇而言,爱情重于天下,日益煎熬的思念最终让她抛开了世俗的眼光和规矩,亲自去找大禹,并且与大禹成了婚。结完婚之后的第四天,忙于治水的大禹告别了新婚妻子涂山氏女娇,急忙赶去南方去治水,曾三过家门而不入,这使得涂山氏女娇思夫成疾,遂去了大禹当时安营扎寨的安邑看望大禹,并留下来照顾大禹。

  每天山上的鼓响了就可以给大禹送饭,只是一次意外,大禹不小心碰到了一块石头,使得它敲响了鼓,涂山氏赶来送饭,却发现自己的丈夫竟然是一头巨大的黑熊,仓皇而逃。大禹急忙中赶紧上前追去,只是未恢复人身的大禹让涂山氏女娇不敢作半刻的停留。涂山氏女娇跑到嵩山下,最终因为气力耗竭化成了一块石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