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国并行制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016-10-21 12:02:42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西汉郡国并行制弊端有很多,汉文帝继位后把齐国分成六个小王国,把淮南分为三个小王国,为的是削弱宗室诸侯的势力,从而壮大中央力量,达到国家长治久安。不过这项举措并没有实现长治久安,当时以吴王刘濞为首的七个诸侯王由于不满国家削减他们手中的权力,发兵反抗中央政府。景帝在位第三年七国之乱爆发。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平定七国之乱后,为了消除地方势力对中央的威胁以及避免再次造成向七国叛乱,诸侯王国的权力逐渐被削,特权逐渐被夺回,地位下降为中央直接管理的一级地方行政单位,文景两代相继实施以亲制疏和重建诸侯这一策略,一方面设郡,另一方面则册封同性子弟为王。

  简单来说西汉郡国并行制就是一部分国土由皇帝直接管辖;而另一些地方则分给同姓皇族,这些地方分别实行分封制以及郡县制。这使王国越来越多,诸侯管辖的领域越来越小。而西汉时期王国最多的时期达到了王国二十五个,汉郡为四十三个,加强了中央的统治,基本解决了西汉郡国并行制的弊端。真正使诸王领域愈来愈小的并不是西汉郡国并行制,而是汉武帝的推恩令。郡国并行制度一直延续到了清朝,不同的是后面朝代的分封只有其名没有其权。历代统治者都在不懈的加强自身的统治,这使得中国封建社会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郡国并行制的主要特点

  在西汉初期的时候,出现了一种新的地方行政制度叫做郡国并行制,这种新出现的制度是为了适应刚刚建立的朝代万废待兴的状态。郡国并行制的主要特点是在实行秦朝就已经出现的郡县制的同时还实行分封制。而郡国并行制的主要特点是兼具了两者的优点。

  

刘邦雕像


  刘邦雕像

  分封制的特点是国君至高无上,可以说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从这句话中就能看出国君掌握的权利是至高无上的,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美好的吗?国家的土地被分成一块一块的,每一块是一个封国,每个封国有自己的封君,而这个人才是这块土地上的领导者,封君是直接被国君管辖的,但是国君对于封地内的情况却不是很清楚的,很容易出现各诸侯王分封割据的局面。

  郡县制的特点则是它能够消除掉分封割据状态带来的可能出现的问题,因为全国被分为十几个郡,每个郡下面设置几到十几个不等的县,统一由皇帝进行任免,没有了中间封君的统治,皇帝可以直接控制地方上的行政事务,极大的集中了皇权,也因此,郡县制成为了以后两千多年以来封建专制统治的最主要的制度。

  在郡县制和分封制并行的汉朝,郡国并行制的主要特点就是为西汉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一方面封君拥有权力可以促进各个郡国对于本封地内的经济人口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封国逐渐增多,封地面积越分越小,又可以减少封建割据的可能。

  郡国并行制的作用

  郡国并行制开始实施是在西汉时期,其雏形是在楚汉之争时就出现的。当时刘邦为了分散项羽的部下,壮大自己的势力,将自己手下的大将韩信和英布等人分封为王。

  

郡国并行制资料


  郡国并行制资料

  华夏自周天子分封制开始实施后,天下的各路诸侯王实际上都是周姓,只因封地不同才衍生出来秦楚等等姓氏,所以各路诸侯同周天子本质上实属一脉。关于刘邦分封的诸侯王,则并非是刘氏,也不同自己一脉,实属“异姓王”。“异姓王”的册封,是后来出现的郡国并行制的前身。即郡国并行制的作用最初是刘邦用来壮大自己的势力,分散项羽的兵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汉景帝时期,西汉的国土面积不断地扩张,通过中央集权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很难治理,加上之前“异姓王”的册封,最终确立了郡国并行制。也就是说在汉景帝时期,郡国并行制的作用将国土进行划分,从而有利于国家的最高统治者进行管理。

  综上,郡国并行制从其诞生到被正式确立下来,经历了西汉的几代皇帝。其能够在当时存在并发展的原因在于郡国并行制的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即:

  第一,郡国并行制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各个分封国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放任诸侯国自行发展经济有利于正国家的经济的发展。

  第二,郡国并行制的实施有利于自然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当时的西汉疆域辽阔,但是各地的气候等并不相同,若朝廷统一制定发展政策,不利于对自然条件的充分利用。实行郡国并行制后,各个诸侯王可以自主的根据自己国家所属的地区的自然条件,进行与之相适应的农业的发展。

  郡国并行制的影响

  郡国并行制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制度,它对于我国古代历史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在汉初时候,郡国并行制的实行使得国家康泰发展,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又渐渐地消匿在历史的长流之中。虽然已成过去,但是它留下的历史足迹永不可磨灭。而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关于郡国并行制的影响的问题也被人们再次提上历史舞台。作为现在国家发展的参考。

  

郡国并行制资料


  郡国并行制资料

  关于郡国并行制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对百姓的影响,另一个则是对于国家的影响。首先关于郡国并行制的影响在百姓方面是这样的,可以说郡国并行制的实行给百姓带来了希望,因为自治之后的各个诸侯国不用像之前一样进贡,各个诸侯国内的一切皆由诸侯王做主。正是这样的自给自足的方式给了人们很大的盼头,觉得只要肯努力,便能够拥有美好的生活。变得生活积极,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它改变了百姓对于生活的人生态度。

  关于郡国并行制的影响在国家方面则是,通过郡国并行制的实行,使得诸位大臣对于国家更加的忠心,国力日益加强,还大力地调动了百姓的积极情绪,使得经济能够迅猛的发展。

  并且郡国并行制的实行还分散了中央集权,使得国家和各大诸侯国之间形成一种牵制,从而在做出决断的时候需要考虑诸多方面的原因,避免了一意孤行的决断,也使得国家平稳的发展。而这便是关于郡国并行制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