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端文皇后是谁?孝端文皇后是怎么死的?

  孝端文皇后,全名博尔济吉特。哲哲,出生于公元(1599年,为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斯和科尔沁大妃女。无论是提到孝端文皇后,还是提到博尔济吉特。哲哲,大部分人都没有一个具体的印象。但是如果说到孝庄海兰珠,相信大家能强烈的浮现出某几部影视剧中的人物形象。而博尔济吉特。哲哲,就是孝庄和海兰珠,这两个在史书上留下重要痕迹的女人的姑姑。

  孝庄是因为她的智慧,她辅佐了大清三位皇帝,更是一手将“千古一帝”康熙抚养长大,因此她无论是在清朝还是历史上的影响,都不小。而海兰珠,则是因为获得了建立了清王朝的帝王皇太极的爱恋,让天下的女人嫉恨。她与皇太极之间的爱情,至今还在各影视剧中出现。正是因为有这两个侄女的存在,才掩盖了哲哲本身的光芒。

  博尔济吉特。哲哲,实际上是皇太极的大福晋,也是皇太极建立了清王朝之后,亲自册封的正宫皇后。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后金逐渐重视与蒙古的联盟,哲哲也因蒙古受到重视,地位逐渐上升。公元1614年,出于满蒙联姻的需要,十六岁的哲哲与二十二岁的皇太极成婚。

  哲哲与皇太极之间的婚姻,对于两部来说,都是一场极为重要的婚姻。这场婚姻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生下,具有两个部族血脉的孩子,从而加强两部之间的联系。可惜的是,尽管哲哲嫁给皇太极后,深受皇太极宠爱,却没有为皇太极生下一个孩子。她先后为皇太极生下了三个女儿,这种情况下,显然不是科尔沁草原的人想要看到的。于是她又做主,将自己十三岁的侄女布木布泰(也就是后来的孝庄文皇后)嫁给皇太极。

  

孝端文皇后.jpg

公元1632年,皇太极废除“四大贝勒并座”旧制,开始“南面独坐”。为正名份,开始册封后宫福晋,哲哲成了后金国君福晋,称中宫大福晋。公元1636年,皇太极立国号“清”,称帝,正式册封五宫后妃,哲哲被册封为清宁宫皇后,居中宫,是清朝第一位被正式立为皇后的人。


  虽然后世,对于哲哲这个女人了解不多。但她绝对是贤妻良母的典型,将皇太极的后宫治理的井井有条,这才能让皇太极放心的在外征战。每遇蒙古诸部远道来京朝贺,或送女来嫁,或尚公主,均由孝端文皇后率众妃举行盛大宴会,亲自迎送。

  哲哲一生没有生下一个儿子,孝庄的孩子福临继承皇太极皇位,改元顺治之后,被尊为母后皇太后。顺治六年,哲哲逝世,享年五十一岁。与皇太极合葬于昭陵,谥号经历代累谥为“孝端正敬仁懿哲顺慈僖庄敏辅天协圣文皇后。”

  孝端文皇后到底是怎么死的,史书上没有具体的说法。许多影视剧上,都表现出的是“病死”的这么一个说法。特别是前几年那部《山河恋。美人无泪》,对于哲哲的病,更是描绘出了一个极为顺畅的前因后果。

  科尔沁与建州的联姻,其实就是两部共和,建立盟约的见证。这一次联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诞下儿子,一个具有两部血脉的儿子。可是哲哲嫁给皇太极之后,接连生了三个女儿,都没有生下一个儿子。就算后来孝庄嫁过来,生的也只是一个女儿。这期间哲哲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她四处求医,各种偏方都试了个遍。这些药物,搞垮了她的身体,而那巨大的压力,又使她怀孕更加艰难。就这样进入了这么一个死循环,虽然开始没有表现出来,但到后来,病痛总会夺去她的生命的。

  《清史稿·孝端文皇后传》:“顺治六年四月乙巳,崩,年五十一。七年,上谥。雍正乾隆累加谥,曰孝端正敬仁懿哲顺慈僖庄敏辅天协圣文皇后。”史书既然只是一个字“崩”,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自然死亡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