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的师傅是谁 李靖徒弟苏定方的真实事迹
2016-10-21 14:36:07

  李靖简介

  李靖,生于公元571年,卒于649年,他的封号为卫国武公。字药师,雍州三原也就是现在的陕西三原县东北人氏。是隋末唐初时期著名的将领,唐朝的开国功臣,也是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李靖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和深远智慧的人,他一生经历了多次重大的战争,建立了卓越的功绩,他曾经南平萧铣、辅公祐,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几乎是战无不胜。去世后谥号为景武,陪葬于唐太宗的陵墓昭陵。

  

李靖画像


  李靖画像

  李靖出生在一个官僚世家,隋朝著名的将领韩擒虎是他的舅舅,他的祖父李崇义担任殷州刺史的职位,他的父亲李诠也曾经做到过赵郡太守的官职。在家庭环境影响和熏陶之下,他从小便立下了为国家开疆扩土的目标。他也积极学习各种军事知识和治国之策,很快就锻炼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他每次和舅舅韩擒虎讨论兵法之事,都是对答如流,侃侃而谈,令韩擒虎大为惊叹:“只有你才能和我谈论孙、吴之术啊!”李靖的仕途是从担任长安县功曹开始的,因为政绩突出很快就得到升迁,做了殿内直长和驾部员外郎。

  此时的隋朝已经天下大乱,各地都有人马纷纷起义反抗隋朝的统治。李靖此时也察觉到了身为隋朝太原留守的李渊的起兵举动,原本想向隋炀帝上奏,但是却不幸被李渊所俘虏,在李渊将要将其斩首之时,他丝毫没有胆怯和畏惧,而是大声疾呼:“您起兵应该是为天下除去暴乱,怎么可以因为私人的恩怨就杀死壮士呢?”李渊被他这番话所打动,于是便放过了李靖,将他召入府中做事。

  李靖在李渊手下很快便展示出了自己的才能和智慧,先后帮助他打败了各地的兵马,统一天下,建立了唐朝。李靖先后辅佐了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两位皇帝,深受他们的器重和信任。李靖最终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三年也就是649年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九岁。死后被追赠为司徒、并州都督。民间因为他战功卓著,为他建立了很多寺庙时常供奉。

  李靖的师傅是谁

  在我国古代著名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中,有“托塔李天王”之称的李靖曾经拜西昆仑的度厄真人为师,向他学习法术和武艺。但是这只是小说中所编纂出来的故事厄尔与,在真实的历史中,也有一个叫李靖的人,他的成就和贡献比小说中的姚大的多,他是唐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一生历经了无数次的作战,久经战场的考验,善用谋略,兵法如神,为唐朝开疆拓土和抵御外敌的入侵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战功,他也有一位熟谙兵法的师父,这个人就是他的舅舅,隋朝开国九老之一的“上柱国”韩擒虎。

  

韩擒虎画像


  韩擒虎画像

  韩擒虎,生于公元538年,原名擒豹,字子通,是河南东垣即现在的河南新安县东人,他的父亲是南北朝北周的骠骑将军韩雄。他长得挺拔高大,孔武有力,具有过人的胆识和气魄,也十分喜欢读书。在北周时,曾经担任都督和刺史等职位,因为才能出类拔萃,被封为新义郡公。曾经在南陈的军队逼近光州(今河南光州)时,任行军总管的官职,率领北周军队击退了南陈的攻击。到了隋朝之后,他又担任先锋,攻打南陈,曾经仅用半日就攻下了姑孰(今安徽当涂)。之后又率领五百精兵,占领了南陈都城建康,俘虏了南陈后主陈叔宝。他于592年12月26日病逝,享年五十五岁。

  作为一位德才兼备的将领,韩擒虎不仅善于打仗,也十分擅长发现和教导人才,他的侄子也就是日后的大将李靖便是经过他的悉心栽培所教导出来的,可以说他对李靖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李靖夫人

  或许很多人得知李靖这个名字是从《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中来的,但是这些毕竟是小说,不是真正的历史。在真实的历史中,李靖是隋末唐初一位杰出的军事将领,他能谋善断,机智过人,为唐朝的疆域拓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唐朝的开国功臣之一,但是或许有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妻子也是一位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李靖的妻子的名字叫做张出尘。

  

红拂女剧照


  红拂女剧照

  关于张出尘的记载主要来自唐书《虬髯客传》和《李靖传》。她又被人们称为红拂女或者红拂妓,关于这个称呼的由来有两种解释:一是因为她常常穿一身红色的衣服,手里面拿着白丝拂尘;第二种说法是由于她手上自始至终都拿着红色的拂尘而得名。张出尘原本是一名歌女,之后被隋朝的名臣和军事家杨素所收留。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李靖和虬髯客,从此便开始了她的传奇人生。而她和李靖的因缘则来自于李靖的一次拜访。

  由于杨素是隋朝的重臣,因此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拜谒他。有一天,一个身着布衣但是相貌出众的年轻人来和杨素探讨天下大事。此人侃侃而谈,从容镇定的表现很快就吸引了红拂的注意,可谓是一见钟情。红拂很快便打听到了这个年轻人叫李靖,当时住在长安的一个旅店中。红拂没有任何犹豫,当天夜里便来到旅店找李靖,对他说自己愿意以身相许,就这样他们结为了夫妇。如此大胆的举在今天都让人感到大为惊叹,更别说是在古代了。

  李靖和红拂十分恩爱,相传红拂去世的时候,李靖极为悲伤和痛苦,当时的他已经七十岁了,再遭遇丧妻之痛,自此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于649年病逝。

  李靖和红拂的经历又是一堆对才子和佳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怪不得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所追忆和缅怀。

  李靖徒弟

  李靖,很多人知道这个名字或许是从《封神演义》和《西游记》等古代小说中,在书中他因为右手经常举着一顶玲珑宝塔而被称为“托塔李天王”。其实这一人物的原型之一便是我国唐朝初期威名远扬的大将李靖。他一生带兵无数,用兵如神,谋略冠绝天下,曾经先后消灭了东突厥,大破吐谷浑,还留下了很多军事方面的书籍,堪称是文武全才。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教导和培养了徐国弟子,这些弟子日后也成为了唐朝的重要将领。其中苏定方就是这些弟子中的的杰出代表。

  

苏定方雕像


  苏定方雕像

  苏定方,生于公元592年,名烈,字定方,是冀州武邑也就是现金的河北武邑县人,是唐朝时期著名的将领和军事家。在他十五岁的时候,他跟随曾经的父亲作战,便因为小骁勇善战和气魄惊人而闻名一时。在隋朝末年的时候,他投奔了由窦建德和刘黑闼领导的起义军,在作战中英勇顽强,立下了许多战功。

  他在贞观初年归顺了唐朝,跟着自己的上司也是师父李靖向北台发东突厥。在夜袭阴山一战中,他作为前锋攻破了颉利可汗的的军队。到了显庆二年,他因为战功升迁为行军大总管,以其突出的的战绩和正直不阿的性格深受唐高宗李治的赏识和爱戴。他随后又向西征讨西突厥,平定葱岭,讨伐高句丽,将唐朝的疆域向西开拓到了中亚,向东到达朝鲜半岛,为唐朝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于乾封二年即667年病逝,时年七十六岁。死后被追赠为幽州都督,谥号为庄。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将领苏定方的真实事迹,而在很多小说中不知出于何种缘由把他塑造成了一个奸逆小人,实在是让人感到气愤和不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